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专辑《精神分裂》获好评 给原创音乐打强心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15 南方都市报

  最近,一个名为DumDue(噔哚)的本地Hip-Hop组合,以广州这座城市为基点,推出了他们的首张专辑《精神分裂》,这是继两个月前,本地音乐人黄毅成创作了一张名为《唱好广州》的专辑后,又一张宣扬本土文化的有声名片。

  这张专辑一推出,即引起业内的颇大反响,大部分乐评人一开始不以为然,但听过后却欣喜异常。即使在国内,玩得这么好的Hip-Hop也很少见,著名乐评人风子认为,这支组合
是代表了广州Hip-Hop文化的一个新起点,甚至还有乐迷把他们比做广州的LMF,一支真正出自本地草根阶层的Hip-Hop团体。

  这一组合的平均年龄都在20岁左右。作为广州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成型的Hip-Hop组合,他们代表了广州本地最新异的一个族群。组合成员阿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不一定是要唱好广州,但我们绝对热爱这座城市,所以我们要创作出真正属于广州的Hip-Hop,唱出广州的味道。”

  音乐做得很出彩

  “噔哚”的首张专辑以恶搞为主调,许多乐评人都表示,大家在拿到这张唱片时,反应都不屑一顾,但听过后都大为改观,认为这是代表了广州Hip-Hop音乐的一个新起点。著名乐评人风子更是这样评价:“他们的音乐做得很出彩,而且

歌词
幽默
,又带着相当明显的广州标记,可以说是对广州的一次恶搞。只要是广州人,听了这张唱片就一定会有所感觉,里面有太多本土的方言是大家非常熟悉,却又已经不常听到了的,如今再次出现在耳边,一定会产生某种亲切感。”

  最好玩的是恶搞黄绿医生

  这张专辑虽然录制效果粗糙,但里面的作品却精细非常,而且好玩的地方比比皆是,例如以一段采样于电台医疗节目的混音片段,作为贯穿整张专辑的线索主题,会让人听了爆笑不止,阿龙表示:“我们之所以在每一首歌之间都收录一段黄绿医生的混音,是因为觉得这个东西已经成了广州的一个标记。我们从小听电台长大的,原本电台就是一个传播音乐的主要渠道,但后来就逐渐被那些挂羊头卖狗肉的医疗节目占据了,这可以说只有在广州才会出现的一种现象,我们觉得很反感,所以就说出来了。”

  未来发展还没有细想

  专辑除了恶搞广州,表现这群年轻人的广州印象外,也谈到了很多他们许多个人的情绪,以及与各地的Hip-Hop团体合作。对于未来的发展,阿龙则没有想太多,他表示之前也有唱片公司跟他们联系过,但因为志趣不相投,也就没合作成,至于香港或外地的唱片公司,他们也不想太多考虑,“我们始终想在广州发展,毕竟我们根源在这里,如果离开了这个城市,我们什么都不是,但很可惜,现在广州的唱片公司还没有能让我们满意的,不过我们也无所谓,音乐还是要一直在做,以后会怎样,那就以后再说吧。”

  乐评人观点

  给广州原创音乐打了强心针

  郭江涛(著名乐评人、南方都市报编辑):噔哚来了,给萎靡不堪的广州原创音乐打了一支强心针,按音乐类型分,要将其划在HipHop的队伍里,但《精神分裂》比现在广州的摇滚乐队要摇滚得多,唱片概念一流,将霸占电台的“黄绿医生之声”改头换面,让那些老军医自己调侃自己,痛斥与趣味是这张唱片的灵魂之音,巧妙的概念保证了这唱片不是一张美式HipHop的翻唱作品,而且,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听到这么青春的本地音乐。

  风子(著名乐评人、城市画报编辑):他们的音乐跟LMF相似,但也有不同。至于这张专辑,我最欣赏的是以黄绿医生的采样作为贯穿整张专辑主题的概念,其实里面的作品,如果单独拿出来听,可能并不见得很出色,但整体却能让人听到一种相当有意思的概念,这是他们做得最好的一个地方。

  黄谬(南方都市报记者):这张专辑,除了录音差点外,其它都表现得很不错,据说他们是用一台电脑加一把百来块钱的麦克风就录出来的,可见这群小孩是相当有灵气。几个年龄从20至25岁的小孩,竟然还能对本地文化如此执着,这在现在这时代是很难得的,现在的小孩都相当媚外,还有多少人会关注本土的东西?希望“噔哚”可能给80S后的年轻人做一个榜样。

  乐队缘起

  2002年,七个广州土生土长的年轻人开始筹划组建一个Hip-Hop团队,团队成员包括Rapper阿龙、肥宝;DJ胖轩、Dave;以及擅长涂鸦、设计的Nova、阿超、小四。“我们的认识从1999年开始,都是通过玩滑板、街头篮球、听Hip-Hop等方式走到一起的,因为大家都对Hip-Hop文化很感兴趣,所以就成了朋友。”这群小孩便以一个非正式的团体开始了创作,不久后,阿龙、肥宝、Dave组成了一个组合,开始参与本地的各类演出,并给这个组合起了个名字,叫“蝉”,“因为蝉会发出声音,喜欢的人会觉得很享受,但不喜欢的人就会感到反感。”

  经过几年的积累,“蝉”逐渐在本地圈内培养了属于自己的一个乐迷群体,但他们在去年又形成了另一个组合--“噔哚”,成员包括阿龙、肥宝以及胖轩。这个名字可能会让很多人感觉莫名其妙,但阿龙解释,这其实是一个广州最本土的方言,“以前老广州时,经常有人说’霉噔哚‘这个词,意思是倒霉到极点。我觉得这个词很适合我们,一来我们真的很倒霉,组队以来排练房被窃两次;二来这个词很能代表广州的文化,我们希望能通过这个名字,告诉大家我们是一支广州本地的Hip-Hop组合。”

  于是,宣扬粤文化就成了“噔哚”的音乐最重要的思路。而“噔哚”与“蝉”不同的是,这个组合有了更大的野心,就是打算以自资的方式推出他们的首张唱片。于是经过年初的一轮筹备,一张名为《精神分裂》的唱片终于面世。

  广州味道

  歌词诗句,源自老人之口

  谈到广州这座城市,阿龙表示他从小在广州老城区长大,看着这个城市一点一点地变化,自己感觉有好有坏。“从小到大,在广州这座城市里有太多好与不好的东西,都不断灌输到我们的脑袋里,现在我们就反馈出来,做出这张唱片。”所以,他希望用Hip-Hop这种相当代表地域性的音乐,去反应自己对这座城市的感情,同时也是呼吁他们这一代的年轻人,要重视本土的根源文化。

  这张专辑的歌词中,除了运用大量的广州本土方言外,还有一些相当文雅、相当代表本地特色的诗句,阿龙表示那些句子都是小时候听回来的,“小时候我们没地方玩,就经常跑到公园或小巷里,看老人下棋,老人话多,边下棋就边吟诗作对,听多了也就记下了,没想到现在能用得上。”黄锐海/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