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王筝专辑《我们都是好孩子》:我把我唱给你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14:38 北京晚报

  内地原创音乐的可爱之处就是尽管有许多不如意的,难听的音乐,但却没有像港台音乐那么商业,那么精细地算计,港台音乐是100%的现实主义,是对市场,对流行,对可能购买者进行精确标准服务的商品。而内地音乐多少还保有一些理想主义的情怀;多少保有一些不考虑回报的自由自在;多少保有一些对真实生活情感的别样记忆。

  在本月20日,一位叫王筝(blog)的女孩将发行自己第二张专辑,与她的同门曹方(b
log)
一样,她们的第一张专辑也都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但她们都没有因此而改变。在第二张专辑《我们都是好孩子》中,王筝强化了自我音乐中的女性温情、纯真。

  在整体流行乐坛处于低龄、时尚风潮控制下,王筝与制作人重拾一种90年代的情怀,回归一种充满温暖的抒情音乐。这种音乐从高晓松、小柯、老狼一直到朴树叶蓓(blog),他们都拥有一种校园气质,都拥有一种充满理想色彩的小情小调。这可能为80后所不屑,甚至嘲笑,但事实上,娱乐、游戏、时尚性的热潮之后,你还是要回归到最本质、最真实的现实。

  在《我们都是好孩子》中,王筝叙述了一个女孩的成长,从在校园的纯真环境中幻想美好的爱情,到在爱情生活中经历甜蜜、苦涩、多情女孩的单相思、痴怨乃至充满伤感的《明天就要嫁给他》。而小柯在音乐上强调一种回归温暖、本色,全部的弦乐、钢琴,音色也以细腻性、抒情性为主,强调了一种与现有音乐很有反差性的安静。

  《我们都是好孩子》的可贵之处就在于王筝、小柯完全按照自己的音乐喜好创作了一张真正具有自我情绪的唱片。这张唱片延续了90年代以来的一种校园抒情气质,而王筝在这种延续中填补了其他人所缺少的女性感觉。

  《我们都是好孩子》不是以低龄歌迷为对象,而是以大学生及毕业后几年的年轻人为对象。这里有纯真无邪的、年少如花的、炙热的、害羞的、幸福的、晴朗的、心疼的、秘密的、柔软的、不知所措的,值得怀念的留念的岁月。一切如一首歌所唱的那样,“我把我唱给你听。”戴方/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