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中芭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专题 >正文

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中芭举行CD首发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20:39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月28日上午,中国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音乐选段CD首发式在中央芭蕾舞团举行。《大红》剧制作人、中芭赵汝蘅团长以及专程从法国赶来参加活动的作曲家陈其钢等出席了首发式。

  今年是《大红》剧全球首演五周年,此前,中央芭蕾舞团与世界五大唱片公司之一的百代唱片(EMI)联合推出了由旅法作曲家陈其钢作曲的《大红》剧音乐选段CD,这是中芭建
团以来首次与世界著名唱片公司合作发行音乐唱片,该唱片由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担任演奏、张艺指挥、马帅担任京剧青衣独唱。

  《大红》剧问世以来已先后在国内外30多个城市演出近200场,所到处深受各界好评,取得巨大成功,2004年被评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作为舞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舞剧灵魂所在,《大红》剧音乐起到了非常重要作用,可以说“功不可没”。

  《大红》剧是陈其钢创作的第一部舞剧音乐,据说当初深深吸引陈其钢加盟该剧创作的原因之一,正是他看中了张艺谋将中国传统戏曲融入现代芭蕾之中,并给予他广阔的音乐创作空间。

  应该说,《大红》剧音乐无论从题材到形式的每个细节都渗透了中国传统戏曲与西方艺术的有机结合,西方芭蕾的柔美与中国传统戏曲的鲜明色彩在剧中表现得相得益彰。作曲家在音乐形式与语言上都做了特定的选择,在乐队形式上,陈其钢在传统西式交响乐团外加了京剧青衣、中国传统民族乐器二胡、京胡、笛子、管子、柳琴、唢呐等,以及民族打击乐和京剧乐队等。其中,剧中“麻将舞”演出的音响效果的产生一直是该剧爱好者所关心的,也一直是个“谜”。当初,为了配合剧中“麻将舞”的音响需要,陈其钢经过反复实验和挑选,最后选用了中国传统的算盘作为“打击乐器”,让乐队演奏员有节奏地晃动算盘,舞者在算盘的伴奏下,将打麻将表现地淋漓尽致,从而产生了奇妙效果。应该说,这样一个混合编制的乐器组合为《大红》剧的音乐从形式到内容带来了无限活力,也使舞台上人物的表现更加鲜明。

  《大红》剧音乐创作是陈其钢对各种不同类型艺术表达方式相结合的尝试。应该说这一中西合璧式的尝试获得了成功,这不仅赢得了中国观众的喜爱,也征服了以冷漠著称的英国、苛刻著称的法国以及热情的意大利等各界的一致好评。各国媒体都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没,普遍认为“在此剧的音乐中,作曲家陈其钢把中国音乐传统与西方文化完美地结合了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2002年,百代唱片首次出版了陈其钢作品专辑《蝶恋花》CD,受到国际音乐界的好评。此次,《大红》剧音乐CD是百代系列出版陈其钢音乐作品计划的一部分。此外,2005年底,陈其钢获得法国音乐版权组织颁发的年度“交响乐大奖”,此次回国参加《大红》CD发行活动,是陈其钢获得该项国际大奖后,首次回国面对国内媒体。

  《大红》剧音乐选段CD涵盖了剧中18个经典段落,其中包括序幕 - 红灯舞、2.梦幻与现实中的少女、3.婚礼 (柳青娘曲牌) 、4.规矩舞、5.大太太与二太太争风、6.点灯舞、7.新婚夜、8.芭蕾与京剧、9.重逢、10.京剧舞 (夜深沉曲牌)、11.麻将舞、12.偷情、13.规矩舞(2)、14.撕灯、15.家丁与老爷的群舞、16.牢中双人舞、17.刑前的三人舞、18.尾声等。

  作为中国唯一专职给芭蕾舞剧伴奏的专业乐团,中芭交响团先后为中芭所有剧目的演出担任音乐伴奏,并且还与国外许多来访的著名芭蕾舞团合作演出,受到广泛好评。

  首发式上,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演奏员第一次走出乐池,以音乐会的形式演奏《大红》音乐片段,剧中“麻将舞”音乐的神秘面纱也从此揭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