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沈媛在电子管风琴上跳舞 取代乐队的乐器将亮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0:5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张学军) 一个可以代替整个交响乐团、演奏起来手舞足蹈的乐器——电子管风琴即将于本月15日亮相中央音乐学院琴房楼演奏厅。据该院电子管风琴专业的沈晓明教授介绍,这种乐器的演奏者需要训练十几年的时间才可以进行演奏。

  昨天,记者在中央音乐学院见识了这个在舞台上鲜见的“怪家伙”。该院电子管风琴专业的研究生沈媛现场演奏了两首乐曲,特别是其中的一首以舞剧《红色娘子军》的旋律
改编的《红色记忆》更是将它的音色发挥到淋漓尽致。想象不出一部电子管风琴可以代替整个交响乐队,提琴、长号、定音鼓等乐器甚至和声以及结尾处烘托气氛的大合唱都模拟得如同乐队演奏现场一般,实在令人感到惊奇。有趣的是,这种乐器的演奏和其他任何乐器都不同,不但要用手去弹奏,还要在琴键上跳舞。沈媛在演奏时除了两手飞快地弹奏双层琴键之外,两只脚也不停地踩踏着琴下端的音乐转换踏板以及十几个脚部键盘。因为这种乐器可以起到一个大型交响乐队的效果,沈媛曾经一个人担任过广播合唱团的伴奏以及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的专场晚会伴奏。沈晓明教授说:“演奏这种乐器时弹好了就像手舞足蹈般好看,演奏不好可就手忙脚乱了。因为电子琴的普及,手部键盘的掌握并不难,困难的是演奏者的脚还得不停地运动。脚部训练要求很高,一般要从小时候开始,平时甚至还得绑着沙袋以加强腿部的演奏力量和持久力。一般演奏者演奏一个半小时的音乐会下来会筋疲力尽。”据介绍,这种可以模拟合成上百种乐器以及自然界各种声音的乐器在我国发展得很缓慢,而在欧美及日本等则很发达,中央音乐学院也是从2001年才开设这个专业,每年也不过招四五名学生。

  据了解,这次音乐会演奏者是包括已经获过国际比赛金奖的沈媛在内的中央音乐学院2002级本科生和2005级硕士研究生。乐曲包括巴赫的经典作品《d小调托卡塔与赋格》、斯塔拉文斯基的《春之祭》以及沈媛自己创作的交响诗《白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6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