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访最美的华人之声孙秀苇 多明戈对其青睐有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8:4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6月18日晚即将在深圳体育馆上演的“最美的华人之声”大型公益音乐会上,有一位乐迷们久违的女高音歌唱家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当年在中国内地声名显赫,现旅居意大利并在世界上获得广泛影响的孙秀苇。

  孙秀苇近年来在国内露面并不多,然而有限的几次回国演出次次都令人惊艳。她那钻石般闪亮的高音、饱含充沛情感的演绎总是令现场观众心醉神迷,也令专业人士赞赏有加
。其实,在海外的古典音乐界,孙秀苇的名字早已经跻身于世界一流女高音歌唱家的行列,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多明戈对她的格外推崇与青睐,更是让她的名声更加响亮。

  多明戈对她“高看一眼”

  孙秀苇是辽宁人,18岁时凭借毛遂自荐的勇气,被上海音乐学院著名声乐教授高芝兰收入门下,从此踏上了漫漫声乐艺术之路。

  1994年,孙秀苇来到歌剧的故乡——意大利,参加维

奥迪·瓦尔塞西亚国际声乐比赛,以优异成绩获得了该项比赛的第一名及意大利总统特别奖和最佳歌手奖。 谁也不会想到这一次比赛给孙秀苇打开了通往成功的大门。当时她的出色表现得到了一个人的注意,这个人就是意大利著名歌唱家和声乐教育家玛拉斯匹娜。她一眼相中孙秀苇,并坚持要孙秀苇留在意大利随她学习。

  

留学之初,在老师玛拉斯匹娜的帮助下,孙秀苇一连参加了十多个各种规模的声乐比赛,并一举夺得六个比赛的第一名和若干个第二、第三名,这样的成绩不但为孙秀苇在意大利的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让她彻底摆脱了初到国外后的经济窘境。孙秀苇说,比赛是有压力的,而她喜欢这种压力带来的刺激也是天生的。

  孙秀苇日渐出众的表现受到了歌唱大师多明戈的注意。2001年的一天,孙秀苇受到了一份特别的邀请函,多明戈以个人名义盛情邀请她到华盛顿国家剧院演出歌剧《图兰朵》。孙秀苇高兴极了,这次演出可以说是她歌剧演唱生涯中的一次重大突破。《图兰朵》中的公主一角是戏剧女高音的顶峰之作,它难度高、音域宽广而且极具危险性,对女高音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很多人因能力不足,在演唱时毁坏了嗓子。但孙秀苇以自己出色的条件和技巧,成功地完成了歌剧的演唱,受到专家和媒体的高度赞扬。从这次演出后,多明戈更加对她“高看一眼”,频频邀请她在世界各种大型演出场合露面。

  与《蝴蝶夫人》结下不解之缘

  在孙秀苇的歌剧演出生涯中,演得最多的剧目就是普契尼的名剧《蝴蝶夫人》。1997年,她在意大利首次演出《蝴蝶夫人》,从此与这部歌剧结下了不解之缘,至今已在全世界各大剧院中演出该剧150多场。最难得的是她曾在意大利的维罗纳露天剧场演出这部歌剧,当时的演出完全没有电声设备,全凭自己的嗓音在偌大的露天场地中演唱,如果没有过人的条件和功力,是根本做不到的。

  孙秀苇成功塑造了普契尼众多女主人公,同时也是当今世界歌剧舞台上诠释《蝴蝶夫人》的名家。她通过对剧中人物的深刻理解,能够赋予角色新意。她的音色漂亮、纯正,塑造的艺术形象真实而深刻,她的表演是典型的欧洲经典风格,所演唱的意大利语字正腔圆,充满戏剧的抒情性,风格细腻感人。《华盛顿邮报》的乐评人曾盛赞孙秀苇所扮演的蝴蝶夫人是“最理想、最完美无缺的”。

  孙秀苇演歌剧最大的特点一是演唱技巧高超,二是表演角色投入,往往能够对普通的演唱段落作出与众不同的艺术处理。人们不仅能在演出中聆听到孙秀苇高超的演唱功力,同时也能感受到她所饰演的角色的强烈个性。在这次深圳的“最美的华人之声”大型公益音乐会上,乐迷们就有望欣赏到孙秀苇带来的那些西洋歌剧经典唱段。王俊/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