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陈绮贞北京宣传三年唯一张专辑《华丽的冒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1:24 精品购物指南

  陈绮贞来北京宣传她三年来唯一一张专辑《华丽的冒险》,得到这个消息的人并不多,因为3月3日的发布会,3月2日场地才最终定下来。而除了唱片公司请的媒体和陈绮贞歌迷会的歌迷之外,不请自来的北京音乐人也来了十几位。虽然他们都知道陈绮贞最多也就在发布会上唱四五首歌,他们还是聚到新豪运酒吧来了,仅仅是为了站在台下看看这个来自台湾的女同行。

  我其实很男孩子气

  记:欢迎来到北京!你在北京的歌迷太多了,我竟然带了十几个朋友、同事来看你,平时可没有那么多人求我带他们来参加发布会。

  陈:真的吗?哈……谢谢!我其实也很喜欢来,在北京这边总是会有很多人问你音乐上的问题,只要接受采访脑子就得一直在转。而且我做音乐经常不喜欢仔细检查,做完了就放在那里了,听听大家的意见会让我得到很多收获。

  记:你现在没有任何公司支持,成了真正的独立音乐人,甚至录这张唱片的时候还要自己向银行贷款,觉得不方便吗?

  陈:以前在滚石的时候会有人帮我做很多事情,网站的建设啊、采访的时候哪些是重点一定要说啊这些的,录了新歌也会有人替你做Demo,但是现在就要自己去学习怎么使用那些录音设备。没有公司支持的话,反倒是这些音乐以外的东西会需要你去操心。以前上台该穿什么都会有人专门拿了衣服来,我上台前都不用想今天演出要穿什么(笑)。

  记:说到衣服,没想到你会一身中性打扮,我以为你会比较喜欢特别女性化的衣服,就像你唱片封套里那种白裙子。

  陈:这几天在北京嘛,天子脚下,大家都很愿意讨论你的音乐和想法,那就穿中性一点。其实我本来就喜欢中性的打扮,只是有些场合怕大家觉得我杀气腾腾的,所以才穿些特别女性化的衣服。

  记:你竟然喜欢中性打扮?

  陈:其实我私底下还蛮男孩子气的,做家务啊、整理东西啊我都不太会,我倒是对电器很感兴趣,每个月都会买相机类的杂志。女生该有的温柔……

  记:都放歌儿里了……

  陈:哈哈!对对!

  男朋友要和我想到一起去

  记:那你跟你那个“吉他手”交往的过程中谁会比较强悍些?要是一个人想去动物园,而另一个要去逛街,最后会听你的还是他的?

  陈:去动物园旁边的商场(笑)?我觉得这太难回答了,生活中有那么多决定,如果每个决定都要拼出胜负,那这两个人根本不必在一起。我想先决条件应该是,你们两个会同时有一个选择,有了那个和你有同样选择的人,你才会跟他在一起……我怎么觉得像女性杂志的采访(笑)!我的性格就是这样,选择爱人啊、或者工作伙伴啊都是这样,大家都想到一起去最好了,我不喜欢那种你争我夺的状态。

  记:那我是不是可以理解成,你会找那种本来就跟你意见差不多的人在一起工作、生活?

  陈:嗯……应该也不能这么说,这该怎么解释……要不我把阿虎的E-mail给你,你去问他。

  记:不要,我对他没兴趣……

  我妈妈觉得张培仁是坏蛋

  记:你妈妈是业余的钢琴老师,可你现在却在用箱琴写歌?

  陈:最早我爸妈觉得我在家里几个小孩里算是比较不抵触音乐的,就把我送去学钢琴,结果我就开始大反叛(笑),每天都不想练。练钢琴很烦啊,每天练同一首曲子,而且我那时候念的是音乐班,每天都有一个规定的练琴时间,做不到还会被老师打,我当时就特别不喜欢练钢琴,算是半被强迫的念完了小学的音乐班。后来我妈妈看我开始弹吉他,她就很生气,觉得那不是一个好乐器……

  记:觉得那不是一个正经女孩儿该玩儿的乐器?

