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两百多件乐器同时登台 李飚打击乐“鼓动”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5:15 新浪娱乐
两百多件乐器同时登台李飚打击乐“鼓动”世界

李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2006鼓动中国音乐会》将于5月23日在保利剧院上演。初识李飚时,他会首先强调打击乐绝不是简单的对“废铜烂铁”的敲敲打打,而听过李飚的音乐和看过李飚从全世界收藏来的乐器后,你还会发现,打击乐不是想象中乐器演奏中的小行当。

  振颤的现场感应

  李飚:“打击乐绝不是简单的对破铜烂铁的敲敲打打。”

  李飚的演出现场感应可以用“振颤”来予以形容。当李飚走上舞台,所有的期待目光都凝聚在他的身上。

  台上鼓动两百多件乐器 台下观众齐奏几百只小鼓

  看李飚的演出,雄壮处全力挥锤铿锵有力似万马奔腾,空灵时屏息轻击声声珠玑似委婉诉说。鼓、钹、锣、马林巴琴、颤音琴……三十几件乐器堆砌在舞台中央,李飚游刃有余而又严谨细致地穿梭于堆积如山的乐器当中,这时候棍子、锤子以及一些无法想象的工具都成了李飚手中的乐器,不停地击打着舞台上见所未见的打击乐器。于是在李飚手脚并用,跑上跑下的同时,节奏明快、极具冲击的击打声就和着轻柔的伴音激荡开来。在乐队的配合下,李飚充分调动了打击乐器的各种音色特质,令观众眼花缭乱,心随之振颤。

  谈到在5月23日的演出,李飚向透露,在演出现场,他将发给每一位观众一面小鼓,他要让现场的观众聆听“鼓动中国”,亲身感受“鼓动”的世界。现场将形成万鼓齐鸣上下互动的壮观场面。

  汇聚国际音乐团队,花样的打击乐器

  李飚:“我们的乐团来自世界各地,我们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走到了一起;而所有的乐器对于我来说又都是一种姻缘。”

  现在李飚演出的舞台上可以见到的各色打击乐器,其中超过80%的乐器观众从没见过,李飚在德国和中国的住处都要为这些乐器设置专门的仓库,仅在北京就有两个。而李飚的打击乐团队也是国际精英汇粹。

  国际团队组成最强打击乐阵容

  李飚是第一位在国际上获奖的华人打击乐演奏家,作为一位活跃在世界乐坛的著名音乐家,他身边凝聚了一批来自世界各国的打击乐演奏家。本次“鼓动中国“音乐会上,除李飚之外,还有来自欧洲、美洲和亚洲的10位打击乐演奏家登台,他们中大多是各大乐团的打击乐首席,像来自德国的永克、丹麦的文策尔、智利的艾斯塔伊等人都可以算是世界打击乐界的“大腕”,曾经多次巡回演出并出版打击乐专辑。

  汇聚如此众多的打击乐精英到一个舞台上实为不易,据李飚介绍,这种组合模式正符合目前的国际潮流,即组织精英团队为某一主题进行创作和演出。据悉,音乐会上,他们将上演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用来自全世界的打击乐精华真正的“鼓动”中国。

  打击乐器的联合国

  在李飚的200多件打击乐器中,每一个乐器的背后都有它的一个故事。比如非洲拇指琴,李飚在非洲演出期间看到街头民间艺人在演奏这个乐器,被它的声音吸引。但是那位民间艺人拒绝售卖自己的谋生工具,这件乐器已经养活他十几年了。为了得到这件乐器,李飚三顾茅庐,终抱得乐器归。在中国,平时李飚也喜欢去潘家园淘货,淘来的古董也会成为笼罩历史光环的乐器,比如道光年间的大锣。

  别样的学艺历程

  李飚:“人生总是会做出一些安排,让你慢慢地去接近自己的理想。”

  李飚的打击乐生涯可以用“天道酬勤”四个字来概括。1982年,李飚考上了中央音乐学院附中,1988年又被公派到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

留学,成为迄今中国唯一学习打击乐的公派留学生。1993年,他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参加打击乐国际比赛拿到了第二名,赢得8000美元奖金。他也是迄今唯一在国际上获奖的中国打击乐手。后来,他曾在德国的国际交响乐团担任首席打击乐。

