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网歌排行榜榜评之31:个性,流行歌曲的核心竞争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4:54 新浪娱乐

  一直固执地认为,在现在这个竞争极度激烈的音乐市场上,无论是歌手,还是歌曲,个性,是最、最、最、最重要的。因为,一个歌手,一首歌曲,一旦丧失了自己的个性,演唱再投入,制作再精心,也难免会遭遇到“泯然众人矣”的命运。

  所以,当“OPPO·新浪网络歌曲排行榜(mu.sina.com.cn)”推出“个性歌曲榜”时,老几就开始注意上了。

  最初的“个性歌曲榜”,大概是由于作品量不足的关系,有点凌乱,老几记得某期的“个性歌曲榜”甚至出现了未曾完成的作品。不过,后来的“个性歌曲榜”开始逐渐体现独有的特色,并且上榜的歌曲也都开始具备一定的水准。古意盎然的《大唐盛宴》,讽刺搞笑的《超级萝卜》……

  这期的“个性歌曲榜”上的几首歌也是各具特色,除了那首已经重点讨论过的“矮大紧”的《杀了她喂猪》,阿该的十分写实的《办公室之歌》,刘江涛的《新铁道游击队之山东RAP》,郝云的《太平盛世之小西天》,都是相当不错的歌曲。

  其中,老几个人更喜欢那首郝云的《太平盛世之小西天》,这首歌跟阿该的《办公室之歌》略有相似之处,同样是一首相对写实的歌曲,且具有浓郁的北京地方特色。不过,无论从歌曲的创作水准乃至制作水准上来评判,《太平盛世之小西天》明显要出色许多。

  从歌曲开始世俗场景的描述,鸽哨,小西天,新街口,地铁,肉夹馍……这些北京人熟悉的生活场景,到“自由的感觉是如此难得,就象那空中的楼阁……还记得快乐是什么颜色的,还有那海边的贝壳……”这种现实生活与梦想之间的挣扎,许多人都曾经经历过,或者正在经历。“地铁站里人好多,他们的眉头都皱着,有一个小伙儿他手里拎着饭盒儿,他的眼神儿象个忍者……”,原本让人无法忍耐的交通高峰期的拥挤,被郝云用调侃的口吻消解了。

  《太平盛世之小西天》的音乐伴奏应当是乐队现场,具有MIDI无法代替的质感,尤其是歌曲中的吉他,行云流水,铿锵有力。歌手的演唱听起来似乎有些平淡,却使歌曲听起来别有一种苍凉的意味。

  《新铁道游击队之山东RAP》则是极尽无厘头搞笑之能事。歌曲以中国人都熟悉的铁道游击队的故事做素材,“……游击战争俺最棒,拉登也得跟俺学……当年我是弹琵琶的,现在我弹电吉他,谁要敢侵略就让他尝尝看!”山东味十足的“RAP”,模拟的手榴弹爆炸声,歌手的一口改良山东腔,源自山东评书的“啷里格啷里格啷里格啷”,都让人印象深刻且忍俊不禁。算得上是一首很有娱乐色彩的流行歌曲。

  歌曲是什么样的风格,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具备自己的个性。当然,在有个性的同时,也要保证一定的品质。如前段时间上榜的《超级萝卜》,个性鲜明,内容精彩,让人过耳不忘,只是制作与演唱都失之粗糙,在可听性方面差了一点。这样的话,传播起来自然就会相对困难一些。

  文:老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