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情人?--大山子“3.8国际妇女节”特别庆祝活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08 新浪娱乐

  82年出生的泡泡在05年12月22日领到了结婚证。她和被人以“神仙”相称的先生举行了一场有趣的婚礼仪式:把婚礼穿插在一台话剧中。在话剧进行当中,人生的一件大喜事恍惚完成。是人生如戏还是戏如人生,戏里戏外各人自有不同的体会。装置《喜喜》带来的,正是新娘子泡泡的体会。

  短片《明天》象是一部散文体的影像日记:自说自话的私人叙述,模糊暧昧的画面
、淡淡微妙的少女情愫……没有鲜明的主题、没有中心,一切都显得那么难以捉摸,却分明是一个女孩子细腻复杂的内心投影。无论是旁白还是影像,叙述平实自然,毫不造作。仿佛此刻正仰卧在朋友的沙发上,静静地倾听着她的絮语,不自觉地被她引向她的内心深处……作者梁玥出生于上海,曾经在“顶楼的马戏团”乐队演奏黑管,现在则移居北京,成了一位繁忙的影像艺术家。

  影片《末日的暧昧》源自陈庆庆1999年在北京通州实施的行为艺术作品《暧昧》。与我所熟悉的不同,这一次庆庆不是在很柔性地编织着丝麻衣物,也不是很灵异地在小箱盒中营造神秘景观……这件作品展现出的是端坐在荒诞世界里理性思考的庆庆,是以童心与成人社会对话的庆庆,是扯掉皇帝新装的庆庆。我从中看到一位女性艺术家可贵的坦率和勇气。

  Video作品《中国万花筒》是法国女孩Praline Le Moult和 Charlotte Guibé的艺术计划的成果。她们以一种梦游般的影像语言诉说在中国的见闻和感受,支离破碎的拼贴、似是而非的中国元素、现实与幻觉的相互镜像、让人真假难辨。这部被她们称之为“移动印刷品”的中国游记,更象是一篇后现代版的“爱丽斯漫游仙境”。

  王娟的低吟浅唱日渐显出从容大度。舞台上的她,虽然唱的依然是小女子的个人情感,却早已不是那把慌于怯于表白的青涩嗓音。含而不放,内敛深情,如今的王娟多了一份对生活成熟思考后的淡定。在和电音艺人虎子合作的专辑《两个人的旅行》中,这份淡定甚至变得超然洒脱,透着自在的快乐和自赏。这是一种让人耳目一新的尝试:将抒情的、带着淡淡忧伤的民谣与轻快跳跃的电音结合,民谣变得通透,电音变得淳厚,互相都向各自原有的边界跨出了一大步,形成了一种清新质朴、赏心悦耳的新风格。

  “沐耳”电子乐团成立于1999年,由主唱李柏含和程序演奏郭大纲两人组成。关注独立音乐的朋友对这两个人不会陌生:李柏含是左小祖咒作品《美术鸡》的演唱者,郭大纲是“舌头”乐队的键盘手,同时也活跃于左小祖咒的专辑创作名单里。从一年前收到那张“木耳”乐队的小样起,“沐耳”的现场就成了我特别期待的演出,上一个被我期待的女音乐人是张浅潜。与那首令人瞠目的《美术鸡》不同,李柏含在《木耳》中低沉内敛的磁性嗓音,从容、节制、低调,忧而不伤,哀而不怨,依稀透出又一位独立音景的歌后气质。那些由吴吞和左小祖咒创作词曲的深情作品经过改编和翻唱,有了“沐耳”特有的气质,仿佛深秋的晚风抄掠过的水边孤树,顾影自怜却婆娑起舞。郭大纲简约抒情的电音弹奏和激情饱满的编曲保证了作品的高水准。有意思的是,李柏含为“木耳”定义的音乐风格是“复古未来”。

  “L’ Una Otra”乐队是来自法国的Leo和来自比利时的Pauline组成的DJ组合。她们擅长的是多元化:从法国歌剧到宝莱鸟的经典,从漫坡音乐到爵士乐和后摇滚,这两位年经女孩试图摆脱一贯的DJ模式,同时又使现场具有一种节庆气氛。Leo同时还是活动策划人,朝阳公园的法国雷恩音乐节、王磊和IZ乐队的欧洲演出,都有她辛勤的工作。Pauline是展览策划人,目前在为一个叫做“边界线”的项目工作。这次的 “3.8国际妇女节”特别活动是由Pauline和我共同策划的。

  熟悉北京文艺风景的人,大都见过这样一群杂耍女孩:身上裹着各种色彩艳丽且永远猜不出产地的围巾披肩或布头,大大的布包里暗藏兵器随时就地打场耍将开来,人头很熟所到之处朋呼类引,永远面含迷人微笑光彩照人,对北京好玩儿处的熟稔个个不让胡同串子……她们是天生的生活家,懂得将日子泡在浓淡相宜的蜜糖里;她们是一群精灵,因为贪玩下凡而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