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曹操热”引发眼球大战 林俊杰第一个为其写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09:50 沈阳晚报

  已经被人们熟知了两千年的曹操最近又火了。林俊杰的歌曲《曹操》引领了一股流行风;易中天在央视的《百家讲坛·品读三国》重说曹操;吴宇森《赤壁之战》又把曹操带进了“颠覆”的潮流中,曹操在文化娱乐界成了名副其实的“现象”。

  林俊杰:给曹操写歌第一人

  《曹操》是当红小生林俊杰的第四张全新大碟,专辑同名主打歌《曹操》,是一首摇滚曲风的劲歌,也是他首次尝试的风格,林俊杰说:“很多人跟我一样是从漫画和游戏中认识曹操的,有人说他好有人说他坏,虽然褒贬不一,我却很欣赏曹操的态度,觉得他代表的是一种精神,虽然霸道却很聪明,有想法和魅力!这样的态度也代表我新专辑的精神!曹操想把中国整合为一,而我则是想把音乐与人合为一体,这是我们共同的野心和期望!”

  点评:专门给曹操写流行歌,林俊杰算是第一人。这个音乐界的才子把人们熟知的英雄人物带入了流行的风潮里。虽然歌曲中并没有完全写曹操,而只是把三国时代的纷争融入到曲风里,但一句“谁来煮酒”还是对曹操的认知有着鲜明的态度。不过,林俊杰对曹操和三国的理解似乎停留在三国题材电脑游戏的乐趣中,只是一唱一乐罢了。

  易中天:品读三国拿曹操打头

  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近期在央视以无厘头的方式在《百家讲坛》“品读三国”,成为近来的热门话题,尤其是开篇对曹操的评价更是引来了很多不同的意见。对于这个讲坛带动的“曹操热”,易中天说,“无厘头可绝对不是我讲课的全部。我是用很严肃的态度在讲正史,内容上不敢有丝毫歪曲的。语言上的无厘头只是给正史里加了一把胡椒面,让它闻起来更香。”易中天称,他讲的曹操之所以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得益于他所选择的“品读”这一方式,“它不是解析,不需要那么多高深的专业知识;也不是普及教育,必须掰开了、揉碎了讲。”

  点评:易中天讲“三国”,只能算是一次三国知识的普及,因为他的内容当中只是对《三国志》的译文宣读,并没有多少自己研究的观点。值得一提的是,他的新书《曹操》即将在5月份问世,这大概是他现在连学生都没有时间收的主要原因。

  吴宇森:《赤壁大战》要拍成史诗

  《赤壁大战》是吴宇森赴好莱坞发展10年来的首部华语作品,而史诗是他的终极目标。编剧邹静之三易其稿依然不能让吴宇森满意,又请来芦苇继续打磨本子可见其野心。他说,《赤壁大战》是一部向西方推介中国文化的大片,在影片里,周瑜将改变以往心胸狭窄的小白脸形象,像正史中所描述的,变成一个高大威武心胸坦荡的人。刘备绝不懦弱或耍心机,“曹操聪明而非奸诈,只是野心害了他。中国老百姓一直津津乐道《三国演义》中赤壁大战那一段,但其实看的都是野史,《赤壁大战》就是要把正史里的东西还原,打造一部中国的历史史诗巨片。”

  点评:即将于9月份开机的《赤壁之战》号称投资4亿元,但是让日本影星渡边谦出演曹操明显是处于商业的考虑,此举也引来了非议,毕竟这样一个复杂的历史人物却让日本人来演的确有些不妥,难以令中国观众认同。盖云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