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孙岩-琴心涌动》马克华菲钢琴音乐会30日举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6:21 新浪娱乐

  为推动中国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弘扬盲人青年钢琴家孙岩顽强拼搏、勇攀艺术高峰的执着精神并帮助孙岩达成用音乐“感谢社会、感谢母校、诚报师恩”的美好心愿,中央音乐学院、MARK FAIRWHALE(马克华菲)、解放军歌剧院将于2006年3月30日晚在解放军歌剧院共同主办“孙岩·琴心涌动——2006马克华菲钢琴音乐会”。3月22日,本次音乐会的新闻发布会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

  孙岩是2003年中央音乐学院建院五十多年来接收的第一位盲人大学生,他凭借顽强的毅力和超人的学习精神在攀登钢琴艺术的道路上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他曾被评为“全国十佳好少年”、“跨世纪杰出英才”、“全国自强模范”等光荣称号,出访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受到国内外听众、观众的热烈欢迎。2005年,孙岩获得了“日本横滨第一届国际残疾人钢琴比赛”金奖。同年,中央音乐学院又授予他“第十四届付成贤奖学金”。

  每当人们称赞盲人孙岩的艺术成就时,他总是对社会各界对他的关爱支持、对母校中央音乐学院和他的恩师——著名钢琴艺术家、教育家杨峻教授充满了感激之情,他说自己明年就要大学毕业了,他心里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想在毕业前夕举办一场音乐会,用自己的所学感谢社会、感谢母校、诚谢恩师。但由于孙岩的视力障碍给他带来的不便,他心中的梦想始终还未能实现。2006年,新学期刚刚开始,孙岩在几位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终于得到了MARK FAIRWHALE(马克华菲)和解放军歌剧院的全力支持,人们伸出友爱之手为盲人孙岩圆一个用音乐“感谢社会、感谢母校、诚感恩师”的好梦。

  MARK FAIRWHALE(马克华菲)——一个文化艺术的倡导者,近年来一直十分关注文化事业以及国内教育现状,多次与北大、清华、厦大等多所高校发起主题为“我的璀璨生活”的文化浪潮。他们与中国艺术家协会合作、赞助杨丽萍“云南印象”、世界拉丁舞等多项文化艺术事业,共同致力于扶持、推广青年艺术家的慈善事业……在这个似乎功利至上的时代,MARK FAIRWHALE(马克华菲)坚持品牌因美而呼吸,艺术因时装而彰显。解放军歌剧院此次也为盲人音乐家孙岩搭建梦想舞台,他们从本场音乐会的导演编排、舞美设计、场地提供等方面大力帮助;而孙岩的母校中央音乐学院更是对孙岩的行动积极支持,钢琴系范军、孙晓丹、马思晨等青年演奏家倾情加盟; 世界名琴蓓森朵芙也特别为本次音乐会提供演奏钢琴。

  《孙岩·琴心涌动》——2006马克华菲钢琴音乐会不仅是爱心的凝聚,也将充满艺术的魅力,演奏者孙岩将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灵活的十指弹奏出对他对社会、对母校、对恩师的感激之情。

  孙 岩 简 介

  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三年级学生,师从于著名钢琴家、音乐教育家杨峻教授。

  1983年出生于吉林省长春市,三岁学琴,六岁登台演出。

  2003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是中央音乐学院建院56年来招收的第一位盲人学生,

  1993年、1997年、2001年曾连续三次获得残疾人艺术调演一等奖;

  1994年在北京工人体育场演奏钢琴协奏曲《黄河》;

  1995年获得“第四届全国十佳少年”称号;

  1996年获得“中国百名好儿童”称号。

  1999年被评为“跨世纪杰出英才”,同年应邀赴台湾参加“视障音乐周”并举办音乐会;

  2003年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

  2004年与指挥家杨力和天津交响乐团举办第一场个人独奏音乐会,同年应邀担任“安徒生诞辰200周年亲善大使”;

  2005年获得“日本横滨第一届国际残疾人钢琴比赛”金奖,同年获“中央音乐学院第十四届付成贤奖学金”。

  明 亮 孙 岩

  在明眼人的世界里,人们早已熟悉了黑白两色的钢琴琴键——黑色的高贵凝重,白色的灵性动感。当天籁般的音符从盲人青年钢琴家孙岩的手中涌动而出的时候,人们的心被他的音乐震撼了,甚至忘记了他还是个盲人,因为在孙岩的音乐中,你分明感受到了他将光明嵌入琴键,让黑暗发出了光亮。

  孙岩是中央音乐学院建院五十多年来接收的第一位盲人大学生。四岁时他从摸索着一台玩具电子琴开始就和音乐有了不结之缘。命运为他关上了一扇窗户,却在另一面又为他敞开了一扇大门,对于孙岩来说,那就是音乐之门。

  也许是天赋、也许是为了弥补缺失,孙岩的听力出奇的敏锐,他对声音的兴趣超过了普通人对于色彩的关注。他说,所有的声音我都喜欢,无论是噪音还是乐音我都特别的关注它们。小时候,每当下雨,“沙沙”、“哗哗”、“劈里啪啦”的雨声让我开心的像过节,拿着锅碗瓢盆去接水,不为别的,只为听那不一样的水声。

  孙岩因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加之矫正手术的失败,三岁时双眼相继失明。但是今天,当你见到孙岩,你的第一印象一定是他的自信。他从远处走来,昂首挺胸的样子,没有一丝一毫的畏惧和踌躇。他冲着你说话、微笑乃至回应你的各种反应,当我第一次看到他也在给同学们发短信时,我不由的怀疑起自己的眼睛,但是,他确实练就了超乎常人的记忆力!

