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何洁新专辑一周录10首歌 风格全走摇滚路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1:09 南方都市报

  自早前宣布签约艾回唱片后,何洁的首张专辑也终于在本月4日开始正式入棚录音。前日,本报记者亲临北京录音棚现场,对这张专辑的录制过程做了一次全面探访。

  当日下午4点,当记者赶到录音棚时,何洁正在赶录一首节奏强劲的快歌《发光体》,戴着耳机坐在隔音室里的她,显得格外严肃认真,不再像往常那样大大咧咧。而隔音室外坐着的,则是曾给萧亚轩赵薇蔡依林等歌手制作过专辑的台湾著名制作人陈伟,他这次
亲自为何洁度身订作了10首作品。

  一直对新作风格取向守口如瓶的何洁,当日也首次向记者透露,她的这张专辑将走摇滚路线。而制作人陈伟也表示,他在仔细研究过何洁的个性及声音特征后,认为摇滚风格的作品最适合她去演绎,“我希望用一种新式的摇滚风格,打造出一个很个性化的摇滚何洁!”

  洁宝宝展现最严肃一面

  在录音棚里见到的何洁,让记者突然有种陌生感,坐在隔音室里戴着耳机的她,完全不像平时舞台上看到的大大咧咧的疯女孩,尽管在中途休息或接受记者采访时,还间隔会传出她“哈哈哈”的招牌笑声,但一进入隔音室的环境后,她就呈现出严肃、成熟的另一面。她跟记者说,何洁没那么简单,除了大家熟悉的洁宝宝外,还有一个感性、知性的何洁。

  何洁:录歌就像拍电影,我要入戏

  收获 学会了变忧郁

  记者:这是你首次入棚录自己的专辑,整个过程顺利吗?

  何洁:很顺利,而且进度很快,我们是4日入棚的,到今天为止还不够一个星期,现在已录到第8首歌了,而且中间还停了一天出外做活动,所以基本上是每天录两首,我们希望是在一周内录完10首歌曲。

  记者:大家都知道你是个现场表现力很强的歌手,在录音棚里唱歌会觉得不习惯吗?

  何洁:还好吧,陈伟老师教了我很多东西,现在已经基本习惯了,其实录音和现场,最主要是在咬字和感情投入方面不同,还有一些表情方面,这个表情不是面部的表情,是指一些唱腔和颤音方面的技巧,是声音上的表情。

  记者:进棚录音以来最大收获是什么?

  何洁:应该是对情绪的控制方面吧,其实录歌也像拍电影一样,有一个入戏的过程,例如要录一首很悲伤的歌,在戴上耳机前我还是处于一个很兴奋的状态的话,情绪一下子就很难进入,所以前戏会比较重要,有时候我在入棚前就突然安静下来了,样子挺忧郁的,连陈伟老师都问我是不是不舒服了,怎么突然那么严肃了。

  记者:之前你跟林俊杰合作拍广告,当时他说会给你写一首歌?

  何洁:他答应了给我写歌,但跟这张专辑没关系,可能会是以后吧。

  记者:你都是给人劲歌热舞的形象,现在突然转走摇滚路线,觉得合适吗?

  何洁:其实一直以来我听得最多的音乐是摇滚和朋克,这也是我最喜欢的风格,但之前我自己选歌,没有一个系统的考虑,有时候是别人说哪首歌好我就唱哪首,这次陈伟老师是真正抓到我最内心的东西。

  今年超女 厉娜杨帆都不错

  记者:今年的超女你有关注吗?

  何洁:有啊,我也一直在看,之前我还去了成都赛区给她们打气,但这部分电视上还没播。今年的选手有很多素质都不错,例如厉娜、杨帆、张美娜,这几个我觉得都很好。

  猛吃水果要

减肥10斤

  在录音棚里,记者还发现桌面上的水果特别多,开始以为是摆设,后来到了休息时间,何洁从隔音室里出来,经纪人就削好了几个梨子递给她,原来,这些水果都是给何洁准备的,经纪人张红凯表示,她现在依然在减肥,计划还将再减10斤,所以平时多以水果充饥,即使在录音期间体力消耗比较大,也只能猛吃水果。

  从下午三点录到半夜

  录音是歌手相当累的一项工作,因为早上声音还没开,所以一般歌手都选择在下午进棚,何洁也不例外,在这段录音期间,她每天都是下午三点开始,一录就是半夜,一直到晚上两三点才结束,前日在棚里,何洁就一直没有离开过,即使到了傍晚吃饭时间,经纪人以及唱片公司的员工都出外吃饭,她跟制作人陈伟还留在棚里继续录,坐在玻璃房里的何洁看着大家提起背包准备出门,就露出了羡慕的样子,故作不满地埋怨把她一人丢下,看得出来相当辛苦。

  难题 高音部分达到了极限

  记者:有没遇到特别难录的唱段?

