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中国交响乐团与合唱团同庆50周年华诞音乐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8:1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今年是我国交响乐界的“国家队”——中国交响乐团的五十周年华诞。中国交响乐团的前身是“中央乐团”,从成立的那一天起,这里就聚集了我国古典音乐界的精英,李德伦、施光南、罗忠镕、司徒华城、杨秉孙、……许多人都带有着传奇的故事, 6月3日在北京音乐厅的《“岁月当歌”——向乐团老音乐家们致敬》音乐会将拉开中国交响乐团团庆的序幕,在其后的一系列团庆音乐会中,传奇将会再现。

  中国交响乐团是我国唯一拥有合唱团的职业交响乐团,6月3日的音乐会,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将隆重登场。这台音乐会的名字表明,国交在今天的辉煌之中,不忘老一代艺术们的功勋业绩,观众们将在音乐会上欣赏到许多由国交老作曲家们创作的声乐作品,这些作品广为流传,成为人民群众心中的歌,例如“人民音乐家”施光南的《打起手鼓唱起歌》和《祝酒歌》;王酩的《边疆的泉水清又纯》和《妹妹找歌泪花流》等。听到他们的音乐,我们至今仍会为他们两人的英年早逝而惋惜。当人们音乐会上听到激昂的《延安颂》时,可知道,歌曲的曲作者郑律成还是中朝两国军歌——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和朝鲜人民军进行曲的曲作者。音乐会的曲目中还有瞿希贤编曲的《牧歌》和《乌苏里船歌》,这些都是中国合唱作品中的经典之作;还有田丰为毛泽东词曲谱曲的《娄山关》《沁园春雪》,听来是那样地豪迈壮阔激动人心。聆听这些曲目,就如同翻阅中国音乐发展的一页页历史篇章和音乐“老照片”。这些作品经过历史的陈酿,经过合唱团艺术家们的重新排练演唱,将在音乐会上释放出更加馥郁的艺术芳香。

  音乐会特邀青年指挥家王琳琳担任指挥。王琳琳极富才气,是国交老一代指挥大师韩中杰的弟子,现正在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读硕士研究生。他受曾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中担任了马勒第八“千人”交响曲的合唱指导。2005年9月,他与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和中国青年合唱团合作,成功地指挥了歌剧《茶花女》。王琳琳目前已经担任了国交常任指挥李心草的助理指挥。

  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是我国合唱艺术中的旗舰,从五十年前成立的那一天起,就对中国的合唱艺术事业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合唱团在成立后不久,就代表国家连续两届参加世界青年联欢节合唱比赛,获得金奖和银奖。新中国第一次演出世界经典大型交响合唱作品——贝多芬的第九合唱交响曲,就是合唱团与交响乐团在1959年推出的。合唱团出访过新加坡、

马来西亚、泰国,多次出访香港、澳门及台湾地区。合唱团1993年8月访问美国、加拿大,参加了在温哥华举行的第三届国际合唱音乐研讨会,国际音乐界评论说,“他们无论在合唱技巧、还是发声训练上,毫不逊色于世界任何一支合唱队”。半个世纪以来,合唱团形成了朴实高雅、豪迈细腻的独特风格,能够准确地诠释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合唱和交响合唱作品。中国老一辈指挥家严良?、秋里为合唱团的创建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合唱团巡演的足迹遍及全中国,在丰富人民音乐生活,提高大众欣赏水平,以及促进国际文化交流等方面成就卓著。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以高超的艺术造诣和修养,始终代表着中国合唱艺术的最高水平。

  如今,合唱团与交响乐团一起,从“构建中国国家主流音乐”的观念出发,在 “中外曲目并举,提高与普及并重,面向市场、面向大众、面向未来”的发展思路指导下,正在铸造国交新时期的辉煌。卜大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