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廖昌永批评业界浮躁心态:歌剧演员要能守住寂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14:12 新闻晚报

  超级女声的火爆,让类似的选秀节目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形成对比的是,歌剧等高雅艺术的门前多少显得有些冷落。作为“亚洲第一男中音”的著名歌唱家廖昌永,昨天下午在个人音乐会新闻发布会上对此作出强调“歌剧演员就该守住寂寞”。

  批评业界浮躁心态

  流行歌曲的热闹,不免让人对古典艺术产生担忧,甚至怀疑歌剧艺术的市场生命力,廖昌永用亲身经历反驳:“歌剧这么长的历史就证明了它的生命力,虽然不可能像流行歌曲那么普及大众,但是市场是勿庸置疑的。我去年演出的《赛维丽亚理发师》可以说一票难求,最后一场连我自己要买票都买不到。”

  或许这个话题触及了廖昌永的心事,他主动讲到了业界的浮躁心态:“《超级女声》和《梦想中国》等电视综艺节目的确很热闹,但那只是娱乐,而不是艺术。作为歌剧演员要守住寂寞,因为歌剧是综合艺术,文学、声乐、美术、历史等学科都有涉猎,这需要时间的积累才会量变到质变,指望一夜成名是不可能的。”

  对于流行歌手动辄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的出场费,廖昌永豁达地说:“出场费是市场上的供求关系决定的,我们艺术工作者不可能像明星那样动辄50万元甚至100万元的天价出场费。就我个人来说,唱歌剧是我喜欢的,这一点最为我看重,至于其他的都是次要的。”

  巡演阵容空前强大

  据悉此次廖昌永亚洲巡演从上海出发,覆盖到北京、成都、广州、香港和东京等六个城市。演出曲目既有中国电影的艺术歌曲,也有俄罗斯歌曲,更有中国民歌的经典作品,还有经典歌剧的唱段。音乐会由上海爱乐乐队伴奏,指挥是

意大利著名指挥家马里欧·德·罗赛先生。他先后在德国和意大利的主要歌剧院出任首席指挥,积累了丰富的舞台经验和曲目。马里欧·德·罗赛也特意亲自出席了昨天的新闻发布会,欣喜地表示“有机会和亚洲最好的男中音合作,是我从艺以来最值得回忆的事件之一。”武鹏/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