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达明一派上海演唱会专题 >正文

黄耀明:我绝不是完美主义者 主流或另类不重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02:41 新闻晨报

  ●关于演唱会

  希望歌迷“带上”手和脚

  记者:有没有想过2006年会来上海演出?

  黄:其实到内地的每一个城市演出一直就是我的梦想。从第一天组成达明一派的时候开始,我的愿望就是和不同地方的中国人分享我们的音乐,没有想到这一等就是20年的时间。

  记者:达明一派一直被认为是香港文化的符号,你有没有担心内地歌迷对你们了解不够?

  黄:有一点点,但是我对达明一派的音乐很有信心。因为我们的音乐风格和素材就算你听不懂广东话,也仍然能够觉得音乐里是有很多东西可以听到的。

  记者:会不会特别准备一些国语歌的演唱?

  黄:我们有很多歌曲也灌录过国语版本,只要歌迷觉得有需要,我们也愿意听听他们的意见,来最后选择我们会唱哪些歌。然后,我们也会唱一些达明一派各自单飞后的作品。

  记者:有哪些歌是在上海的演唱会上一定会献给歌迷的?

  黄:达明一派的代表作:《石头记》、《十个酒火的少年》、《禁色》,这些是一定能够听到的。还有就是我非常喜欢的单飞之后的如《愈夜愈美丽》中的作品。

  记者:你对演唱会最大的期望是什么?

  黄:最重要的是大家都带着最好的精神状态来,带着你们的手和脚,要有热烈掌声,要根据自己的感觉用脚踏地,还要有兴奋的叫喊声。

  记者:会邀请内地音乐圈的好朋友来看演唱会吗?

  黄:内地我比较熟的是张亚东,之前和王菲也在音乐等方面共事过一段时间,如果那个时候她恰巧也在上海,我希望她能够来看。

  记者:会不会邀请“人山人海”的成员来上海做乐手?

  黄:当然会。帮助更多的年轻音乐人快速成长起来,这也是我们一个非常大的心愿。

  ●关于达明一派

  主流或是另类都不重要

  记者:相隔十年再次和刘以达合作,感觉如何?现在的达明是不是和过去完全不同了呢?

  黄:当然会不一样,有些陌生。因为毕竟已经有10年没在一起认认真真做音乐了,我们各自和以前相比,对音乐上的理解也有所不同。但是,我的想法是只要做专辑、玩音乐的时候感到开心,彼此享受这个过程,那么我们复合就达到目的了。至于说现在要我们评价《达明一派对》成功与否,我想时间还太短暂。让时间离得久远一些了,再来评价它吧。

  记者:音乐上遇到分歧,你和阿达会怎么办?

  黄:我们在音乐上一直都有分歧,但是我们会找到一些很小的共同点,将它发展出来。这次上海的演出做完后,我会做自己的最新专辑,阿达会继续拍电影、音乐。

  记者:有没有看过刘以达演出的电影呢?

  黄:当然有,但并不是每一部电影我都看过。

  记者:那你觉得他在电影中那种怪诞的表现,和他生活中的性格是否相像?

  黄:有一点点,他平时就是一个蛮搞笑的人。

  记者:在商业气息浓厚的香港歌坛,达明怎么会想到做那么另类的音乐?

  黄:我们从来没有想过我们做的音乐是主流还是另类。音乐只有好坏之分,其实主流和另类,并不是区分音乐的标尺,不会因为你做的另类音乐就是特别得好。至于做出来的作品是主流是另类,我们觉得这都不重要。结果,到最后,一些所谓怪诞、另类的作品却是受到大家欢迎的。《石头记》第一天做好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奇怪,在那个年代没有人会把

歌词做成那么绕口的,但是今天大家听起来就觉得感觉非常好。

  ●关于自己

  我是一个不易入睡的人

  记者:平时你最大的爱好是什么?

  黄:我的爱好真的很多很多,但是时间永远不够。如果有时间,我一定会去旅游,我不喜欢那种走马观花的感觉,我更愿意在一个城市待得久一点,但是工作的节奏决定了不可能在一个地方留得太久。希望过了今年,属于我自己的时间会多一些。其实我最喜欢的就是到各个不同的城市去做巡回演出,这样我就能够一边做音乐,一边享受陌生城市给我带来的快乐感觉。

  记者:谈谈工作之外的休闲生活吧?

  黄:我最想做的事情其实是睡觉。

  记者:觉得自己的睡眠不够?

  黄:是啊。虽然现在每天能睡六个小时,但我要睡得很多,因为我是一个不容易入睡的人。

  记者:听歌写歌之外,你最常做的事情是什么?

  黄:看电影,每个礼拜我至少会去看一部电影。如果有时间,我也会坐在影院里面连着看两三部的电影。看电影的时候你就好像走进了另外一个世界,暂时放开现实的生活。

  记者:那一般都看什么电影呢?

  黄:可以说什么电影都会看,好莱坞的商业片啊,很闷的情感文艺片,包括你们说的一些烂片,什么电影都没有问题,我都喜欢看。

  记者:平时上网吗?在网上干得最多的事是什么?

  黄:有啊。我上网干得最多的事情就是浏览。虽然我也知道博客,偶尔上达明一派或是黄耀明的歌迷论坛,但我更多的就是去看,因为我很怕打字。我特别有兴趣和内地的媒体和歌迷去交流,在香港20多年了,大家相互之间的了解已经十分足够,我想去了解更多不知道的东西,也想让更多不熟悉我的人来了解我。

  记者:你一直给人一种时尚的感觉,平时是否非常关心自己的形象?

  黄:其实造型都是看情况的,如果是工作状态像杂志访问、拍照或是做MV,那当然会很精心做造型。如果是自己外出的话,那就什么也不会做。生活和工作给人的状态是不一样的,我其实分得很开,私底下我是怎么简单怎么来弄。

  记者:你觉得自己在做音乐、准备演出的时候是一个特别挑剔的人吗?达明一派的歌迷都觉得你和阿达在这些方面是追求完美的。

  黄:我会有很多要求,但我绝不是那种所谓的完美主义者。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东西。如果你一直要追求所谓的完美,可能你一辈子都不会也不能够发表什么作品。而完美的东西往往是不能让人感动的,觉得缺少了人性的东西在里面。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准备上海的演出呢?

  黄:其实从知道能够站在上海大舞台举行演唱会的那一刻起,我和刘以达就开始了准备。等待了20年,才有这样一个机会,我们太想做好,也很怕做得不好。我们会把过去很多场演出的精华都融入到这一场中,它承载着我们达明一派的太多太多。好像我们的演唱会后就会是内地的长假了,所以真的特别希望内地所有有条件的歌迷都来上海看我们的演出。作者:高磊 吴亮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