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李宗盛2006作品音乐会专题 >正文

李宗盛内地首场演唱会落幕 演出精彩大获好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22:09 深圳商报

  本报讯 “他的歌,像一只温暖的手,直直触到你心底最柔软的地方,抚慰你那些最细微的伤痛”,一位深圳观众在李宗盛音乐会结束时说。21日晚,“中国电信”2006首届文博会艺术节中惟一的一场流行音乐会,在深圳体育馆落幕。李宗盛和他的朋友们张艾嘉张信哲梁静茹周华健四位嘉宾,在近6000名的深圳观众面前,在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老歌里,共同回顾了大哥27年来的音乐、情感与人生的历程。“我从来没有看过这么好的演唱会”,一位从业多年的娱乐记者说,而这也恰恰是当晚许多歌迷心中的共同评价。

  在3个多小时的演唱会里,数度出现了全场大合唱的感人场面,深圳歌迷们高高举起的手臂森林,证明了他们是如何喜欢大哥。“许多歌手是用嗓子唱歌,可大哥是用整个心在唱歌”,这是现场一位30多岁的男观众对记者说的话。也许是被观众的热情所感染,也许是被歌词触景伤情,李宗盛在唱到《领悟》和《希望》时两度落泪,更在唱后一首时几乎唱不下去,要调整情绪后才完成最后几句。

  整场演唱会选歌精良,大哥唱得动心动情,而大屏幕上配合歌曲出现的当年大哥谱词的手迹,似乎让观众们更直接地触摸到这位一直躲在歌声背后的音乐人的心。舞台的布置宛如家中的客厅,张艾嘉、张信哲、梁静茹、周华健四位嘉宾的打扮也像是到朋友做客一般,随意而自然,令人不由得佩服这台演唱会制作之细致和用心。第一位出场的嘉宾张艾嘉更是把大哥已经高烧两天带病上阵的“秘密”揭破,让深圳观众更为“窝心”。

  在深圳献出两个“第一次”

  尽管当晚深圳大雨,但歌迷们前往看演唱会的热情并未受影响。深圳体育馆内全场爆满,“粉丝”尖叫声不断。李宗盛穿着蓝花衬衫白色裤子一身休闲装扮轻松登场。他依旧自称小李与观众打招呼,笑言“20多年没有见,你们都没有什么变化。”

  背着自制吉他的李宗盛以他独特嗓音献上《风柜里来的人》,为音乐会揭开了序幕。接下来一曲曲耳熟能详经典歌曲,浓缩了他入行27年来的经典佳作,用最简单、最平实的语句说出了平凡人心中想说却又无从表达的话语。熟悉的旋律使得全场不时掀起热烈的大合唱。

  作为内地首场演唱会,李宗盛不仅献上了他从艺27年的首次个唱,还与第二个上台的嘉宾张信哲合唱了《爱如潮水》。他说“我写的这首歌,从来没有人比阿哲唱得更好。这么多年,我一直都没有机会在舞台上与阿哲合唱这首歌,今天,我想把这个第一次献给深圳的观众们。”说着,李宗盛问张信哲“阿哲,我给你唱唱和声怎么样?”张信哲忙点头答应。于是,两人一同唱完了《爱如潮水》,张信哲那高飘的声线与李宗盛低沉的嗓子,搭配得居然刚刚好。

  情歌带出心声似仍“念旧”

  “曾经自己像浮萍一样无依,对爱情莫名的恐惧,但是天让我遇见了你……”唱起这首《我是真的爱你》前,他告诉观众,自己写的歌中有不能够和别人说的心事,就给别人唱,这首歌就是自己在人生转折时写的一首歌——唱出了陷入爱河中人的千回百转。

  当晚的舞台上,大哥选唱的几首情歌《我是真的爱你》、《领悟》、《阴天》等等,都是非常悲情的歌曲,许多观众似乎从大哥的歌声中听出了他的心声。

  大哥第二次在舞台上公开演唱的《领悟》,似乎蕴藏着他的心灵独白—我们的爱若是错误,愿你我没有白白受苦,若曾真心真意付出,就应该满足……唱这首歌时,大哥的眼里泛着泪光,令观众不禁动容。而当大哥弹唱起《铿锵玫瑰》前,他感叹“从创作人角度来说,林忆莲小姐给我很深的灵感。因为她的性格、整个人都给我这样一种感觉,是一个非常坚强的女性“,话语中让人看见他对于昔日情感的珍惜。

  张艾嘉追问“你最爱谁”

  大哥对情感心理的敏锐感悟和对人生的透彻解读,使得他为别人所创作的歌曲每首都量身定做得天衣无缝,朋友们昨日也为他带来惊喜不断。张艾嘉、周华健、张信哲、梁静茹等众多明星的热情捧场令整个演唱会高潮迭起。

  一开场李宗盛就笑言,自己虽然有3个姐姐和3个女儿,可是生命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朋友,和自己共度每一个高潮和低落。随后登场的张艾嘉以感性又风趣的语言娓娓道出李宗盛音乐之路的开始,并开玩笑地逼问“你到底最爱谁”,李宗盛不好意思地回答“我最爱的人人家未必爱我啊”,这才躲过逼问。罗大佑手拿鲜花直接冲上舞台顿时引起全场尖叫,他还率全场观众一起高喊“李宗盛正正正!”张信哲一口气唱了三首歌。“干女儿”梁静茹则一口气包办了陈淑桦和林忆莲两人的经典曲目—《梦醒时分》、《不必在乎我是谁》、《伤痕》等,父女般的温情静静流淌;“既然爱了就无怨无悔,所有的苦我也愿意背,我的爱如潮水……”特地从上海赶来的周华健更是与大哥互开玩笑,妙语连珠,并带着全场5000多观众一起高唱《让我欢喜让我忧》,还亲自导演观众们清唱最后的几句,并把歌词该改成了“你这样一个男人,让我欢喜让我爱,让我甘心为了你,付出我所有。”将全场气氛带上高潮,更让大哥感动不已。

  一首《希望》“弄哭”观众

  在聊到自己的创作时,大哥表示,不少歌是源于想像和构思,但是也有的歌是来自于非常个人的生活经验。他表示,《希望》是自己最喜欢的作品之一,“因为它是写给我的娃娃的,献给我家那最可爱的三个姑娘,她们在我心中最柔软的地方”。说此话时的李宗盛脸上多了几分慈父柔情。纵情演唱《希望》的李宗盛想起女儿,在舞台上几度哽咽,无法唱完全曲,泪流满面的他摘下眼镜擦干眼泪,然后才重新开唱,台下顿时一片寂静,随后爆发出无比热烈的掌声,记者看到台下的许多观众在擦眼睛。他说:“我已经一周没有和女儿见面了,没有帮他们烧饭。因为在家里,她们带到学校的饭盒都是我替他们准备的。当父亲真是一种非常美妙的体验。”所有属于男人的脆弱、温暖、甜蜜和满足都表露无遗。

  深圳观众的热烈反应让大哥也不禁感慨:“从来没有想到我写的歌有这么多人喜欢。在这么多年以后,还有人记得当初被了解的一份感情。希望找一个夜晚,重温当年的感动。”

  在3个多小时高潮迭起的演唱会尾声,他为观众演唱起那首经典的《爱的代价》。在观众不舍的叫声中他再度返场,最后应大家要求,和观众一同演唱了《真心英雄》,将演唱会结束。深圳商报记者何文琦于雪/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2,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