  陈:哈哈……对!她觉得女生就是应该穿得秀秀气气的弹钢琴,或者弹琵琶也可以啊(笑)。她看我弹吉他就觉得你一定是在外面混,一定出入了一些不良场所。后来我去一些酒吧演出,我妈妈非常担心,觉得女儿终于走上了歧途(笑)。后来我妈妈见到唱片公司的人也都觉得他们是坏人,当初我要是跟老板张培仁见面,我妈妈都会在旁边陪着(笑)。

  我只选择最安全的方式

  记:你怎么维护自我的?能写出《华丽的冒险》这种唱片的人心底恐怕会极端柔软,而台湾的娱乐圈又是个花花世界。

  陈:嗯……其实我常常觉得我没什么选择,这个是媚俗的你能得到什么,而那个是不媚俗的你会失去什么,对我来说好像根本没有这种选择的机会。其实也不是没尝试过,以前也上过综艺节目,朋友告诉我说:“你去唱几首歌就好了,很多人会看到,你不用做什么别的,不会违反到你的个性。”但是其实不是的,综艺节目有综艺节目的学问和规则,你去了,在电视前面讲话和平时就不能一样,忽然气氛来了要你做些游戏,你也不能不做。那时候我就发现自己变成一个非常无能为力的人,我仅会的那些东西在那样的场合完全派不上用场。是啊,那样的节目会让很多人看到我,可是那是出糗的我啊,我也不希望我无能为力的样子让那么多人看到。我选择低调一些不是因为我勇敢或者姿态,我只是选择一个我认为最安全的方式生活和工作。

  记:要是让你描述一下音乐在你生活中的地位,你会怎么说?

  陈:有时候我在唱片行拿着一张唱片想买,一看价格那么贵就把它放回去,我就会说其实音乐也没什么嘛,你一整天不听音乐也不会死(笑)。可是当你在电影院里坐着,一个很普通的画面,配乐一出来,你就会拿出卫生纸一直哭,我想这就是音乐的魅力。有一次我在家里看书,随手放一张唱片,听着听着书就不想看了,觉得所有的景物都被穿透,沙发、房间都消失了,我好像是坐在一个自己想象的地方。把自己拉回来之后就想,我好想做音乐啊!对我来说音乐甚至是脱离现实生活的一个方法。

  《华丽的冒险》评论

  如果你最近只打算买一张中文正版唱片,那就买这张吧,不管你是朋克青年、跳舞妞儿、上班族、每天被作业和考试压得透不过气的中学生、某一领域的文艺工作者,随便你是什么人,你买这张就行了。

  “就算全世界与我为敌,我还是要爱你……我要的不仅仅是爱你而已,我要让全世界虚伪的人都看清自己……”这是陈绮贞以前的歌,我单独把这两句摘出来想说的是:谁想做她的男友,提前掂量一下自己的分量,你胸中的激情和文艺细胞够不够令她着迷?这个大学时主修哲学的姑娘身上,有股特别可爱的坚强,还有股特别可爱的文艺女青年特有的矫情。

  而她的小资之处在于,她是个只关心身边小事情的正经姑娘。她的才华、疯狂、激情几乎只针对她爱的那个吉他手(她男友是个吉他手),或者说,爱情就是她寄托世间一切神奇的蜗牛壳。

  去年陈绮贞用两周的时间把她近三年的作品录了出来(全部是乐队同期录音),私以为这是她最好的一张正式专辑。这套名为《华丽的冒险》的成果,像她之前的《吉他手》、《还是会寂寞》等唱片一样令人舒心,奇怪的是:明明都是民谣加一点点另类流行(偶尔有一点儿英式的吉他)这类所有人都在用的风格,为什么偏偏她能将人的心轻轻揪起,在听完唱片之前绝不把你放下来?

  简单明快的基调,多少有些偏执的文艺女青年式的坚定不移,陈绮贞自愿选择成为一个不成熟的人,所以孩子气、纯洁、真诚、敏感这些对于艺术家来说分外重要的东西会一直伴随她。“喜欢一个人孤独的时刻,但不能喜欢太多”(《太多》)、“旅行的意义就是为了离开我”(《旅行的意义》),当您想被小感动一下的时候就听陈绮贞吧,错不了。本报记者 祁又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