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天鹅》与德意志文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7:35 新浪娱乐

  刚从德国回来,听到的第一支新歌是周笔畅的《天鹅》,第一反应是惊讶,因为并非流行且她擅长的 R&B,反而是在欧美被誉为“死亡摇滚”的略带哥特风格的音乐。不禁佩服她新东家的大胆与执着。

  (一)形——从GOTHIC谈起

  GOTH曾经是德国的一个部落,这个部落战无不胜,最后入侵意大利,并最后推翻了罗马帝国。中世纪的欧洲文化,哥特占了很重要的一部分,从哥特建筑,哥特小说,到后来的哥特音乐。

  长期呆在德国,已经习惯那边的哥特式的教堂,以又高又尖为其风格特征,这种风格给人一种遥望不可及的神圣感,置身其中,除开虔诚,更多的是一种冰冷阴森。

  另一方面,哥特音乐,却来自另外一群人——朋克。这是一群有着厌世情调的阴郁一族,他们不修边幅,对一切都很藐视,崇尚无政府主义。而他们的音乐,则是冰冷中略带精细,不协调中又有一份美感。他们觉得这个世界充满了黑暗,所以哥特式音乐也让人感觉有一种黑暗的压抑,虽然编曲华丽,却有一种病态的阴冷。圣洁跟黑暗产生强烈的对比。仿佛在教堂里,一边听着圣歌,却同时要感受教堂那种阴冷的气氛。

  而《天鹅》就正是这种感觉,黎明前的黑暗,天鹅展翅翱翔。《天鹅》中的美声和周笔畅的略带金属味道的声音产生的强烈对比,笔畅的声音爆发力,淋漓尽致的表现出在暗夜里对绝望的挣扎,而那貌似圣咏式的美声仿佛在黑夜里呜咽,编曲大气磅礴。这些都是哥特式音乐的特点。

  不过个人认为《天鹅》只是带有哥特式感觉的音乐,不能算是典型的哥特式音乐。哥特摇滚更多的要表现的是无意识的抽离,还有刻意的音乐颠覆。反应的也更多的是宗教,死亡,基督,绝望,等等那些话题。最典型的就是崇尚死亡美学。从这个角度来说,《天鹅》这首歌并不具备这些特点,《天鹅》给人的感觉还是积极向上的,并非那么的病态。所以本人认为《天鹅》并不是典型的哥特式音乐。

  如果有机会去到欧洲,一定要去领略一下典型的哥特式教堂,相信在那里听《天鹅》一定有一种不一样的感觉。

  (二)神——天鹅堡的童话

  是巧合还是天意??

  1886年,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溺死在施塔恩贝格湖,留下了一座未完成的天鹅堡。从此这里,成为了世界上离童话最近的地方。

  在120年以后,2006年,有一个叫周笔畅的女孩,乘着《天鹅》的翅膀,从乐林文化开始起飞翱翔。从此,华语乐坛多了一个用心歌唱的歌手。

  天鹅堡是路德维希二世一生中最后的辉煌

  《天鹅》是周笔畅开始起航的第一个印记

  天鹅堡是路德维希二世献给瓦格纳歌剧的神圣殿堂

  《天鹅》是周笔畅送给她最亲爱的歌迷的完美礼物

  去过天鹅堡的人,都会被它的美丽吸引。而现场听过《天鹅》的人,闭上眼睛,就仿佛置身于那样一个古堡之中。编曲气势磅礴如天鹅堡的宫殿,美声细腻如堡中精美的雕刻,主旋律不拘一格如路德维希二世不屑于世的狂放。最重要的是,同样的让人感受到的是一种用心,用心去梦想,用心去创造美丽。

  且不论它是另类的哥特金属摇滚还是周笔畅擅长的R&B,歌者用心去表达她想要表达的情愫,那就能打动人。且听那声声的呐喊,一点一点撕裂,衬托在华美的配乐之上,层层推进,在气势最盛的时候,忽然间又嘎然而止。出乎意料的不协调,却有意料之中的完美。

  在那把充满了对歌迷感激的声音里,透露出这样一种希翼,对美好的希翼,对纯真的希翼,对快乐和自由的希翼。这些是什么??不就是童话吗??不就是路德维希二世一生所追求的吗??

  当梦想可以用一座城堡实现的时候,当音乐可以触及到人心底最柔软的那一部分的时候,尽管有一些不真实,却让人感动。白色的城堡,安静的湖泊,夜凉如水,如梦中的那曲《天鹅》……

  中国流行音乐多年来一直在努力和国际接轨,从R&B到hip-hop,这些都开始被广大的歌者和听众接受。也许当这些开始变成主流的时候,我们会更欣喜的看到,现在的制作人,词曲作者和歌手也开始尝试更广泛的一些音乐形式,如新哥特,后朋克,甚至是疯癫音乐dark wave……

  用温暖的歌词配上另类的音乐形式,加上具有人气的歌手来演绎,相信,这首《天鹅》不管从哪个角度都能引起不同人群的共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