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网歌比赛,网络版超级女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6:11 新浪娱乐

  2006年春天,被观望了大半年的“超级女声”终于宣布要重新开锣了,虽然据说还有一些手续上的问题没有解决,不过估计做着明星梦的大大小小的女生们都已经整装待发、跃跃欲试了。

  也是,虽然参加“超级女声”这样的选秀要面对无数实力强劲的对手,但与走同样低门槛的网络歌曲比赛相比,总还是有些优势的,比如除了展示自己的歌唱才华,还可以同
时展示自己其他方面的优势,比如容貌,比如气质,比如舞蹈……

  听了这么多期的“OPPO·新浪网络歌曲排行榜(mu.sina.com.cn)”,越来越强烈的感觉:要想在网络歌曲选拔中出头,绝对不比在电视选秀中出头容易,甚至更难。

  参加电视选秀,唱功略差的,只要容貌美丽,或者笑容甜美可人,都可以弥补;或者舞功了得,一样可以转移观众视线。

  2005年的

超级女声李宇春与何洁就是其中相当典型的例子,短短几个月,李宇春已经毫无疑问地成为眼下人气最高的新人偶像之一,但作为一个音乐类选秀比赛出身的冠军,李宇春的唱功却也是一直以来饱受争议的。甚至曾经有乐评人刻薄地说:李宇春什么都会,就是不会唱歌。何洁的唱功也并非无可挑剔,但她热情甜美的笑容与载歌载舞的表演为其增加了不少分数。

  严格来说,“超级女声”这种选秀的娱乐成分要远远大于音乐成分,更重要的,是比赛过程给观众带来的娱乐以及因此给主办方带来的收益。所以很自然的,选出来的“偶像”意味也远远大于“歌手”。

  而网络歌曲比赛,没有了视觉的干扰,没有华丽舞台下观众的哄闹,只有依靠声音,靠唱功,靠创作才华来打动听众,实实在在,一点都无法投机取巧。看起来,似乎比较吃亏,但对于真正热爱音乐的人来说,这种比赛,才真正回归了音乐的本质。

  另外与电视选秀不同的地方在于,电视选秀中,鲜少有歌手会选择原创作品,因为那样的话会很难引起评委以及台下观众的呼应,与歌手开演唱会不选择新歌的道理是一样的。而在网络歌曲比赛中,原创作品似乎更受瞩目,也更受欢迎。没有任何入场条件,没有面对评委以及镜头的紧张。只要你喜欢,任何风格,任何内容都可以自由的展现出来。在网络上,每个人都是评委。

  “新浪网络歌曲排行榜”进行到今天,推出的歌手中,有唱功出色的,更多的是唱功及创作才华兼具,吴品醇,小昔米,丛飞飞,李毅杰,阿莲……其中,吴品醇的《我爱人民币》,汤潮的《狼爱上羊》已经是颇为流行的“名歌”了。

  以音乐为主要也是唯一基点的网络歌曲排行榜,对眼下“抄袭”声不绝于耳,创作力相对匮乏的华语乐坛,无疑更能够起到良性补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