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原生态唱法是青歌赛亮点 祖辈天籁声代代永传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9:37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原生态·记者走笔

  原生态唱法无疑是本届央视青歌赛最大的亮点和热点。电视机前的观众惊喜地发现,在我们知道的蒙古族长调、侗族大歌、陕北山歌这些原生态音乐之外,还有更多不知道的璞玉,藏在人迹罕至的密林深处、藏在能触摸到天空的高山村寨,静静等待我们去发掘、保护、传承和推广,比如四川黑水县阿尔麦藏族多声部、松潘县羌族多声部,以及贵州的苗族水
歌、裕固族的婚嫁歌、云南民歌海菜腔……正是一代代原生态歌者们对本民族文化的执著坚守,才让更多的人能有幸听到这些天籁之音。

  蒙古族长调被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一种世界范围的关注和妥善的保护;著名作曲家谭盾在《地图——多媒体大型实地景观音乐会》上,以现代高科技多媒体与古典交响乐队相结合的手法,将湘西的原生态音乐一一记录,这也代表了一些文化界的有识之士对原生态艺术的保护。但这些力量远远不够,阿尔麦藏族多声部、羌族多声部的幕后推手、四川文艺音像出版社音乐总编室主任汪静泉认为:“让本民族的年轻人自觉地回归到传统中去,寻找、保护消失中的天籁歌声,才是当前原生态保护的最行之有效的模式。”

  四川原生态选手惊艳青歌赛

  昨晚,阿尔麦藏族多声部演唱组三位年轻的姑娘若芒初、班初、龙美可,创下了四川歌手在本届青歌赛上首个纪录:拿下昨晚比赛的全场最高分98.81分!姑娘们演唱的《热玛——女人的情歌》,那穿越夜空的天籁之声仿佛闪烁着水晶般的光芒,全场观众为之欢呼!在综合素质测试部分,聪明的班初连蒙带猜,竟拿到了宝贵的0.75分,最终夺得昨晚第一。班初回答完问题后,余秋雨评委也不无幽默地说:“你就算回答错了,相信也没人会怪你。什么都懂的人是怪物,就像没有皮肤的身体,是不存在的。”

  《热玛——女人的情歌》是三位姑娘在星声星秀比赛时就曾多次演唱的歌曲。昨晚,当她们首度在全国电视观众面前展示自己美轮美奂的音色时,观众为之倾倒。这首歌歌词很简单:姐妹姐妹,像鲜花一样美丽,来吧来吧,唱歌跳舞多快乐!但是三位姑娘那宛如从土地自然生长出来、原汁原味的声音,立马打动了观众。特别是她们一边捻羊毛一边歌唱的情景,就像在千里之外的老家与姐妹们自由快乐地劳作,这种质朴的、散发着青草芬芳的场景,怎不让人对原生态迷醉!

  更令人称奇的是,若芒初、班初、龙美可是跟着父母学会唱歌的。17岁的若芒初的爷爷是寨子里的歌王,到了母亲这一辈,母亲又是寨子里的歌后,小小年纪的她如今唱歌也是寨子里数一数二的,她在组合中“得拐”(高音)清亮、“尔拐”(低音)动人,是不折不扣的“领袖”。

  在原生态歌手最吃亏的“综合素质测试”部分,幸运的班初抽到了两道选择题,看见她在翻译为她念过题后,她两道题都“蒙”对了,观众席上传来善意的微笑。以至于余秋雨评委连连表示:“每次碰到原生态唱法歌手回答问题,我就想给组委会一个建议,下次比赛时有没有可能,原生态歌手参加综合素质可以自由选择题型?也许,这对他们比较公平。”

  原生态·深度阅读

  千里马需要伯乐

  省音协副主席、秘书长张文治昨日接受记者采访坦言:“原生态音乐包含一个民族特有思维方式和文化意识,但这种音乐很可能因某些艺人的逝去而消失。我们在这次青歌赛上看到的阿尔麦藏族多声部、羌族多声部的音乐,都是通过祖祖辈辈口耳相传存在多年,但在此之前,我们并没有充分认识到它的文化艺术价值。”张文治说,他在几年前就开始为保护和发掘羌族多声部等原生态音乐四处呼吁和奔波,“不过,对传统艺术、民俗、技艺等文化的保护,仍需国家立法和政府的扶持才能真正实现,千里马也需要伯乐啊。”

  汪静泉早在20年前就徒步进入黑水县人迹罕至的村寨,发现了只有七八千人“神秘族群”的阿尔麦藏族,族中男女老幼能歌善舞,高音犹如鸽哨划过天空,低音犹如喃喃低语般令人动情,高低音的配合天然默契,令他大为惊讶,无奈当时条件有限,他回到成都后一直念念不忘。20年后,时机成熟,他重返阿尔麦藏族村寨,带回了三位平均年龄不到20的姑娘,她们果然一鸣惊人。

  乡村路带我回家

  汪静泉兴奋地表示,本次青歌赛是原生态音乐有史以来最大的发展机遇。他说,目前不少原生态音乐都受到流行音乐的强烈冲击,在不少村寨,传统音乐仅在中、老年人中传唱,年轻人都去唱流行歌曲了,不少原生态音乐濒临失传。“这次社会对原生态唱法的关注,让原生态歌手找到自信,让他们意识到本民族文化对外交流的平台是敞开的、平等的,这很有可能改变他们的未来,而这种荣誉感产生必将带动本民族的年轻人重新回来寻找、掌握、学习自己的民族音乐。无疑,这是一次在现代化进程中寻找、守护民族精神家园的积极行动。”

  汪静泉还告诉记者,9号比赛结束后,回到松潘家里的羌族多声部两位小伙子仁青、格洛受到了家乡人隆重的欢迎,还没到家,路上就有人放鞭炮,乡里还摆了酒席为他们庆功,他们成为家乡人眼中的英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村子里不少年轻人这段时间不停地给我打电话,也想参加青歌赛,展示自己的歌喉。”

  寻找、保护原生态音乐,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怎样在不损害原生态风貌的基础上,让这些音乐艺术为更多人所理解、接受和喜爱?敬请读者关注本报明日报道。

  原生态·新闻链接

  许智伟捐助藏族地区录音棚

  昨日,雪碧我型我秀成都飙歌会进入第三天复试环节,在环球唱片东南亚区总裁许智伟、内地及香港地区总裁洪迪、著名音乐人陈耀川坐镇之下,共有23名选手取得到上海参加新声力量训练营选拔的资格。

  昨日比赛现场,“无情”评委还做出有情之举:许智伟、洪迪个人出资8万,在位于情歌故乡康定的甘孜州群艺馆建一个录音棚,推动当地民族音乐发展。

  昨日下午,甘孜州魅力之星歌唱比赛脱颖而出的5位选手马不停蹄赶到我型我秀参赛,他们质朴的嗓音、对歌唱的热情感动了许智伟、洪迪。当得知这几位歌手从来没有机会走进录音棚时,这两位张学友陈奕迅等大牌歌手的老板当即决定个人捐资8万元,用于购买一个录音棚所需的电脑、声卡、调音台、功放等硬件设备,让当地的歌唱爱好者有机会录Demo带、听听自己的歌声,以提高唱功。

  “希望我们两人能起一个带动作用,让社会上更多的人投入到推动少数民族音乐事业的发展中来。”陈蕙茹/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