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纽约大都会总裁曝内幕 “三高”报酬也不过2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1:20 新闻晨报

  很难想象,在中国出场费动辄数十万美元的“世界三大男高音”,在久负盛名的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演出,收取的“劳务费”最多也不过是1万6千美元,两者相差如此悬殊!昨天,新上任的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总裁皮特·盖尔博在沪参加“上海国际音乐高峰论坛”时,向记者透露了这一令人惊讶的消息,他同时表示,在欧美,剧场付给艺术家的酬劳都有上限规定,类似于中国演出市场“漫天要价”的情形不可能发生。

  出场费对比

  大都会:一场1万6千美元已是最高中国:欧美大牌来沪动辄数十万美元

  作为具有领导地位的世界级歌剧院,纽约大都会歌剧院良好的运营模式,成为很多同行效仿的对象。也正是基于此,受谭盾的邀请,趁着歌剧《秦始皇》在沪进行音乐试排的机会,昨天,大都会歌剧院总裁皮特·盖尔博在上海音乐学院进行了“文化的经营之道”讲座。

  皮特透露,大都会歌剧院是一个非盈利的机构,每年总共2亿2千万美元的运营资金中,很大一部分支付给了艺术家。话音刚落,主持人杨澜便单刀直入地询问:“大都会付给单个艺术家最多的一笔酬劳是多少呢?”皮特说:“在欧美,给艺术家的酬劳都有上限,大都会是世界最好的歌剧院,我们常常以此作为谈判的筹码,因此,在大都会支付给单个艺术家最高的酬劳也不过是每一场1万6千美元。即使这样,像帕瓦罗蒂这样的‘三高’还是愿意来我们歌剧院,可能他们在其它地方演出,费用会更高一些。”

  此言一出,台下很多观众不禁倒吸一口冷气。以往,帕瓦罗蒂来沪演出,出场费动辄几十万美元,这几乎是他在大都会表演酬劳的几十倍,即便如皮特所说,可能在其它地方演出费用会有所增加,但悬殊如此之大,还是让人瞠目结舌。

  票价对比

  大都会:最低票价调整至15美元中国:高票价始终是顽症

  与中国内地演出票价越来越高形成对比的是,皮特透露,大都会歌剧院即将对票价进行再度调整,最低票价将从20美元降至15美元。谈及原因,皮特说:“我觉得,大都会歌剧院票价太贵了,有钱人才能负担得起,而一般人难以承受,所以要降。”他还介绍说,大都会歌剧院一共有3800个座位,但每一场演出都会特别辟出150个位置作“降价处理”,“因为这些靠近走道的座位,可能在欣赏表演时会带来噪音”。

  正当皮特感慨,大都会的票价还是偏高时,一旁的杨澜开玩笑说:“您不用内疚,在上海,有时候票价比这还贵呢!”的确,类似于帕瓦罗蒂、滚石乐队这样的大牌来沪演出,最高票价都开到了3千元人民币,让很多国内的观众直呼吃不消。或许,国内的演出商真应该好好借鉴大都会歌剧院的经营之道,真正从观众的角度出发,合理定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