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5MusicRadio中国TOP排行榜专题 >正文

中国TOP排行榜颁奖在即 众专家分析预测(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14:33 新浪娱乐

  2005MusicRadio中国TOP排行榜颁奖晚会已经进入倒数阶段,作为今年唯一一场由国家级媒体举办、政府认可的"中"字级颁奖盛事,肩负起更多流行音乐文化对听众的深度影响。笔者就目前国内音乐性排行榜及颁奖典礼的一些问题采访了相关人士。

  对于每年国内各种林林总总的音乐颁奖的看法?

中国TOP排行榜颁奖在即众专家分析预测(组图)
崔恕

  集乐评人、媒体人、填词人、业内人士多种身份为一身的崔恕从不同角度回答了这一问题。"首先,我感觉目前国内的各种颁奖的威信、说服力在逐年减弱。为什么这么说?拿刚刚结束的百事风云榜举例,我从第3届开始担任评委。起初评委团的人很少,大家都很认真的对待评审工作,事实证明那一届的业界凡响也是不错的。4年过去了,风云榜每年的评委团人数在壮大,但是要评选的歌曲已经上千首,评委们很难全面接触,大多数在透过媒体报道和唱片的宣传力度做参考。因此我认为评委人数在精不在多。而且,现在看来有人想通过做颁奖赚钱,有人有理想要做品牌,但是能力不到,艺人、唱片公司对媒体和评委的号召力不够,没有竞争力的颁奖迟早会退出人们的视线,像亚太这种自娱自乐的颁奖就得不到大众的关注。中国的市场再大,但是颁奖不需要很多,有一个权威的电台媒体可以做偏重专业性的,有一个电视媒体做偏重娱乐性,可看性的,找准定位。像Musicradio中国TOP排行榜就拥有一个很好的平台,国家级媒体的分量可以增强颁奖威信力。从唱片公司的角度,崔恕则表示,颁奖典礼的内部运作现象存在,但是要正视颁奖,以大带小、谈奖等现象都是不正常的,歌手能入围就代表受到肯定,不要把得奖的压力转到歌手身上。"

中国TOP排行榜颁奖在即众专家分析预测(组图)
科尔沁夫

中国TOP排行榜颁奖在即众专家分析预测(组图)
金海心

  怎样看待音乐性排行榜的对中国流行乐坛发展的作用?

  著名乐评人科尔沁夫用"鼓励"2个字进行了概括。他谈到"排行榜的最大价值在于鼓励,鼓励创作、鼓励原创力量,鼓励歌手唱出自己的声音,用创作记录下这个时代的声音。好的排行榜能保持中立、客观的态度并使其良性的运转。尤其是电台的排行榜,是歌手唱片很多的推广渠道,它直接反映出音乐的覆盖面、播出率和收听率,是不可忽视的指标。中国这么大,好音乐要想被人听得到很不容易,电视受MV的时间限制,平面的乐评没有直观的感觉,网络受到硬件条件的限制,电台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比如说,我有听音乐之声,他在改版后把排行榜的时间增加到每日2个小时,这种机制下起到的鼓励作用是非常可观的。歌手金海心也表示,电台对音乐的推广和传播作用很大,是人们对新音乐的首要了解渠道,具备良好音乐素质DJ能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

  相比国际性音乐排行榜和及颁奖盛典,国内的差在哪里,需要加强哪里?从哪里做起?

  接受采访的人在谈话中无一例外的都提到了格莱美。大家都承认目前国内的排行榜及颁奖与国际性大奖之间的差距,但对于差距也都有自己的看法。

中国TOP排行榜颁奖在即众专家分析预测(组图)
宋柯

  太和麦田唱片公司老板宋柯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就提出了2个愿望,"一是我们要建立一个真正衡量销量的榜。国外很多知名榜,销量都是很重要的因素。但是国内目前的情况主办方也并不负全责,是销售体系不能支持。二是有了销量榜只是反映一个事实,我们还缺少一个公正、权威到能促进唱片销量的榜。这就需要主办方建立自己排行榜和颁奖的品牌价值。宋柯、科尔沁夫、崔恕还达成一项共识,对于国际性颁奖,我们的榜和奖都是全方位落后的,但这是行业和基础落后带来的,无法一蹴而就,改变需要时间。现在奢谈看齐格莱美根本没有意义。我们没必要追求那种大而全的颁奖,在我们自己的颁奖中能鼓励出应该鼓励的,捕捉到值得鼓励的部分和值得记录的声音就算成功了。借用宋柯的一句话,"榜不要扎堆,找准方向没必要都做格莱美。"

