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钟立风后海酒吧细述音乐历程:“我是透明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7:1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新红白蓝”系列的“白色”钟立风终于出专辑了,作为记者兼老友从去年10月一直等到现在,真不易;我仗着老关系先从他嘴里挖点东西,也算是独家。以下就是本人以一顿后海“孔乙己酒家”搓饭的代价得到的真料儿,以供各位各取所需。

  (“仙儿”:记者 民钟:民谣钟立风)

  仙儿:多年媳妇熬成婆,终于出专辑了,有啥感情表露呀?

  民钟:为这一刻等了许久,先前以为自己会特别激动,但到前两天公司通知我专辑已上市的消息时,我却感到自己很平静,也许是期待的时间太长反而不知该以什么方式庆祝了,呵呵。

  仙儿:什么时候开始想出专辑的?

  民钟:出专辑的想法95年来北京的时候就有了,那时刚到北京,整天背着吉他骑自行车去唱片公司给别人弹自己的作品,那会没录音条件只能用这种办法。就这样整整跑了一年也没哪家唱片公司肯用,当时真有种怀才不遇的感觉。现在想想的确有点急功近利,好作品是时间磨出来的。这一下就等了十年,现在太合麦田还能坚持音乐精神,出民谣专辑,我觉得挺幸运,现在几乎没有哪家公司愿出民谣的东西了。

  仙儿:那这一年中你靠什么生活呢?

  民钟:去酒吧唱唱歌,一个星期也就两三天活儿,每天40块钱。也去一些学校唱歌,有些学生也主动把他们的饭票给我,的确遇上一些好人。有时我在酒吧唱歌的时候就会有人和我说“你每天找房住也挺花钱的吧,去我那住吧。”,就这样我在很多人家住过,我真是挺感激的。

  仙儿:那你都去哪些酒吧唱呢?一直唱到什么时候?

  民钟:很多,时间较长的有栗正酒吧,还有西单华威一层的乡谣酒吧。那时羽泉还是我介绍到那个酒吧去唱的,我们很熟。慢慢的他们的风格就流行化了,也很好,每个人无论选择什么样的风格只要适合自己就行。

  我大概到2001年的时候就有些厌倦了酒吧生活,虽然能时常有掌声、喝彩,但我愿有更多的人听到我的音乐,和他们分享。不能就这样一辈子在酒吧唱吧?我当时很失望,迷茫,决定放弃;离开北京,去一个没有都市喧闹甚至没有音乐的地方,安静的呆一段时间。我选择了青海,去放羊。

  仙儿:够境界!我烦了顶多爬爬山,还是北京的。在那怎么活呀?

  民钟:帮牧民放羊,他们给我吃住。在那里天地广阔,牧民也和他们的水土一样清澈自然。其实我小的时候也一直挺向往草原生活,自由、纯净、民风质朴。特别是牧民也爱唱歌,那是他们抒发情感的方式;在草原一边牧羊,一边纵声歌唱,你只有身临其境才有那样的体会。

  我完全受到他们的感染,又开始写歌唱歌了。没有任何乐器伴奏就是清唱,牧民听得感动泪流,我的情绪也深陷其中。其实民谣不一定非要抱把吉他才算民谣,可以是口琴、手风琴或其它,甚至清唱,也是民谣,它就是音乐本身。

  仙儿:那什么时候回来的呢?

  民钟:在那待了一年,2002年就回来了。这一年的经历让我活明白了,其实在城市里或哪都一样,只要心态放好;在哪都可以旅行,在北京也可以,用内心去旅行,也能有一片风景。你也能遇到与你有共鸣的人,结交到好朋友,在哪都可以。

  仙儿:那你什么时候与太合麦田签约的?怎么签的?

  民钟:我回北京后就开始整理自己的作品,唱歌,写小说。在2003年的时候给宋总打了电话,告诉他我的作品整理好了。因为几年前他和我说过时机成熟时会合作的,我知道麦田是一个真正尊重音乐的公司,我一直期待这样的合作,所以1999年后一直没和其他公司接洽过。宋总听到我的声音后说“太好了,你也没手机,一直联系不到,我正想找你呢。”所以我去公司见他,听过我的作品后就签了。挺痛快的没什么波折。

  仙儿:1999年发生了什么事?

  民钟:1999年冬天,我在清华的一次演出中是最受学生们欢迎的,热情的学生在我连唱好几首的情况下仍不愿让我退场,当时的热烈气氛也许给坐在台下的宋柯留下了较深的印象吧。当时他就对我说“你的作品非常好,但现在签还不是时候,如果你能等,我们会有机会合作的。”

  仙儿:那你写歌是抱着什么样的态度呢?

  民钟:我不会去一味的迎合什么,但也不强迫别人接受我的作品;我只是想以民谣这样一种简单的音乐形式来表达我的情感,讲述我及周围的生活,忠实地表达自己的看法。

  我写歌基本上是一种自然的流露,从未有刻意的规定自己一年要写多少歌,写什么样的歌能够让市场接受。所以我一旦有感觉时歌曲就完成得很快,没感觉时不写。别人有时和我说写歌怎么怎么难,我几乎从未有这样的感受。

  我有许多写作和画画方面的朋友,和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觉得是一种积累。个人认为作为歌手应该整体多向的发展,只是在音乐中找感觉会走极端。所以我的创作更多地来自文学。

  仙儿:那你对即将展开的全国宣传有什么期望呢?

  民钟:很简单,全力配合,而且我希望宣传的时候能表明我这人是什么都可以讲的,我是开放的,大家都能看到我的内心。

  钟立风:最后我想说北京就是我的风景,我的创作灵感都来于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