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夏尔-迪图瓦上海演出一波三折 加演不收出场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4:15 东方网-劳动报

  记者获悉,世界十大指挥家今年将轮番执棒到沪演出。在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专门拨款资助下,十大之一的世界著名指挥大师、瑞士人夏尔·迪图瓦将率先到沪,他将于4月下旬指挥上海交响乐团于上海大剧院献演。

  卡拉扬相中的大师

  迪图瓦的名字与卡拉扬、卡纳基音乐厅及格莱美奖连在一起。1964年他受卡拉扬之邀,成功地指挥了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演出。1977年起,迪图瓦继奥托·克伦佩勒、祖宾·梅塔之后,成为蒙特利尔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长达25年。

  在迪图瓦的艺术生涯中,共录制发行了逾150张唱片,其中犹以演绎拉威尔、德彪西、柏辽兹和比才的作品为经典之作。而他与蒙特利尔交响乐团灌制的唱片,曾荣获了40多项国际大奖,其中包括两次格来美奖和德国唱片奖。

  上海演出一波三折

  上交为能请来迪图瓦,前后努力了5年。早在2001年,迪图瓦曾以个人身份造访上交,艺术总监陈燮阳向大师表达了合作愿望,迪图瓦欣然答应。由于大师的工作日程非常繁忙,档期一直不能确定,合作的事情一拖再拖。2005年6月,上交再度向迪图瓦发出邀请,希望他能参加上交当年的音乐季。2005年12月,迪图瓦在上海作短暂逗留时,亲临上交与总经理陈光宪会晤,就合作事宜达成协议。

  迪图瓦回国后,给出“4月22日”档期,恰与上交与俄罗斯钢琴大师沃斯克列辛斯基合作演出相撞。经双方协商,钢琴家愿意将时间挪到4月29日。就在上交与钢琴家签下演出新合同后,法国方面传来消息,大师日程有变,4月22日不能如期抵沪,只能将演出推迟到4月底。这让上交犯了难,一边是俄罗斯钢琴大师,一边是指挥界泰斗,对于上交来说,两位大师都不愿错过。在万般无奈之时,院方向迪图瓦提出大胆建议,请大师指挥钢琴家的那场音乐会,上交与两位大师同时合作,原定曲目和独奏家不变,档期内再加演一场。

  迪图瓦在对钢琴家作了深入了解后,终于答应除4月28日携手上交演出拉威尔、肖斯塔科维奇的作品外,4月29日再加演一场,与俄罗斯钢琴家一起演绎柴科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

  大师加演不收出场费

  此次迪图瓦携来两套不同风格的曲目,既有最拿手的法国作曲家拉威尔的《鹅妈妈》组曲,又有俄罗斯作曲家柴科夫斯基、穆索尔斯基、肖斯塔科维奇等作品,还将在上海首演斯特拉文斯基的小提琴协奏曲。

  作为国际一流指挥大师,迪图瓦出场费数目可观,执棒一场音乐会为5万欧元。上交为此创下单场音乐会投入资金历史之最,预计将达到上百万元。尽管如此,为让更多的乐迷进场,演出最低票价竟是80元,迪图瓦就此对上交普及交响乐的努力钦佩不已,主动提出,与俄罗斯钢琴家合作的那场加演音乐会,分文不取。不仅如此,大师为完美地演绎斯特拉文斯基的小提琴协奏曲,自掏腰包请来著名小提琴家香特尔·朱丽叶与之合作。上交演奏家们一时盛传:“迪图瓦是德艺双馨的指挥大师!” 兰迪/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6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