  何洁:前两天录了一首名字叫《不同星球》的歌,因为音域反差很大,而且高音的部分几乎到了我的极限,所以当时一直找不到方法和感觉,录了好久效果都不好,我就说先录别的吧,这首先搁着,后来休息了一会儿再进去录,结果就唱出来了,其实找到感觉了就很简单了。

  陈伟:这是我录得最快的专辑

  去年底开始“培训”

  我跟何洁是在去年年底就开始接触了,当时艾回内部已经决定了要签她,并找到我来为她制作专辑。接触过后,我就觉得她是个很有潜力的女孩,以前她的声音唱腔各方面还没经过很专业的指导,所以表现还不算太满意,但经过后期的训练后,现在已经好很多了,我想下一张应该还会更加好。

  她最大的问题是发音

  进棚里录音,何洁最大的问题是她发音的方式不对,因为她习惯了唱现场,所以鼻音很重,后来都被我改掉了。所以在这张专辑里,大家会听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何洁。另外,我跟她在音乐上的取向很相似,之前在确定方向的时候,就我挑选一部分作品,她自己也挑选一部分,后来两部分拼起来,发现吻合度非常高,所以后来我们的合作也相当顺利,很快就过了磨合期了。

  先练熟唱熟再录

  现在她的表现很不错,而且我们录音的进度也很快,这张专辑应该算我录得最快的一张了。其实录音讲究的就是一开始的感觉,通常是进棚录了四五遍,到最后真正选用的还是第一遍录的,所以我会让她先把前期的工作做好,先练熟唱熟了,然后就进棚一次录出来,之后就主要是处理一些咬字、发音的细节问题了。

  链接

  李宇春再发两首单曲

  本报讯 据太合麦田董事长宋柯介绍,近日李宇春再次发行两首单曲,分别是其代言的牙膏广告歌《HAPPY WAKE UP》和一部动画片的主题曲《冰菊物语》,但这两首歌可能不会收录在即将推出的新专辑中。

  另据宋柯透露,李宇春将于5月22日在上海举办不插电音乐会:“形式上可能跟成都差不多,但场地和舞台要大很多,将在上海大舞台举办,所以规模不可能小。到时候应该会唱一些新歌,但还是以翻唱歌曲为主。”

  周笔畅首张EP月底发行

  本报讯 5月26日,周笔畅的首张个人EP将正式发行。EP中收录了四首歌,除了首支单曲《天鹅》外,《呃……》和《只剩我一个》也将收录进去。这两首歌都是周笔畅自己作曲,表现出扎实的音乐功底。

  据周笔畅所在公司透露,周笔畅完成《第601个电话》的拍摄后,将从6月初开始专心录制自己的首张个人专辑。

  新专辑解密

  投入 成本预算无上限

  这是何洁的首张专辑,艾回方面显得相当重视,前日记者在录音棚探班期间,艾回唱片的老总、企划以及形象设计师等重要人物也刚好从台湾飞抵北京,打算在近期为何洁完成一个整套的发片计划。艾回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张唱片将以成本预算无上限的方式去运作,也就是不考虑投入的经费,一定要把这张唱片做好,而且在后期的唱片包装方面,公司还会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推广,到时将会给大家一个很大的惊喜。

  制作 蔡依林的制作人包办

  这张专辑的制作方面,艾回请来了曾给萧亚轩、赵薇、蔡依林等天后级大牌歌手制作过专辑的著名制作人陈伟负责制作,陈伟表示,他为何洁创作的这10首歌曲,有强硬也有抒情的,但都是摇滚味很浓的作品,至于录制方面,是台湾那边的乐手负责配乐,先是在台湾录好了音乐部分,再过来北京这边录何洁唱的部分。

  风格 旋律化的新摇滚

  之所以会把这张专辑定位为摇滚路线,陈伟表示,这是根据何洁的现场表现决定的,“其实我们也没有办法能在短时间内完全确定她的风格路线,所以只能以她之前在‘超女’时的一些素材去作为判断,当时她给我的感觉就是很放,很疯,表现力很强,这很适合摇滚的风格。”但陈伟还强调,他给何洁定位的摇滚,不是传统的很硬的那种老摇滚,“这张专辑的大方向是摇滚,但里面会以一些不同的方式去表示,例如从音色、编曲的方面去融入一些别的类型的东西,会做出一点R&B摇滚的感觉,或者带电子味的摇滚等等。”本报记者 黄锐海 黄长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5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