  从小板凳开始的艺术生涯

  李飚每次演出使用的乐器来自世界各地,光乐器加起来要有几吨重,运送乐器的大卡车在

高速公路上还曾因为超重被罚了款。拥有这么庞大的收藏,然而他演奏的第一件乐器竟是一个木头板凳。

  五岁的时候李飚被父母送到南京小红花艺术团。学跳舞学了一个星期后,由于乐队需要一个打击乐手,开始学习打击乐,父母认为学一件乐器要比跳舞有发展,给予了很大支持。当时没有地方卖鼓锤,父亲就照着样子去工厂里面专门做了一个木琴锤。充满父爱的木琴锤和小板凳成了李飚打击乐生涯的起点。

  一次演出定终生

  李飚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习期间观赏了一台来自法国著名打击乐手瑟拉格达的演出。让李飚震动的是,全中国所有乐团和私人的打击乐器数量加在一起没有他舞台上的一半多。这次演出从根本上改变了李飚对打击乐的认识。后来,李飚在德国见到了这位演奏家,他说:你知道吗,你的那次演出影响了一个人的一生。

  小童星半路“息影”

  在小红花艺术团的童年,李飚曾在电影《但愿人长久》中演过一个拾破烂的孤儿,拍完那部电影以后,有很多导演继续让他拍戏。年幼的李飚自己也很高兴,因为拍电影总比敲板凳有意思多了。但是父母给予了拒绝,父母认为李飚将来不可能做演员,学乐器应该继续学下去。这是李飚学艺生涯中一个小插曲,后来没有拍成电影的李飚在打击乐之路上一路开花。

  遇贵人异国求学

  1988年,李飚因为在附中这六年专业成绩优异,成为公派留俄的四个学生之一,那一年他18岁。之后几年,李飚在国际达布雷申打击乐比赛中出色的表现,得到了一位女士的赏识,获得了去德国留学的机会。后来李飚才知道,那位女士是当时德国外交部部长金格尔的秘书。在德八年,李飚已经在德国和世界音乐领域拥有了相当的声誉。李飚说:“俄罗斯把我对音乐那种热爱在俄罗斯培养出来了,而去了德国以后完全的节奏严谨性,让我在对待专业严谨性上又进了一步。”

  鼓动的音乐人生

  李飚:“我想要做更让人听得懂的用打击乐演奏的音乐,这是最重要的。”

  音乐家总是要走上舞台的,李飚需要展示的舞台,并且在一步一步从小的舞台走向大的舞台。

  孤独的音乐家

  与在交响乐团或者重奏组合中不同,作为独奏家旅行的时候,李飚经常是一个人的。最长的演出路程开车时间是12个小时。从

慕尼黑开车开到格力次,演出前要摆乐器,演完后再开车12小时回慕尼黑。车载CD装了10张唱片,一共听了三个来回。

  干体力活的音乐家

  音乐家在常人想来看高尚而且优雅,但作为打击乐的音乐家却要像一个体力劳动者干苦力那样搬运乐器和开着卡车。可想而知把硕大的马林巴型鼓搬下来以后,再接着再演出的疲惫。但是一个人需要对待事业的一种执著精神。

  做听得懂的打击乐

  李飚认为每个人的节奏感都是好的,只不过看你会不会运用它。比如两个人一起拍手,可以感觉到我们只差了一拍,但是每次在一起演奏的时候都是不同的节奏,这就是节奏的魅力。李飚每次演出都会用这种方式跟观众去进行一种沟通和交流,尽量做到有些作品可以跟观众一起演奏。李飚认为自己的音乐会不应该是死气沉沉的,音乐会是应该非常活泼,让大家被吸引住。

  作为职业演奏家李飚奔走于全球各地,对此,李飚乐此不疲。关于他的打击乐,李飚认为只有不断的进取创新才能长盛不衰。现在,他在德国有一群忠实的fans,追随着他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而他每年都会带着他的音乐会回到祖国,实践着他的音乐理想。

  鼓动中国演出曲目:

  李飚(中) 鼓动2006

  Li Biao drumming 2006

  尼格尔-威斯特兰克(澳) 卡拉巴施

  Nigel Westlake Kalabash

  李飚(中) 里约

  Li Biao Rio

  三木 禾念 (日) 马林巴的圣曲

  Minoru Miki Marimba Spiritual

  休息

  鲍普-贝可尔 (加拿大) 穆德拉的舞蹈

  Bob Becker Mudra

  鲁瑟-佩克 (美) 腾飞!

  Russel Peck Lift Off!

  李飚 道中道

  Li Biao a way

  李飚 (中) 非洲印象

  Li Biao Afro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4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