  孙岩从小学到现在都是在普通学校里成长的,每天和明眼的孩子生活在一起,他不但没有自卑,反而越发的自信。六岁的时候,他首次登台演出,而后的十多年来,观众的无数次掌声成了他的自信之源。我曾经问孙岩,你有没有感到不自信的时候?他爽快的说:“有,有啊,不过现在会少一些。”他说,其实有时候自己也会紧张,也会害怕。记得2000年,在美国卡耐基音乐厅演出时,临上舞台前他突然对导演说:“我能不能不演,我很紧张”,当时孙岩的心里想着自己是个东方人,又是一个残疾人,而他却要在西方用西方世界的艺术去征服西方人。导演鼓励他说,你应该能行的。那一次,他是忐忑不安的走上舞台,当乐曲弹完,他在世界最著名的卡耐基音乐厅连续谢幕十二次后,孙岩说:“我当时真的为我的祖国感到骄傲!我觉得自己非常的幸福。”孙岩的自信正是在这不断的鼓舞和激励当中建立起来的,自信,成了孙岩心里一双明亮的眼睛。

  钢琴是乐器之王,要表现其音乐的完美不能不具备高超的弹奏技巧,这是许多专业人士都很难达到的高度,孙岩又是怎样达到的呢?2002年,当我第一次见到孙岩的钢琴主课老师杨峻教授时,我的内心真是充满了十二万分的敬意,我清晰的记得那一天看他们上课时的一幕:两台三角钢琴前并排坐着师生二人,谱台上摆放着同名的乐谱,而他们相互并不认识对方的乐谱,学生的手在盲谱上摸索着,杨峻教授对着钢琴五线谱讲解着,只见孙岩慢慢将双手离开盲谱,对于他来说,即使再高难度的乐曲也要背谱弹奏,当孙岩弹奏的贝多芬

钢琴曲响起时,杨峻教授动用了所有肢体的和有声的语言,我甚至能够清楚的听到教授用呼吸声让孙岩感受音乐的变化、用身体的推送让他感觉音乐的不同幅度,他把孙岩的手搁在自己的手上,让他感觉老师手指肌肉的沉浮与运动、感受全身的力量传导到指尖所应有的力度,不仅是一次次的示范,还与孙岩共同弹奏,当两台钢琴同时奏响起贝多芬的钢琴协奏曲时,我分明看到了盲人孙岩的目光和杨峻教授的目光一样明亮、深邃。

  今天的孙岩,内心充满了对母校和恩师的感激,他同他的那些从全国各地、千里、万里挑一选拔而来的同学们一同成长。因为音乐、因为钢琴,他的眼前不再黑暗,他的心扉前所未有的一片通明。2005年12月13日晚,一场中央音乐学院十五位钢琴教育家、演奏家的高水准音乐会让孙岩和他的同学们激动不已,他在惊叹老师们高超的钢琴演奏水准和精湛的音乐表现力的同时,也暗下决心要接好前辈艺术家手里的接力棒。

  寒假前夕,孙岩和同学们商量着要在毕业前举办一场音乐会,用自己的所学答谢母校、感谢恩师,他们把这看成是毕业前的重要行动。但眼看着时间一天天的过去了,举办音乐会的场地、资金、钢琴一样都没有落实好,孙岩的心里沉了下去,同学们也都分头报来筹资、联系不顺等消息,大家觉得这个圆梦的计划就要化为泡影了……就在这时,孙岩拨通了我的电话,是因为几年前的一次采访,我和孙岩结下了真挚的友谊,他的自强、自信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决定帮助他们圆一个用音乐答谢母校、诚谢恩师的好梦……

  当这场音乐会的实际操作难题摆在我眼前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的想到了马克·华菲——这个一如既往的站在时尚流行之巅关注社会,关怀梦想的文化使者。这些年来我多次注意到马克·华菲品牌始终都在关心文化事业,关心国内教育现状,在此之前的“情系北大”以及与清华美院合作的“马克·华菲之夜”无不体现了该品牌管理者对教育文化的终极关注。我想孙岩的故事,如此虔诚的心愿发生在如此出色又如此特殊的孩子,应该能够打动马克·华菲管理者的心。

  本身初衷委实不易,它实现孩子的梦想,它呼唤社会的爱心。马克·华菲公司的答复出人意料的顺利,他们马上表示应当积极帮助孩子完成他的心愿,这也是马克·华菲对中国文化教育事业的一贯关心与支持。

  同样,在寻找音乐会场地支持时,解放军歌剧院毫不犹豫的表示全力支持,这个年青的剧院投入使用半年来不断的用行动诠释着对责任的理解,对梦想的关怀。

  于是,一份饱含爱心的钢琴音乐会策划案就在马克·华菲公司、在解放军歌剧院、在中央音乐学院、在金色大厅琴行一步步的化做今天盲人孙岩的梦想成真!

  我要特别感谢一位拿出自己辛苦积攒下来的240元钱第一个要支持孙岩哥哥举办音乐会的九岁琴童左刘季一小朋友;

  也要感谢一开始就对此项爱心策划给予充分肯定并大力支持或全身心投入音乐会运做的王次?先生、翁团伟先生、徐晓力女士、吴志刚先生、牟宁女士、李特先生、施岩先生等,如果没有他们的努力就没有今天盲人孙岩的音乐圆梦。

  让我们共同感受孙岩和他的伙伴们用音乐带给我们的爱与光明吧!

  泰戈尔说,“你的音乐的光辉照亮了全世界。你的音乐的气息透彻诸天。你的音乐的圣泉冲过一切阻挡的岩石,向前奔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