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交响乐发展基金会召开会议 担忧交响乐市场前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16:0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罗颖)昨天和前天,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2006年全体理事会和中国交响乐团联盟首次全国理事会在安徽大厦召开,吴祖强、王世光、叶小纲、黄飞立、徐新、韩中杰等著名音乐家和来自全国各大交响乐团的团长、总监、作曲家、指挥家汇聚一堂,真诚的交流交响乐团发展过程中总结的经验和遇到的困难,并对如何推动中国交响事业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实质性的建议。中国乐团联盟是在中国交响乐团发展基金会的倡议下于去年成立的,目前包括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在内
的全国29个乐团加入了该联盟。

  文化体制改革近几年一直在进行之中,而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若干意见》成了各交响乐团代表们讨论最多的话题,尤其是对《意见》中有关非国家水平的艺术表演团体、公益单位走向市场的表述流露出很多苦衷,经费缺乏、乐团人数骤减、人才补给困难、演出无法保证等已经让许多省级交响乐团到达了生死存亡的边缘。

  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第三届副理事长、中国交响乐团联盟主席、著名指挥家卞祖善也直言不讳地表示交响乐团不能被推向市场,“文化体制深化改革确实令一些交响乐团陷入了极大的困境,尤其是要把省级的交响乐团推向市场就意味着终止和死亡。一个交响乐团靠票房生存和发展在国际上都没有先例。”他还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美国是交响乐团大国,拥有1500个乐团,我国著名指挥家陈佐煌当年在美国

留学时曾经问过他的老师,‘美国这么发达,有没有自负盈亏的交响乐团?’老师听完以后哈哈大笑说:‘你怎么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我告诉你,如果有的话,它就不是交响乐团’。”卞祖善还介绍了交响乐大国美国的做法,“美国交响乐团的生存与政府政策和企业的支持、赞助密不可分,美国政府规定,不论私人还是企业,对文化公益事业的赞助不仅免税还能够抵税。”

  卞祖善认为要想让中国的交响乐团摆脱困境,关键就靠政府主管部门给政策,“由于中国国情特殊不能照搬美国,但至少在文化政策上不能‘一刀切’,给经济相对落后地区的交响乐团提供一点生存条件和空间。”政策不仅给交响乐团还要给有意支持交响乐事业的企业,中国交响乐的普及要发展不能打游击,要搞阵地战,必须要有资金和政策上的支持。除了需要政策上的支持,交响乐团的发展也要靠精编、全员考核、应聘上岗这些竞争机制来提升自己的实力。卞祖善还讲述了他的亲身经历,“我参加第一届亚太地区交响乐团联盟峰会时,芬兰交响乐团的代表说:‘我们国家是把音乐作为教育和福利来办的’,这句话令我印象深刻,正是有这种观念才使得芬兰510万人口中有10%的交响乐听众。俄罗斯不管社会多动荡、经济多低迷,分散在莫斯科各个社区的165所音乐学校没有一个垮掉,各大剧院、音乐厅每天晚上的歌剧、舞剧、交响音乐会也从未断过,因此俄罗斯根本不怕人才外流。”

  卞祖善也指出,目前中国的交响乐团面临的诸多问题不是在中国交响乐团联盟权力范围内能够解决的,但是在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理事会长郭珊等领导层的努力下,中国交响乐团联盟可以把全国的交响乐团网络化,进行资源共享,指挥、首席、声部长、团员之间的人员交流和团体互访,目前上海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都已经表态,其他兄弟交响乐团需要的乐器、乐谱等都可以进行支持。卞祖善还表示中国交响乐团联盟正在着手推出一套中国交响乐团手册和录音集锦,以便在今年6月组织中国代表团参加在美国洛杉矶召开的第61届国际交响乐团联盟峰会时展示中国交响乐团的整体形象和水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