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6《鼓动中国》音乐会专题 >正文

李飚指挥打击乐 《鼓动中国》编曲目靠“听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2:21 新浪娱乐

  5月23日晚,“相约北京”联欢活动将在保利剧院掀起一场全球打击乐狂潮。届时,来自德国、丹麦等九个国家的打击乐高手将在中国著名打击乐演奏家李飚带领下,演奏20多首包括亚非美各洲风格的打击乐曲。有趣的是,这场全球打击乐盛会,曲目编排将一概传统音乐会编排套路,强调一切以观众听觉习惯为中心,按观众“听感”编排曲目。

  打击出旋律:听得爽要先听得顺

  针对人们通常把打击乐和节奏划等号的看法,李飙认为节奏并非打击乐的全部。实际上,许多打击乐器都可以表现丰富的旋律,如马林巴琴、颤音琴等。在“鼓动中国”的演出中,乐团使出各种招数让观众感受打击乐的旋律美感。

  据悉,打击乐团会根据人们的听觉习惯精心安排曲目,充分照顾节奏和旋律的比例,并在曲目安排中让二者交替出现。在作为开场的第一段激情澎湃的火爆节奏过后,紧跟着就是一个旋律性极强的作品,随后的“腾飞”又以昂扬的节奏为特色,继之以富于亚洲特色的优美旋律。这些旋律均以打击乐器奏出,必能令观众欣赏到打击乐更为丰富的音乐美感。同时,许多在节奏和旋律之外的精彩音效也能在打击乐中得到充分展现,如“腾飞”中就以打击乐器模拟了三架直升飞机起飞的感觉。

  中国人带头:指挥全球打击乐手

  将于本场音乐会献技的李飙打击乐团,由世界著名打击乐演奏家李飙带领。他的乐团云集了来自德国、丹麦、智利、日本的九位打击乐家。

  李飙打击乐团历来以演奏世界音乐为特色,这次更将这一看家本领发扬光大。乐团将用超过200件打击乐器,展现一幅包括亚、非、美各洲风格在内的世界打击乐全景,听众既能听到如桑巴和爵士这样充满异域风情的流行风,也有属于印第安人和非洲土著的野性十足的原生态文化,还包括我们耳熟能详的以中国和日本音乐为基础的东亚打击乐。

  对于类型如此丰富、内涵各异的打击乐风格,李飙认为他的乐团完全有能力把握其中每一种的精髓。因为这些团员分别来自德国、丹麦、智利、日本等地,对自己的本民族音乐有着专家级的体会;同时,他们又无一例外地经历过长期而严格的古典训练,对每一种打击乐器的特性都了如指掌,在演奏时也就自然能达到触类旁通。

  原创打击乐:民族、古典摇滚一起上

  虽然将世界音乐作为主题,但音乐会中演奏的曲目并非是对各民族音乐的简单翻版,而是以民族音乐节奏型为基础的原创作品。学院出身的李飙用古典音乐的方式汲取和改造了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打击乐。如充满世界音乐风情的作品《里约》,就是李飙在巴西参加狂欢节期间,深受桑巴节奏的感染,并将这种节奏型提取出来创作的曲目。实际上,以巴西音乐为代表的拉美音乐以即兴演奏为特色,演奏者并不擅长读谱,但在李飙的音乐中,演奏者必须具备深厚的古典音乐素养,乐团中的乐手均有在大交响乐团工作的经历。

  但李飙并不认为古典音乐应该是板起面孔的高雅艺术,他认为所谓古典音乐其实就是古代的流行音乐。因此在“鼓动中国”音乐会中,古典音乐是通过深厚娴熟的打击乐功底体现出来,并不会在风格上夺去民族音乐的光彩。据悉,《鼓动中国》开场曲目“鼓动2006”,就是以当下风行的摇滚音乐为主题,节奏火爆充满动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8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