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脑浊乐队2006全国巡演专题 >正文

新世纪周刊:我所认识的中国朋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0:06 新世纪周刊

  很多年以前,在我还不知道朋克为何物的时候,上海有一家装修得很古怪的酒吧开张了。在这里我认识了许多朋克。

  22岁的女朋克

  阿鉴这个名字当然不是她的本名,她故意将充满女性味道的名改成了同音的“鉴”。
有一阵她想要改成“贱”,奈何这个字写在简历上实在太不雅方才作罢。那时候她正在找工作,不敢这么招摇。可其实无论她取什么名字都够招摇。22岁的她有着1米7的个头和及腰的长发,看起来很有女人味。但和人说上三句话必然带出一个脏字,夏天穿短袖,胳膊上无意义的刺青足以引来100%的回头率。即使不是夏天,她也无意识地会将袖子挽起,完全不在乎那些诧异的眼光。事实上,如果你略带惊恐的眼光被她捕捉到,回收到一个白眼是再正常不过的后果。

  阿鉴来自新疆,是新疆朋克乐队“舌头”成员们的发小。她跟着“舌头”在北京的朋克大本营“树村”住了一段时间以后买了一台纹身机,在自己的手臂、小腿、肚脐上“练笔”。很快就成了圈内小有名气的纹身师。阿鉴说,在朋克圈内做纹身师生意还挺兴隆,因为很少有自称热爱朋克乐的家伙愿意保持皮肤一片洁白。

  阿鉴是热爱朋克乐的,她曾经把满头青丝剃得一干二净,说这样凉快;她能画出比时下流行的烟熏妆更夸张的眼影,有时候她喜欢涂黑指甲涂紫嘴唇,看上去像一个重度缺氧的病人。

  阿鉴央求我替她留意有没有合适她的工作,生活在上海没钱可不行。恰巧公司里有个女孩儿辞职做快乐的家庭主妇去了,我便让阿鉴去试试。

  面试的那天阿鉴很谨慎的抹掉了指甲油、唇膏和眼影,甚至穿了一件她从未穿过的白衬衫来遮盖她的手臂。一切进行得很顺利,除了在临到结束前她没控制好前一晚宿醉带来的后遗症,吐了会议室一桌的污秽。

  后来我渐渐与阿鉴失去了联系,听说她与一个大她近30岁的葡萄牙老头儿

同居了,再后来听说她怀孕了但没生下来,再再后来听说她回了新疆,就此发誓不会重回大城市哪怕一步。

  36岁的老朋克

  老高这个男人在丰江舟演出的时候企图勾搭一个清纯女生,他很聪明地约她去喝咖啡。然后在阳光底下口沫横飞叙述他的流浪经历。在喝过三次咖啡以后,他辗转漂泊于北京、广州和云南的故事也讲得差不多了。他用特别真诚的眼光看着姑娘说:“如果你能和我一起看明天的日出,我想我们会成为一辈子的好朋友。”随后他把姑娘带去了一个地下室小旅馆,第二天的阳光照到床单上,照亮了那一小摊已经转为褐色的血迹。

  随后这个男人就在城市中心的某个小房子里有了张床——姑娘用所有的积蓄换来了一个小空间。这个空间里很快就充满了老高随地乱扔的臭袜子和装有尿液的啤酒瓶。老高白天很忙,他要睡觉、要晒太阳、要逛唱片地摊、要和其余涉世未深的姑娘们喝咖啡、吹牛皮,老高晚上也很忙,他要看展览听演唱会与朋友们喝酒、聊天、抽大麻,一起转战好几个酒吧、赶场子作乐,还要偶尔回家安抚在小屋子里等待他的姑娘。所以老高没时间找工作,老高也不需要工作。那个姑娘后来替他算了一下,在一起的两年时间里,老高总共赚了400块钱,去了一次云南,搬了七次家,添了一套暗房设备,购置了好几件

二战时期的军服。

  两年的时光让清纯少女逐渐长大,连续的搬家让她筋疲力尽,她对老高说:“我累了。”随后搬回了家。老高有些纳闷,这样的日子不是很逍遥么?他忿忿不平地向朋友控诉他遇上了个嫌贫爱富的女子。随后更加光明正大地随朋友们吃喝玩乐,在付帐的时候剔牙。

  前些日子詹姆斯·布朗James Brown来上海演出,最低780元的票价吓住了我和那个姑娘,然而老高去看了。朋友后来告诉我,在门口遇见老高。他就站在那里,问某个媒体圈内的朋友要票。朋友说:“我一下子觉得,这个人真烦。”

  老高听说以后再次愤愤不平,他穿好姑娘替他买的Levi’s走进熟悉的咖啡馆,诉说他的不幸遭遇,要求认识多年的老板给他做一杯正宗的

意大利特浓,当然,是免费的。

  朋克的影子逐渐在我的生活里淡去,偶尔我回想那些过往的时光,那些慢慢变得模糊的脸在脑中幻化成四个鲜血淋漓的大字:惨绿少年。杨天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