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资料:郑钧个人资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7日00:17 新浪娱乐

  郑钧简历

  中文名: 郑钧 

  英文名: ZJ

  出生地: 西安

  生 日: 11月6日 

  血 型: A型 

  星 座: 天蝎座 

  身 高: 174CM 

  体 重: 60KG 

  喜爱的颜色: 白色 

  大学所学专业: 工业外贸 

  喜爱的水果: 梨、黄瓜、西红柿 

  喜爱的动物: 马 

  平时的爱好: 看书、弹吉它、睡觉 

  所懂的语言: 中文、英文 

  喜欢的收集: 吉它、CD 

  最崇拜的作家: 米兰·昆德拉 

  最喜欢的城市: 拉萨 

  最爱读的一本书:《丧失为人资格》 

  最喜爱的女演员: Winona Ryder

  最喜爱的男歌手:The doors主唱 Jim Morrison 

  喜欢的人: 热诚、守时守信、为人直率;比较讨厌耍心眼的人 

  郑钧 自称歌手中的自由职业者。西安市人,出生于一个传统的大家庭。七岁丧父,遂与母亲兄长投奔娘家,在古都的颓废和暴力中长大。幼年学习绘画,后因目睹画家的非人生活,怅然放弃。

  从艺经历

  1987 年就读于杭州电子工业学院工业外贸专业,期间由于专业的影响接触了大量欧美摇滚乐,并开始最初的音乐创作。在校期间自己组建了一支乐队“火药”,并曾于杭州各高校间巡演受到热列欢迎。 

  1992年开始了他的职业歌手生涯,签约香港红星唱片公司。 

  1994年6月发行首张个人专辑《赤裸裸》,十首歌曲全部由郑钧独自作词作曲并演唱。 专辑正版发行量超过五十万张,而据有据可查的盗版数量至少在一百五十万,是当年个人专辑发行量最高的歌手。其中《回到拉萨》、《赤裸裸》、《极乐世界》、《灰姑娘》、等作品至今在国内广为流传。《回到拉萨》一曲曾创下了连续七周冠军、二十二周不下榜的记录,成为九四年中国乐坛的经典曲目。 

  1994年9月郑钧以大陆地区唯一嘉宾的身份参加了香港每年一度的、最隆重的音乐节——第十届“嘉士伯音乐节” ,并携自己的乐队表演了自己的作品,受到了海外音乐界著名人士的高度赞扬。 

  1995年7月受日本JVC唱片公司邀请与黑豹、唐朝等北京其他四支著名摇滚乐队联合录制纪念邓丽君的合辑《告别的摇滚》,他翻唱的《甜蜜蜜》和《船歌》演绎出色,赢得了听众的特别关爱,成为整张专辑的卖点。

  1996年初签约宝丽金非池中,开始了与国际大公司的合作。

  1997年1月与宝丽金合作的第一张专辑《第三只眼》正式发行。在九五、九六两年中国流行乐坛始终处于低谷的情况下,新专辑一上市便引起轰动,其主打单曲《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蝉连五周全国电台总排行榜冠军,《路漫漫》、《门》、《马》和《第三只眼》同时在各地上榜。《第三只眼》发行了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销量已达五十万张!

  1997年郑钧成为世界著名的音乐杂志“BILLBOARD”的封面人物,杂志连续三期发表了专栏文章和多幅照片介绍这位不同寻常的亚洲歌手,使郑钧成为登上“BILLBOARD”的第一位中国歌星。

  1997年5月17日,亚洲MTV台为拍摄郑钧现场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办郑钧专场演唱会,远东宝丽金副总裁陈少宝先生为郑钧颁发了磁带销量八十万张的奖项。

  1997年6月应邀担任参加亚洲华人地区最受瞩目的活动——“香港小姐”准决赛表演嘉宾,是迄今唯一获此殊荣之内地歌手。 

  1999年4月1日,其第三张个人专辑《怒放》发行,首周突破五白金,延续销售奇迹。 

  1999年6月26日,“99百威之夜-郑钧上海演唱会”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举办,以一场3.5万人的出色成绩超过了同期举行的张学友“友个人”上海演唱会,被上海媒体誉为“天王杀手”,获得了空前的成功。 

