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网络歌曲排行榜榜评之29:品质决定市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4:23 新浪娱乐

  观察了这么多期的OPPO·新浪网络歌曲排行榜(mu.sina.com.cn)”后,发现“新浪网络歌曲排行榜”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人重视,上榜作品的品质越来越出色,并且,会在上榜歌曲中时不时地发现某些大牌的名字,如曾经的小柯,如这期的吴琼。

  吴琼的这首《让我爱不够》,算得上是:名家出品,品质保证。不过,虽然词、曲、唱都挑不出什么毛病,却也没什么特别让人记住的地方。这大概也是许多所谓大腕音乐人
作品中常见的问题,没有缺陷,但除了大牌的名字以外,却也不见亮点,失之于平庸。

  叶东瀚的《爱上汤加丽》,已经不是第一次听到,这首歌因为用了汤加丽为题,首先歌名就十分醒目,明显地是充分利用明星资源,不过,“我要找到心爱的美女,一起生活一起老去”两句唱得倒是情真意切,颇让人感动。加上上口的旋律,尤其是副歌部分,“爱上汤加丽有何不可以……”基本上听上两遍就能哼出个大概来。这样,这首《爱上汤加丽》网络歌曲的几个基本要素都有了:歌名醒目,歌词简单直白,旋律上口。再加上适当的运作,应该会有不错的市场前景吧。

  邓智星的《妈妈不要对我那么好》,歌词不错,言辞真挚,令人动容,可是唱功,如果还能用唱功来形容的话,实在差了一点,感觉象在家里听朋友唱K。而且是个五音不全的朋友。其实这首歌的旋律细听之下并不太差,相信如果重新编排,然后找个相对专业一点的歌手来演绎的话,应该会好的多。

  朱少宇的《男人不坏她不爱》,短短几天就已经登上了新歌榜的首位,并且以高票数进入了原创榜的前十。如果要分析原因的话,大概就是这句关键句:“男人不坏她不爱”,这一人人听了之后都会会心一笑的大白话,加上那似曾相识的旋律,让大家很快接受了这首歌吧?

  倒是朱少宇自己作词作曲的另一首歌《分给你一点快乐》让老几很喜欢。《分给你一点快乐》,是一首很温柔的情歌。歌词的镜头感很强,从“小时候我们一起去爬山/两只小手紧紧抓住不放”,到“一路上走来有点坎坷/就请你把手重新给我……分你一点快乐/你快乐了我才快乐”,儿时的青梅竹马,长大后的倾心爱慕,尽在其中。编曲简单而清新,加上甜蜜轻快的旋律,十分讨喜。

  宋佳铃和孙雷栋的《爱死你》,也是一首很可爱的情歌,节奏轻快,词、曲、配器的风格都跟新加坡的阿牛颇有相似之处。“我家的猪猪/有双粗眉毛/喜欢在家睡觉/还流着口水/头发乱糟/还卷着粗毛……”一双小情人甜蜜的生活情景跃然而出。

  童丹的《上辈子我欠你多少》,最大毛病是:走调。而且跑的不是一星半点。一首歌到了这个地步,就很难让人有心思去辨别好坏了。

  毕竟,歌是唱来听的,即便是具有无限包容性的网络歌曲,也是需要一定品质的。如果连听都无法听下去,还谈什么让别人与自己分享音乐?

  文/老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