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摇滚青年背四书五经 华伟艺术教育改革能否持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3:56 新浪娱乐

  据悉,国内第一所纯明星授课的音乐学校,北京华伟音乐学校近日要求学生必须学习国学,中国传统文化。包括、中国历史、道德经、菜根潭等。

  华伟邀请了清华,北大等高校的著名中文专家开始讲起了传统文化,一些16岁到20岁上下打扮前卫的时尚青年开始每天除了音乐专业方面的学习以外,还抱起了四书五经学起了国学,这样的场景出现在华伟音乐学校,让笔者感到非常的有意思。

  笔者了解到该学校的主要老师都是目前国内最著名的音乐家和乐手,比如零点乐队吉他大毛、崔建乐队鼓手贝贝、日本著名制作人Funky末吉、廖仕伟等。

  笔者连线了学校校长练达智老师(原中央音乐学院校长),和相关负责老师等。

  笔者:开展

传统文化教学的动机是什么?

  答:主要是目前很多年轻音乐家接触的基本都是西方文化,相对而言,中国5000年的深厚文化背景反而被忽略了,这是个很可怕的事情!我们认为一个连自己本国文化都不了解的音乐家不会是个好的音乐家,我们是应该学习西方先进的东西,但也应该有责任保护好自己本国的文化和艺术,并发扬它。

  笔者:那学生会有兴趣吗?能否坚持下去?

  答:我觉得这应该是老师的问题,首先我们录取学生时会很注重挑选那些塌实和勤奋的孩子。相对而言,老师也是选择负责和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要知道好的老师完全可以让学生在很开心、放松的情绪下学习国学,也很容易接受和喜欢。

  笔者:教学方面目前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和麻烦?

  答:暂时没有,而且还得到很多的支持,比如各界文化单位纷纷发来贺电支持,北京药师协会赵会长特别致电给发起者廖仕伟老师,希望双方多开展交流活动。四川道教青城派掌门刘绥滨也专门到学校祝贺。文化部门很多领导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廖仕伟:现代艺术没有传统文化就没有根!

  廖仕伟说,第一,当今社会各种艺术教育层出不穷,但是居然没有一所有重视和教授传统文化的音乐院校,要知道我们的下一代,以后要是只知道

韩剧、日剧,要知道现在我们的新新人类有几个能知道老子、孔子说的是什么,但是周杰伦的
歌词
应该记得更清楚些把。第二,学校不能只注重外表,只学表皮的东西。学音乐不是光苦练勤奋就好的,还要有文化,没有文化底蕴永远都是小孩过家家,不可能做出深刻和有价值的作品。没有想法也算不上一个真正的艺术家。我们不是一台机器,而是能思考,有想法和社会责任的艺术家。第三,中国是一个大国,我们欢迎韩剧,欢迎百老汇,欢迎国际艺术友人,我们学习他们,但我们也要把本国的艺术和民族文化推象世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