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中外音乐人共绘异域风光 《触摸西藏》全面上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1:59 新浪娱乐
中外音乐人共绘异域风光《触摸西藏》全面上市

《触摸西藏》封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艺人:Various Artist

  专辑:触摸西藏

  厂牌:摩登天空

  时间:2006年4月

  也许你可以试着想像这样一幅画面:圣洁的太阳毫不吝啬地将热情撒向一块西方的净土,神秘的佛像带着远古的记忆凝视着太阳的中心——那里是宇宙的眼睛。谦卑的众生保持着世世代代所流传下来的姿势,带着无以伦比的敬畏与骄傲对着他们心目中宇宙的主人顶礼膜拜。宏伟的佛光闪着耀眼的金色撒向这些虔诚的子民。于是,巨大的喜悦笼罩着人群,无限的佛光再一次没有因为他们的渺小而将他们遗忘……

  曾几何时,这种如大自然一样的淳朴信仰吸引了许多敏感而焦虑的人背起行囊出发,他们渴望获得指点,他们干涸的心灵需要得到慰籍。终于,西藏——这块传说中人类最后的净土毫无隐瞒地在他们眼前铺展开来。黝黑而善良的脸庞,龙吟般嘹亮的歌声。此刻,直面而来的震撼只能用“摧枯拉朽”来形容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触摸西藏》(Touch Tibet)应运而生。这个名字所流露出的温文尔雅而又充满好奇的眼神抓住了每一个对西藏文化向往的人。作为一张与西藏有着直接联系的唱片,它传达出了一种尊重、平和的态度。九位杰出的电子音乐人和五位藏族歌手用看似相互背离的表达方式联手交出了这张奇异的唱片。

  正如唱片的名称所示,摩登天空推出的《触摸西藏》并不是去力图还原西藏的最本土的音乐,而是用一种独特的手法来表现每个人心中不同的西藏。他们将时下最流行的电子节拍与藏式音乐相融合,以一种尝试的心态勾勒出十幅美伦美焕的异域风光。

  随着开场几声惊心动魄的大鼓,一个如青藏高原的天空一般曼妙而纯净的女声直冲云霄。强烈震撼的鼓声宛如车队的行进,在这片浩瀚的高原上,他们被某种神秘的力量所召唤。《唤》—作为整张唱片的开场曲,在它所所带来的巨大冲击力面前,生活在都市中的我们只能再一次被那种古老而新鲜的原生异域风景所俘虏。

  《The Hope》,这是一首关于回忆的歌。在DJ Kakacha的眼中,希望犹如蓝天中飞过的鸟儿一般自由。关于西藏的回忆让他魂牵梦饶,无法割舍。在如圣歌般空灵而恢弘的New Age音乐衬托下,那个飘渺的男声在落寞地歌唱,仿佛在诉说着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

  到了这里,唱片的情绪恰倒好处地安静了下来。《Kailesh》,就像这个充满神秘意味的歌名一样,它以一种迷幻的静态美感使我们的心从刚才的战栗之中迅速地平静下来,简约的开头象一层淡淡的薄雾轻轻将我们沉重的身躯笼罩起来,神秘的转经筒,虔诚的信仰。两位合唱的藏族民间艺人在时尚的电子律动之中自如地歌唱。在他们面前,音乐是真正的没有界限,他们歌唱,只是因为他们想要歌唱。

  《Solar Mountain》(太阳山),一个神话般的名字。来自周先生乐队的薛峰以一种轻盈自由的形式将传统与现代巧妙融合。那种陶醉其中的迷恋,温暖并充满希望。歌曲中深得Fusion神韵的吉他演奏,它似乎在暗中呼应着西藏这块土地的博大与宽容。

  接下来的《风谷》来自于一位女性音乐人,万菲用一种呵护的心态节制的再现了她心中的西藏。这种内向而礼貌的触摸是如此羞涩与虔诚,宛如一层淡淡的红晕从少女的脸狭掠过,键盘的编写十分精彩,轻灵而聪明。广袤的西藏高原在这里变得柔美起来。

  作为唱片中最具民族化的一支单曲,《潮起潮落》的作者格非表现出了他对旋律出色的驾御能力。偏向汉式民族音乐的音阶走向聪明地弥补了采样的单一性,清晰的音乐层次,细腻的感情世界。在国内众多年轻的电子音乐人中,格非再一次展现了他独到的眼光。

  渐渐逼近的苍穹之声,一个悲壮的声音从那个遥远的峰顶传来。天气变得灰暗了,苍凉的歌声中承载了太多的岁月。《World Around》,知名DJ David Uelsmann在这个大气的作品中传达出一种特殊的凝重,它源于对历史的思考,对自然的敬畏。骄傲的人类在它们面前是那么的渺小,无助。

  唱片的另一个亮点出现在第八首歌,《日落》的精彩在于人声部分的念白,如同唱讼着一首古老的西藏语诗。在和着诗自身韵脚的简单背景音乐衬托下一个皱纹班驳的老人为我们娓娓道来,回忆在时光流逝之间闪烁着史诗般的辉煌,音乐的跌宕起伏勾勒出他苍凉的人生,不经意的传达给人一种感伤,又在不经意间如日落缓慢平息。

  尘封的西藏,人们对它的敬意犹如《Meditation》带出的神秘莫测,它在最高处冷漠神圣而不可侵犯,始终保持着与现实的距离,正是这种刻意的疏远让我们最纯净的梦境紧紧跟随着它的脉动,DJ Banana带给我们的就是这种独特的节奏。

  最后的一首仍然是万菲的作品,与前一首所不同的是作者在创作上更加游戏化,使这首歌显得活力十足,跳跃的弦乐增强了律动性更使得整个音乐开放而幽默,New-age曲风配上出色的音阶调式,足以体现作者对西藏主题视角的多样化和对音乐的娴熟。

  作为一张以西藏为主题的音乐合辑,摩登天空用十首不同风格的电子乐带领听众触摸到西藏的脉动;用神秘的人文色彩诠释了藏文化中丰富的精神世界。而《触摸西藏》深层次的意义在于,它选择容易引起共鸣的音乐,又结合了新的概念。在向国际市场推广本国音乐文化时,拉近了人们与西藏的距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