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网歌排行榜榜评之二十八:士别三日,刮目相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4:18 新浪娱乐

  tattoo好些个日子没关注“OPPO·新浪网络歌曲排行榜(mu.sina.com.cn)”了,上来先被排行榜的繁荣所震慑,下巴“铛”地砸在脚面上。各种几万,十几万的人气作品琳琅满目。唉,不服不行啊,这是只有网络才做得到的。

  朱少宇无疑成为本周的焦点,3首歌同时打榜无疑很聪明,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榜首作品《男人不坏她不爱》很是惊喜!在网络歌曲的世界,有点良知的人们都应该承
认,恶毒恶俗的作品屡屡的,所以刚开始看到这个歌名的时候,有些抵触情绪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没想到这首歌这么“乖”。竟然是一首小情小调!歌词轻而不琐,俏而不皮。歌手唱功也过得去,轻轻松松,挺好,难怪20,0000的人气指数还在不断攀升。《分你一点快乐》是朱少宇的另一首作品,并且让我们看到了歌手的创作才能。除了和声单一点,主和声多了几个之外,其他都还可以。“儿时侯我们去爬山 两只小手紧紧抓住不放 我们摘苹果一起分享 美美的甜甜的一人一半……”这么纯真的词在今天挺难得的。《其实你不用去远方》,听到第三首还是90年代的曲风作品时,不得不承认有点要抓狂了,呵呵。挺好的,其实比上一首好一些……但是再好也不能没完没了,所以建议大家搭配着听。

  叶东瀚的《爱上汤加丽》歌曲本身没什么太多的好坏可言,只是觉得又碰到一个不厚道的,借着汤加丽的名声炒自己,更受不了漏洞百出的歌词中“我不想达到炒作的目的 更不怕娱乐记者的追击”,自相矛盾嘛,“不想炒作自己”等于此地无银三百两,“不怕娱记追击”就是隔壁王二不曾偷了。当然,10000多的人气不是虚构的,但有其中有多少是因为好奇而试听的呢?更希望没有多少人像我一样失望。

  听得出代小波的《PRETTY ANGEL》在试图营造着一种稍微迷离的氛围,编曲配器在这方面也方面也没少下功夫,女生和音的曼妙也若有似无的,节奏上的矜持也刚好。特别要赞几句小波的声线,第一句很抓人,俨然一个小号的杨坤,够专业,吐字发音充满功力,歌手自身的声线也能做到想干净就干净,想沙哑就沙哑。唱功好的小伙子长相又帅气,属于比较销魂的类型,总之,应该属于成色相当不错的一类。只是歌曲本身有些湮没,说不出什么具体的印象,也许和声风格有些与主题不符,太陈旧又模式化,缺乏时尚,高潮部分会让人闪过《像雾像雨又像风》的片断。

  尹力的《怨情》深情到了一定境界。虽然不是十分钟爱,但tattoo从来不敢小看搞摇滚的音乐人。一身标准的行头很是犀利,健壮,黝黑,长发,尖钩皮鞋,电吉他,紧身皮裤等等。尹力的声音非常摇滚,激情迸发时能点燃野性,平静淡泊时仿佛静若止水。歌曲本身没有大毛病,也没有太突出的事迹,全凭个人爱好吧,摇滚在整4000多的人气指数,也算是不错的成绩了。

  宋佳玲和孙雷栋的《小溪和小玲》是一首典型的拿着平民小夫妻的打情骂俏来搞笑的,有点创意!让tattoo笑够了先,再一下下……整首歌虽然现象上看很简单,但本质上说充满了智慧。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由浅入深,步步为营。搞笑的噱头开场让人“触目惊心”,半跑调的口哨充满亲和力,女声将自然而嗲嗲的火候把握到刚好让人受不了,又不会被人投鸡蛋番茄的程度。东北人说不好平翘舌的缺点居然也被她发扬光大,一句“还卷着粗(chu)毛”差点没让tattoo嘴里的面条从七窍中喷出来,男生在音乐高潮闪亮出场,二人齐唱的景象这年头已经不多见了,声效还算契合,本以为不过如此的时候,两个人居然搭起了和声,效果惊人;第二次本以为不过如此的时候,两人居然又唱起了复调(节奏旋律歌词完全不同),男生非常有绅士风度(或者疑似妻管炎?),唱歌的时候十分矜持,从不把风头据为己有,而是甘为衬托。编曲中各种怪异的音效和人声本来应该是莫名其妙的,可就是这些“隔涩”的配器材料在这首歌中无疑发挥了奇效,增加了无尽的幽默效果,所以再次说明音乐没有不对的,只有不合适,结尾略有仓促,如果能有个更high的噱头就恶搞到家了,不知你是什么感觉,反正我是……经典,非常经典;人才,相当人才!!忽然自豪自己也是半拉东北人……

  陈东明的《紫色偶然》和《回到原点》风格清新柔和,虽然从音乐的角度没有什么波澜,但也淡雅如清风明月。吐字发音提示着歌手来粤语地区,过气的风格注定不会成为众人的追捧,不过那又怎样?总会有人青睐。技术上只有一点小问题,高潮的吉他和弦好像有一个不太准的音,不太和谐,也不太明显,但却理直气壮的每次都出现,不会是tattoo幻听了吧。

  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找不到,新作品源源不断是好事,整体质量也在持续提高。中国人打

乒乓球为什么牛?国球嘛,群众基础雄厚。网络音乐要是也避不开这个规律的话,从mu秀走出几个的明星就是早晚的事了。

  文:tattoo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