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麦当娜参加柯契拉音乐节 流行文化入侵独立摇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9:06 东方早报

  被誉为“美国最大另类摇滚音乐盛事”的柯契拉音乐节已经举行到了第七届,上周五,为期两天的音乐节在近40摄氏度高温的美国南加州大沙漠上开演。随着坎耶·韦斯特和麦当娜的先后亮相,音乐节虽然吸引来了破纪录的逾10万名乐迷参与,但同时也昭示着流行文化已开始入侵柯契拉,这项摇滚音乐节的“独立精神”已不复存在。

  “他们不属于这里”

  继首日黑人嘻哈乐巨星坎耶·韦斯特亮相后,与音乐节的另类摇滚风格格格不入的“流行天后”麦当娜则创纪录地吸引了6万乐迷涌至其演出的“撒哈拉之舞”大帐篷。

  麦当娜的演出比原定开始时间晚了25分钟。从一枚巨大的闪光球体中步出的她以新专辑的主打歌《HungUp》引领其共计半小时、仅六首歌的演出。歌曲间隙,麦当娜在舞台上表示,这是她首次参加音乐节的演出,并向乐迷们呼吁:“请给我一点爱!”之后她亲自弹起吉他,演唱《我爱纽约》,还即兴改歌词攻击美国总统布什。然而,并不是所有音乐节的参与者都欢迎麦姐的到来。“麦当娜杀死了柯契拉。”一位乐迷愤愤不平地表示,“她不属于这里,她太流行了。”

  英国近年来最走红的男歌手詹姆士·布伦特也吸引了大批乐迷,用来开场的歌曲自然是其专辑《回归疯人院》中的第一主打歌《You’reBeautiful》。之后他翻唱了华丽摇滚时期代表乐队之一Slade的《CozILoveYou》,并当着众多美国乐迷的面取笑说,“你们之前肯定没听过这首1970年代的英国摇滚名曲,听过后,你们肯定也绝不会想再听一次。”此外,他还翻唱了ThePixies乐队的名曲《WhereIsMyMind》。

  炎热沙漠欢迎冷艳

  告别美国舞台多年的巴黎电子乐二人组DaftPunk的音乐与他们颇具金属质感的机器人演出服和迷幻的激光效果一样神秘而戏剧化。TripHop团体“赶时髦”以几首新作开场,此后则表演了乐队成立近30年历史中最具代表性的经典老歌。乐队主音歌手大卫·盖汉一改自己一贯低调的作风,不但多次在歌曲间歇中激情发言,还在演唱过半时脱掉上衣,身穿紧身皮裤引领乐队表演。最后,乐队在乐迷的强烈要求下接连“安可”了三次才最终走下舞台,这也是柯契拉音乐节上难得一见的奇景。另一支TripHop代表乐队MassiveAttack此次邀得“双生鸟”主唱伊丽莎白·弗雷瑟以及雷鬼音乐大师赫拉斯·安迪同台演出,他们带来的结束曲《未完成的交响曲》让台下拥挤的人群深深沉迷。此外,在为期两天的音乐节上,来自苏格兰的英式摇滚乐队弗朗茨·斐迪南、诡谲冷艳的冰岛乐队SigurRos、来自纽约的“剪刀姐妹”乐队、三人组YeahYeahYeahs、Tool乐队等也先后送上了精彩演出。

  声音

  曾于去年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表演的歌手乔什·格罗班参加了音乐节。他表示看到了许多自己喜爱的乐队的演出,“让我美梦成真了。”他尤其欣赏冰岛乐队SigurRos、伊莫金·希普、Mas-siveAttack以及麦姐的表演。“这些都不是我的音乐风格,但我什么音乐类型都听。这些演出一定会激发我日后创作的灵感。”

  约翰·列侬的小儿子肖恩·列侬表示今年音乐节上并没有哪场演出特别想看。“但既然我来了,我最想看DevandraBan-hart与SigurRos。”他说。然而这先后两场在不同场地开唱的演出有半小时左右的重叠时间。张悦/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