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著名指挥迪图瓦执棒 为上海交响乐团“开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8:23 解放日报

  本报讯 首次走入上海交响乐团执棒的世界著名指挥迪图瓦,昨天在紧张排练间隙挤出一小时接受媒体采访。大师开门见山地表示:“对于任何乐团我只有一套方法,训练上交跟对待芝加哥交响乐团没有不同。我刚跟上交接触了两个半小时,也许接触的时间需要更多一点,但是只要我跟乐团下定决心,会做得更好。”

  在谈到中国乐团如何提升水平时,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多次来华旅游、演出、讲学
的迪图瓦快人快语:“我觉得仅仅靠邀请世界著名的乐团来演出,是无法提升中国交响乐团水准的。中国乐团应该引进的是真正优秀的指挥和独奏家、首席演奏员等,借助这些人才来带动整个乐团的发展。”

  但他同时也否定了外援越多越好的说法。他说,我在日本做了多年总监,发现他们有时邀请指挥家,有时签约一两个独奏家来做首席演奏员,但是整个乐队成员却几乎都是本国人。外来艺术家不仅提高了国内演奏班底的水平,而且还带动他们走出去。多年后,我们在欧美乐队里频繁见到了日本演奏家的面孔。如今,中国年轻优秀的演奏家在海外也很多。中国国内乐团要提升得更快,需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来引进西方的音乐家,而不仅仅是几场音乐会。

  在谈到中国乐团如何提升水平时,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多次来华旅游、演出、讲学的迪图瓦快人快语:“我觉得仅仅靠邀请世界著名的乐团来演出,是无法提升中国交响乐团水准的。中国乐团应该引进的是真正优秀的指挥和独奏家、首席演奏员等,借助这些人才来带动整个乐团的发展。”

  但他同时也否定了外援越多越好的说法。他说,我在日本做了多年总监,发现他们有时邀请指挥家,有时签约一两个独奏家来做首席演奏员,但是整个乐队成员却几乎都是本国人。外来艺术家不仅提高了国内演奏班底的水平,而且还带动他们走出去。多年后,我们在欧美乐队里频繁见到了日本演奏家的面孔。如今,中国年轻优秀的演奏家在海外也很多。中国国内乐团要提升得更快,需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来引进西方的音乐家,而不仅仅是几场音乐会。伍斌/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