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网络音乐,是珍宝还是垃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5:34 新浪娱乐

  2005年,网络歌手和歌曲迅速窜红,大肆抢占着传统音乐的领地,似乎在一夜之间,人们记住了庞龙,记住了香香,记住了杨臣刚,记住了一个个从网络背后冒出的名字。大街小巷到处播放着《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 不管你是否愿意听,不管你是否接受这样的音乐形式,他们早已侵入了千万人的大脑。

  有人评价网络歌曲是一块珍宝,他将网络的作用发挥的淋漓尽致,开创了另一种制
造明星的途径,使普通的人成为大明星,站在了和传统明星一样的舞台上,造就了“平民音乐”。在音像事业虚假繁荣的今天,精品太少,粗制滥造的东西又太多。这不能不说是传统艺人太浮燥。在一个需要全才的娱乐圈大环境下多栖发展,没有时间正正经经的搞创作。可能现在的艺人背负的压力太大,对于他们来说名气与时间才是最重要的。今天不风光,明天可能就是昨日黄花,毫无味道。而往往忽略了听众的感受!而在网络上听众们也许连歌手是何许人也都不太清楚,他们只认好听的作品!网络歌曲利用其海量的优势可以任听众去选择!

  另外一些人说网络歌曲是一堆垃圾,糟蹋了真正的音乐,那些网络歌手哼唱着曲调简单,歌词乏味的口水歌,也站到了音乐的舞台上。网络歌曲的出现一定程度上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更多的乐趣,有它存在的价值,但是自身的不足,将会阻碍它的前进道路. 网络歌手成名突然,他们在网络中的自在,却很难快速转化为面对公众的自信。在真正的音乐人眼里,他们作品的低端与现实中的超级流行,常常将这些一夜成名的网络歌手搞得无所适从。无法做好从幕后转向台前的转变!就如同虚无缥缈的网络恋情一样,网络歌手多数属于“见光死”根本无法同传统艺人比较,他们只是在传统音乐传播方式下被淘汰的“残次品”

  网络本身就是一块充满了争议和矛盾的地方,他传播第一手信息,产生最新鲜的资讯,但是这些信息的真伪、优劣是没有一个明确的衡量标准的,全凭千万网民自己去挑选和判断。网络音乐和网络明星也是在这样复杂的背景下产生出来的,他产生出的网络明星,其知名度和影响力一点都不逊于传统明星,甚至优于他们。像新浪网络歌曲比赛上季度的优胜选手吴品醇,一首《我爱人民币》在广东彩铃下载排行榜上一直居高不下,蝉联冠军,超过了当下炙手可热的周杰伦,只这一点就可以体现出网络的巨大力量。

  流行的东西不一定好,但之所以流行一定是符合了当时人的胃口。对于网络音乐,每个人有着自己的见解和评价,但是我们不能否认的是,他正以越来越强劲的势头向前发展着。 网络歌曲迎合了成千上万朴素的耳朵。更重要的是,它为散落在广袤大地上的地下音乐人提供了一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希望!

  网络,眼下最便捷,资讯最丰富的一大媒体,许多平凡的音乐爱好者搭乘着这列快车,发展自己的音乐事业。各大门户网站也纷纷行动起来,趁着当下音乐赛事一浪高过一浪的热潮,各自开展着音乐比赛,选择着自己的音乐宠儿,诸如新浪的“oppo·新浪2005网络歌曲排行榜”等,通过这些比赛,一批网络歌手浮出水面,站在了和传统歌手较量的PK台上,在不同的舞台上成就着自己。

  听听新浪网络歌曲排行榜的负责人是怎么说的吧,“网络的力量现在是远远不可估计的,新浪举办这个活动也是为了网络现在具备实力的音乐者,自开赛以来已经收集了3000多件作品,其中不乏低档次的作品,却也真的发现了一些优秀人才。”

  2005年,网络音乐大行其道的一年,我们看到了一股从网络崛起的势力,不管人们认为是珍宝也好,垃圾也罢,这种新的音乐形式还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他们在赞美和批评声中逐渐成长,然后不断向前。对于已经走红和正在走红的网络歌手而言,他们也都清醒地明白自己的实力,并没有妄自尊大。已经在经历转行的他们其实不是已经成功了,而是路才刚刚开始。他们身上背负着更加巨大的压力,希望那些苛刻的评论家们能嘴下留情,给他们多一些鼓励和关怀,而不是一味的诋毁!我们普通听众要的只是纯粹的娱乐!谁能打动听众的心才是硬道理!所谓适者生存,网络歌曲适应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今后必然有所作为,不敢说高歌猛进,但绝不会昙花一现!

  文/TSI制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