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永远的邓丽君”纪念音乐会专题 >正文

导演阐述:“永远的邓丽君”纪念音乐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0:09 新浪娱乐

  导演阐述:

  中国歌坛上邓丽君是一面旗,因为没有哪一个华人歌手能够有如此影响力,无论身前还是身后,无论在华语圈还是泛华语圈。并且,这种影响并没有随着她的香销玉损而淡淡流失,而化为一种情感暖流在人们的心间流淌,绵延不绝,润物无声。因此,本次纪念音乐的主题定为“永远的邓丽君”。这种“永远”可以做如下诠释:

  第一,音乐的魅力。邓丽君的音乐作品大约1/3来自历史上的经典作品,1/3来自日本同期流行音乐,1/3来自台湾同期创作。音乐旋律优美、流行,抛开邓丽君的演唱不谈,单就歌曲本身来讲,就具有很强的生命力。离开了人心,音乐并不会在。因此邓丽君的歌曲在她身前身后都被数不清的同时代歌手和后继歌手们用各种风格改良翻唱着。

  第二,嗓音的魅力。邓丽君嗓音很有特色,音色又细又柔,令人着迷。许多人迷恋邓丽君,是迷恋这种柔媚并且柔美的声音,无论是俏皮的歌曲,还是疏缓的歌曲,她的声音有一种特别的气质,或如公主般娇嗔,或如淑女般细腻、温柔,娓娓道来。她的声音是一种可以流传很久的声音,是一个即使若干年后你仍然愿意为此驻足街头的声音。

  第三,偶像的魅力(女人的魅力)。邓丽君之所以令人记忆深刻,还因为她是那个历史时代、历史时刻坐标系中出现的绝无仅有的一个亮点。70年代中后期,是各个领域内都热血彭湃的年代,无论是社会发展还是意识思潮,无论是宝岛台湾,还是祖国大陆。虽然方方面面都意气风发、激情澎湃,但缺乏偶像级别的明星引领潮头,我们是需要精神领袖的,哪怕只是一种令人折服的声音。恰逢这个声音的主人又具有迷人的人格魅力,那么自然而然就会成为人们的精神仰慕者。邓丽君不可复制的人生,邓丽君扑朔迷离的爱情,将她本人从甜美明星丰富为一个神秘魅力的女人,并某种程度上并影响着社会的思想变化,所以邓丽君的声音一度被当作“靡靡之音”。“在她之前,爱情是法定产品,严肃而神圣,在她之后,爱情就成了走私品,是没有质量保证的。从‘任时光匆匆流逝我只在乎你’到‘千言万语都随浮云掠过’。这不仅是她一个人的无奈,而是代表着无数年轻人的声音,也许正是因为这一点,她成功了,成了家喻户晓的红星,同时,她又失败了,她在泰国被男友气死一事,就告知世人,邓丽君残酷地成为了走私爱情的牺牲品。”

  十一载后的今天,内地、香港、台湾、新加坡,华语歌坛的音乐风格多元化共生。但“邓丽君”的名字不仅镌刻在流行音乐的历史上,也铭刻在几代人的心间,她以及她的歌声在精神困乏的岁月,带给人们无限快乐,带给人心无尽抚慰,成为一种难忘的记忆。因此,我们纪念邓丽君,纪念她的音乐,纪念她的嗓音,纪念她的人。

  音乐会将贯穿一条情感主线,用音乐的形式表达出与偶像的“相遇、相知、想离、相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