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滚石乐队上海演唱会专题 >正文

滚石鼓手患喉癌 北京乐迷包专列抵沪听绝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0:10 金羊网-新快报

  “滚石”终于来了。这次不会变了。

  4月8日晚,摇滚史上最伟大的乐队之一“滚石”(Therollingstones)将来到上海,举行他们“石破天惊”世界巡演的上海站演唱会。这次巡演从2005年8月的波士顿开始,“滚石”成员以平均60岁的“高龄”继续扮演着“愤青”和反叛的角色,赢得了一路喝彩,仅美国站的现场观众就累计达150多万人,成为了美国历史上最成功的巡演。而乐队在巴西里约
热内卢的免费演出,现场观众达到了惊人的200万,为本次世界巡演征途增添了一大亮点。

  滚石乐队本次上海站巡演将在只有8500个座的上海大舞台举行,这也是此次巡演场地中最小的一个。据悉,最初联系的是上海最大的8万人体育场,但乐队却以“保证音响”为由婉拒了这个提议,并将携100多人的队伍亲临上海,量身订做舞美设计、音响、视频和灯光设备。

  其实早在2003年,滚石乐队就曾计划于4月1日和4日分别在上海和北京举行演唱会。但由于突然的“非典”,演唱会延期至今,而且只有一场。记者昨天获悉,已有数十名北京歌迷组团包专列前往上海看这场演唱会,而且他们大多生于上世纪80年代后。

  3000元票价贵不贵?

  滚石乐队可能是当今世界最会赚钱的乐队了。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他们一直统治着舞台。据不完全统计,至今他们已举办了1800多场演唱会,总体门票收入已超过5亿美元。此次上海之行,演唱会的最高门票高达3000元人民币,令很多歌迷望而却步,但门票销售依然火爆。

  在每场演出前,滚石乐队都会出来一些新闻,本次上海演唱会也不例外。3月,有传言说滚石乐队本次只演出40分钟左右,其他1个多小时将是两支暖场乐队的表演。对此,爱玛娱乐总裁乔纳森·恩·科瑞辟谣说:“‘滚石’一定会唱满120分钟,暖场乐队目前还未确定,可能有一两支,表演也就20分钟左右。”同时,乔纳森表示,此次中国行也算是圆了滚石乐队的梦,他们将演唱新专辑《石破天惊》中的歌曲和一些经典老歌。

  是不是“滚石”的绝唱?

  此外,还有一个更“骇人”的传闻,指滚石乐队这次演出之后将很可能会解散。

  滚石乐队的鼓手查里·沃兹在两年前患上了喉癌,这是外界都知道的事情,查里需要休息治疗,所以滚石乐队在结束这次的全球巡演后,就可能会解散。而上海这场演唱会,应该是巡演的最后一站了,所以很有可能上海演唱会会成为滚石乐队的“绝唱”,这个消息一传出,演唱会的门票更是变得“洛阳纸贵”了。

  时至今日,滚石乐队,这四位脸上的皱纹赶上他们唱片数量、平均年龄超过60的小老头儿,就像4个在世界各地行走的古董,完整地见证了摇滚乐从辉煌的60年代到成为主流的21世纪。即使是在他们的最新专辑中也依然延续着夸张的唱腔,依旧喜欢装流氓,但他们已经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乐队之一,每多演一场,或迟一年解散,他们都是在创造着无法逾越的纪录。

  “滚石”在中国唱给谁听?

  自1986年崔健唱出《一无所有》起,这一年被看作中国“摇滚元年”,而至2006年,也不过才20年的历史。所以在中国,真正的滚石乐队音乐的歌迷群体数量不会很大。一位上世纪80年代后出生的年轻乐评人苦恼地告诉记者,自己曾把滚石乐队的音乐很认真地听了一遍,但确实没有什么感觉。这也带来一个问题,滚石乐队在中国,到底影响了哪些人?更多的年轻人似乎更倾向于绿洲、酷玩这些乐队的音乐。而滚石乐队就像是西方流行音乐史的教科书,在了解现在的摇滚音乐之前,至少应该把他们先温习一遍。

  本次滚石乐队上海演唱会的赞助商是德意志银行,该银行中国区主席张红力先生说:“我们已确认了逾200名来自全亚洲的主要客户到上海出席这次盛会,这是我们在中国的非正式的场合建立客户关系的绝佳机会。”看来,滚石乐队的音乐就像是身在“异乡”的老外们的接头暗号,他们才是听着“滚石”长大的一群人,而这场演唱会,也将是他们的狂欢。张阿牧/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