中国TOP排行榜颁奖在即众专家分析预测(组图)
郭亮

  在颁奖涉及的各个奖项中,觉得那个分量最重?最看重那个奖项?

  著名音乐人郭亮首先提出"最佳专辑"应该是跨越各个称谓最有分量的奖项。"现在的颁奖典礼上最佳和受欢迎男女歌手总是备受关注,人们的这种想法忽视了那些兢兢业业致力于音乐事业的人。像中国TOP排行榜这样的,一个中央级媒体举办的颁奖就已经意识到了,正在努力加大最佳类技术性奖项的地位,把明星歌手背后的创作层面的东西多多体现。这样的颁奖结果在业内可以得到中肯的评价,在外界也有充分的代表性,起到龙头老大的作用。而且如果一个颁奖只出几个男女歌手,也满足不了大众的需求。音乐之声DJ章莹莹则表示在音乐之声的节目中,DJ一直在为听中灌输这种想法,争取有天扭转这种形势。崔恕对于这一点也深表忧虑,"风云榜已经连续3次没有对技术性奖项做出评选,这样的忽略了不应该。内地就是缺乏金牌制作人、词曲作者,如果这些人不够优秀,这个行业将会衰败下去。"

中国TOP排行榜颁奖在即众专家分析预测(组图)
章莹莹

  入围评析与预测

  采访的最后,笔者邀请所有受访者对本届入围中国TOP排行榜的歌手做出预测与点评。

  谈到港台地区最佳男歌手时,郭亮、科尔沁夫、金海心同时指出本届男歌手的创作实力都很突出周杰伦王力宏陶喆林俊杰都有可能因为某一单曲耀眼而获奖。

  港台热门女歌手则集中在张韶涵身上,科尔沁夫解释说,"张韶涵的这张专辑承接很好,既主流又商业,歌手个人的进步也很大,获奖的机会很大。"

  对比起去前内地唱片市场的状况,崔恕很惋惜的表示,"以往的好歌手很女歌手,像那英田震韩红等大姐级人物不是没有发片,就是水准欠佳,整体表现不突出。曹方创作不错,但风格有些小众,获奖机会不大,王蓉的歌曲的流行性不错,但是由于公司宣称的不到位,方向出现偏差。"去年其他歌手受到超女冲击很大,逆势发片的赵薇,专辑的整体水准得到认可,获奖呼声比周迅要高。至于内地男歌手一向是大器晚成,有接不上班的情况。除了一哥孙楠,本届颁奖有2匹黑马可能杀出重围---杨坤和汪锋。笔者截稿时,了解到目前TOP榜听众及乐迷投票部分,何炅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看来何老师的高人气使他获奖的可能性很大。

  本届内地新人奖项的竞争前所未有的激烈,有15组入围。看过名单发现一个现象,影视跨界的歌手占有一定比例。但是由于选歌不当,制作定位不准确,兼之这些"歌手"在演艺界有一定成就的,注意力的分散导致很少有人注意到它们的歌曲本身。科尔沁夫还预测,"今年由于唱片公司打造新人困难,转向做影视歌手会讨巧一些。2006年很可能会使超女大举入围的一年。"对于新人的评选标准郭亮还提出,细化、分离奖项有助于表现新人实力。不同背景出道的歌手起点不一样,在一个评选机制下很难做到公平客观。希望在接下来的颁奖上可以看到这样的进步。

  本届颁奖典礼将在4月24日在上海大舞台盛大举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