  2000年5月担任百事可乐奥运形象代表演唱“为你呐喊”。

  2000年10月应邀参加TOSHIBA EMI “MUSIC TALKS” 现场表演轰动日本媒体和唱片界,成为全场焦点。

  2001年春签约久负盛名的EMI唱片公司,成为百代中国首位内地巨星。

  2001年12月加盟EMI后第一张个人专辑《郑钧》正式发行。

  2002年8月29日,赴纽约参加世界三大音乐奖项之一——美国MTV台VMA颁奖典礼。专辑《郑钧》中之单曲“三分之一理想”荣获本年度VMA大奖之“国际观众选择奖”。这是中国歌手第一次走上VMA纽约领奖台,标志着中国流行音乐已经开始受到世界的关注。

  2003年创办自己的唱片公司北京灯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2003年12月发行首张翻唱专辑《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

  2005年11月发行小说处女作《菜刀温暖》

  2005年12月北京工人体育馆“温暖呐喊”个人演唱会

  2006年3月“温暖呐喊”北京演唱会现场版DVD、CD、VCD同步发行

  主要荣获的奖项

  1994年《赤裸裸》获得了:94年中南十大金曲;94年广州十大金曲等数十个奖项,他本人亦荣获北京“辉煌94”风云人物奖

  1996年《赤裸裸》的MTV保加利亚音乐节获音乐电视金奖;上海东方电视台最佳MTV奖,本曲还曾获得过上海东方电视台的“群星耀东方”十大金曲、上海电台“茂盛杯”金曲奖,和96中国流行乐坛十年回顾“十年成就”奖。

  1998年初 郑钧荣获亚洲最有影响之音乐传媒“CHANNEL[V]”首次创立的听众票选“神州最佳男歌手”奖。 

  1999年6月28日,郑钧荣获“至上音乐城-1998(内地区)我最爱男歌手”奖。 

  1999年9月国际流行乐坛三大奖之一——MTV音乐录影带奖(MTV MUSIC VIDEO AWARDS)在纽约公布入围名单,郑钧的《幸福》赫然名列其中,郑钧成为该奖自1984年设立以来闯入的第一位中国内地歌手。

  2000年3月 由北京音乐台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中国歌曲排行榜”99年度获奖歌曲颁奖典礼在北京首都体育馆隆重举行。郑钧专辑《怒放》荣获年度最佳专辑奖首位。 

  2001年11月 单曲“流星”获得北京音乐台中国流行歌曲排行榜2001年度十大金曲奖。

  2002年1月 荣获2001年度“CHANNEL [V]” “华语榜中榜神州音乐传媒推荐奖”。

  2002年3月23日,凭借《郑钧》一举夺得喜之郎第二届音乐风云榜颁奖盛典两项大奖:“年度最佳摇滚专辑”、“年度杰出十大金曲”。

  2002年3月29日,夺得北京音乐台等十三家电台联合榜“中国歌曲排行榜”之“最佳创作男歌手奖”。这也是该排行榜诞生9年来首次设立该奖项。

  2002年3月31日,荣获全国原创音乐最具权威性的评奖之一——“东方风云榜”两大奖项:“最受欢迎男歌手奖”和“年度十大金曲奖”。

  2002年5月赴美国康州参加“美国华语歌曲听众票选”颁奖活动,获“十大金曲奖”。有歌迷从加州专程飞往康州观看并上台与偶像同唱获奖歌曲,使郑钧成为当晚最受宠爱的歌手。

  2002年6月专辑《郑钧》荣获首届由中国音像协会主办的“中国唱片金碟奖”两大主力奖项:“最佳流行专辑奖”和“最佳摇滚专辑奖”。

  2002年8月29日,赴纽约参加世界三大音乐奖项之一——美国MTV台VMA颁奖典礼。专辑《郑钧》中之单曲“三分之一理想”荣获本年度VMA大奖之“国际观众选择奖”。

  2004年3月获得第四届“百事音乐风云榜”颁奖盛典:“年度最佳摇滚男歌手” 奖。

  主要专辑

  1994年6月发行首张个人专辑《赤裸裸》

  1995年7月与黑豹、唐朝等北京其他四支著名摇滚乐队联合录制纪念邓丽君的合辑《告别的摇滚》,翻唱《甜蜜蜜》和《船歌》

  1997年1月与宝丽金合作的第一张专辑《第三只眼》正式发行

  1999年4月1日第三张个人专辑《怒放》发行

  2001年12月加盟EMI后第一张个人专辑《郑钧》正式发行

  2003年12月首张翻唱专辑《<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正式发行

  2006年3月“温暖呐喊”北京演唱会现场版DVD、CD、VCD同步发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