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百年旋转的足尖 普罗艺术推出系列经典芭蕾舞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21 新浪娱乐

  林林总总的音乐形式中,最被人们所熟识并老少皆宜的莫过于芭蕾舞剧。诞生于300多年前,最初是只是欧洲贵族家庭娱乐的芭蕾舞,后来逐渐成为了结合了音乐、舞蹈和默剧等艺术形式的一门具有独特魅力的艺术,深受各个阶层人民的喜爱。也正因为如此,在古典音乐的长河中,出现了很多优秀的芭蕾舞剧作品。可是,由于芭蕾舞剧尤其是古典芭蕾的剧本基本上采用固定题材,不同的舞蹈编导对同一剧本往往又有不同的理解,因此芭蕾舞剧的版本较为繁多,且会出现良莠不齐的情况,对剧本原著的随意更改,也使得很多爱乐者难以真正
了解作品的魅力。

  2005年,北京普罗之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引进了英国BBC公司在2002年重新出版的系列芭蕾舞剧,遴选了其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七部古典芭蕾作品,及其优秀演绎版本。

  其中有俄罗斯作曲家柴科夫斯基三部举世公认的佳作,《睡美人》、《胡桃夹子》与《天鹅湖》,还有莱奥·德利布创作的《葛蓓莉娅》、斯特拉文斯基作的《火鸟》和《婚礼》、普罗科菲耶夫《罗密欧与朱丽叶》、乔治·巴兰钦的《仲夏夜之梦》。这七部作品无论从录制效果、编排版本、演员阵容来说,都可谓是上乘之选。

百年旋转的足尖普罗艺术推出系列经典芭蕾舞剧
《睡美人》

  最豪华的原始版本,再现《睡美人》往日辉煌

  由柴科夫斯基作曲的三部芭蕾舞剧是最具恒久魅力的,浪漫感人的《天鹅湖》、奇幻美妙的《睡美人》、轻松愉快的《胡桃夹子》,每一部都是芭蕾舞台上最受欢迎的、常演不衰的经典名剧。《睡美人》是引发西方观众对俄罗斯芭蕾浓厚兴趣的一部重要作品,尤其是其中彼季帕的原始版本,在当时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彼得·赖特的则力图再现彼季帕《睡美人》原始版的风采,荷兰国家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们也对这个版本的演出很下工夫,舞蹈场面设计考究,舞美制作精美,成为该团最成功、延续时间最长的《睡美人》版本。

百年旋转的足尖普罗艺术推出系列经典芭蕾舞剧
《胡桃夹子》

  各国众星云集、共同演绎《胡桃夹子》

  《胡桃夹子》具有老少皆宜、雅俗共赏的性质,这使它成为西方国家最受欢迎,演出场次最多的芭蕾舞剧之一。皇家芭蕾舞团2000年12月在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现场录制的《胡桃夹子》堪称这一经典名剧的最佳收藏版本之一。演出众星云集,罗马尼亚的优秀青年演员科诺卡努、高大英俊的乔纳森·科普、日本人引以为豪的女演员吉田都、被誉为“皇家芭蕾舞团历史上最出色的芭蕾艺术家之一”的安东尼·道威尔爵士等。四位舞蹈艺术家也都曾参加过访华演出,深受我国广大芭蕾舞爱好者的喜爱。2005年去世的俄罗斯指挥大使斯维特兰诺夫的精彩诠释,则为我们留下了具有浓郁“俄罗斯”色调的音乐。

百年旋转的足尖普罗艺术推出系列经典芭蕾舞剧
《天鹅湖》

  皇家芭蕾舞团在皇家场景,以皇家阵容打造皇家故事——《天鹅湖》

  欧洲最古老的芭蕾舞团之一——瑞典皇家芭蕾舞团出动最具人气的豪华阵容,把我们带入《天鹅湖》梦幻般的世界,湛蓝的湖水,雪白的天鹅,王子和天鹅公主坚贞的爱情永远让人们深深感动。该版本的制作极其豪华精致,服装优雅华丽,故事情节的编排也独具匠心,两位主角完美的表演更是让人惊叹,是这部经典舞剧的最佳收藏版本之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第二幕中,湛蓝色调的“湖面”衬托出纯白色的群鹅队型,非常漂亮,第三幕宫廷舞会场景则尽显了皇家气派,令人叹为观止。

  除此之外,其余四部古典芭蕾中的经典作品在版本选择上也各有千秋。《葛蓓莉娅》由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创始人瓦卢瓦亲手打造,可谓是史上最权威的版本;普罗科菲耶夫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则由世界舞坛上朱丽叶的最佳扮演者——费里,以其极其接近女主角的气质和无以伦比的舞技悲情演绎;太平洋芭蕾舞团的《仲夏夜之梦》,更是大有来头,是巴兰钦的这部名作自1962年首演以来唯一一个公开发行的全剧录象版本。斯特拉文斯基的成名作《火鸟》采用了该剧最原始、最著名的福金版,并由号称皇家芭蕾舞团脚下工夫最出色的女演员本杰明担任主演。斯特拉文斯基的另一重要作品《婚礼》,则采用了原始编导尼金斯卡亲授的原始版本,具有极高的艺术欣赏性和学术价值。同时收录这两个经典音乐家经典作品的经典版本,使得这张DVD精彩异常,也超值异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