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纪念王洛宾逝世十周年 洪启邀请众大腕出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1:3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民谣歌手洪启日前在其博客上发表了一封题为“为纪念王洛宾逝世十周年——致音乐界同仁的邀请信”的文章。文中这样说道:“我是一个来自新疆的年轻人,一个默默无闻的音乐工作者,一个中国歌坛的小人物,一个热爱王洛宾和他创作的歌曲的普通人。我将在2006年3月14日晚,也就是这位伟大的音乐家逝世十周年的日子,在北京无名高地特邀你们和我一起来举办一场条件简单的活动,以一两把吉他和清淡质朴的歌喉,来纪念这位中国当代民族音乐的先行者。”

  他向包括宋祖英、刘欢、崔健、刀郎、罗大佑、张广天、李双江等三十余位音乐界知名人士大发出这样的邀请:“我的声音弱小,力量单薄,地位卑微,为了更大范围的宣扬王洛宾先生对中国民族音乐的贡献,特向你们发出此封邀请信,……不存在任何商业性和目的性的健康音乐文化活动,只有得到你们的支持,王洛宾先生对于中国民族音乐的贡献和价值的所有意义才会得到最大程度的体现。请不要计较这舞台太小,也不要在意没有一分钱的出场费,只当净化一下心灵,进行一次精神的洗礼,更好的把音乐在国家、民族和社会的发展中的健康意义和积极功能展现给世人。”

  邀请信发出后,王洛宾之子王海成、女子十二乐坊、刀郎、张广天、高旗、李广平、雪村、谭晶、朴树等相关人士纷纷做了回复。张广天在回复中这样说道:“在最近的一篇关于馒头案件的文章里,我读到这样的评论:“一些文化名人的道德优势感背后是他们所拥有的与强大权力的结盟关系,在一切都返诸平凡的时代,文化名人似乎成了中国文化或文艺的阐释人,天地万物集于一身,似乎只有他们才拥有代表中国的发言权。他们的文化权力,不仅可以左右通吃、畅行无阻,而且可以获得道德优势,并以此傲视他人。”

  于是,联系到洪启的举动,我不得不担忧,那些被邀者会不会视此公开信为一纸空文?会不会对这个音乐的小人物的诚恳嗤之以鼻?会不会集体扮演一次陈凯歌拒绝又一次来自民间的微弱声音?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广东流行音乐学会秘书长、著名音乐人李广平则这样表态:“由来自新疆的民间民谣艺人洪启组织,代表的是民间的边缘的沉默的大多数弱势者对主流强权者的反抗,显示的是一种宽容和平的精神。他发出了自己严肃的坚定的毫不犹豫的声音,那也是内心破碎的无奈的呐喊!”

  王洛宾之子王海成明确表达了对洪启的支持,他说:“到现在,还有一些人通过各种方式诋毁他的劳动,污蔑他的创作,是很不应该的;很多机构使用我父亲的音乐,依然拒绝支付版税,强调的理由还是这些作品是“民歌”,王洛宾只是“改编者”。随着时光的流逝,现在很多人对王洛宾是谁都已经不太清楚了,洪启的做法我支持,这是一个音乐良心的问题,时代不应该忘记王洛宾!”

  有网友在看了洪启的邀请信后把他的行为称为“音乐鸿门宴”,认为这应该是本年度最有创意的音乐事件了,对于洪启来说,这些大牌名人全来;全不来;来的少;来的多都会有个说法,都无所谓。

  而在邀请信中,洪启还这样说道:“我也诚恳的邀请所有王洛宾音乐的爱好者,人不分老幼,地不分南北,都能在王洛宾先生忌日这一天,来到无名高地和我们一起共同表达对他的缅怀之情.我可以作出保证,这是一场自发的、免费的公益活动。”

  附网友天方夜谭《音乐鸿门宴》

  这应该是本年度最有创意的音乐事件了。

  可称做《音乐鸿门宴》。

  而且只能有一次。

  这些大腕儿们会面临四个两难和八种局面。

  第一个两难:来了就中了太没有名气的洪启的圈套;

  不来有些不尊重太有名的王洛宾。

  第二个两难:来了自己可能会有掉价的感觉;

  不来让别人会觉得你没有

幽默感。

  第三个两难:来了帮了别人炒做;

  不来丢了自己炒做的机会。

  第四个两难:来了没有正式的体面的邀请;

  不来就太看重那个正式的体面的邀请了。

  对于洪启来说,全来;全不来;来的少;来的多都会有个说法,都无所谓。

  可以说——现在洪启已经胜券在握了。

  但要把这事儿再炒炒才行。

  总之这是个好玩的事儿。

  大家帮着炒炒吧。

  那才好玩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