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中国交响乐团结束在美为期20天巡演载誉而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00:1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生机盎然的五月,中国交响乐团成功结束了在美国为期20天,横贯美国东西7个州8城市的历史性巡演,带着美国人民真挚的友谊和对国交高度的赞誉满载而归!此次美国巡演是国交的前身——中央乐团于1987年首次访美时隔近20年后,为庆祝中央乐团——中国交响乐团建团50周年金色庆典的重要演出活动。乐团在华盛顿期间,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特别为中国交响乐团举行了欢迎招待会。周文重大使在致辞中热情洋溢地祝贺中国交响乐团建团50周年,并向前来访美演出的音乐家们表示亲切的问候。他说:“中国交响乐团及其前身
中央乐团有着50年辉煌的历史。乐团不仅在推广古典音乐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更在发展中国交响乐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我们高兴地注意到此次巡演的曲目既包括西方古典音乐又有新创作的中国交响乐曲。我们相信美国的观众可以从演出中感受到交响乐在中国的发展。”周大使特别强调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不久前在访问美国期间,多次谈到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希望我们进一步做好文化交流工作。文化的相互了解对建立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是非常有利的。”

  以刘江博士为首的美国亚奇人文艺术中心作为邀请和承办方为乐团访美巡演可谓竭尽全力,表现出真诚的热爱祖国之情。

  国交作为13亿人大国的国家乐团,受到了美方的高度重视。从美国西部的名城洛杉矶、圣地亚哥到东部的国际大都市纽约、华盛顿、波士顿、芝加哥等地,接纳国交演出的音乐厅都是世界顶级交响乐团经常光顾的举世闻名的艺术殿堂,如林肯中心菲舍音乐厅、斯特拉摩尔音乐厅、波士顿交响音乐厅、芝加哥交响音乐厅等,它们共有的美妙音响、艺术环境和专业管理令人印象深刻。国交乐手们精湛的演技在神奇的空间得到了最佳的体现。连日来,尽管乘坐大巴长途旅行使人十分疲惫,但国交的乐手们,无论老、中、青,一上舞台便全神贯注,沉醉在音乐之中,每场都以高水平的演奏博得了观众极为热烈的反响,充分表现出一个有着50年历史的乐团在艺术上的优良传统。国交所到之处,都给当地乐迷带来强烈的震撼。音乐会常常是最后一个和弦还未结束,观众便迫不及待地全体起立,无论美国人还是华人,齐声高呼“Bravo!(太棒了)”,掌声经久不息、叫好声不绝于耳。指挥李心草在反复谢幕后,加演是每场必不可少的。有些在美定居多年的乐团同仁一路随团加入演出,重温回家的亲情,享受那久违了的掌声。观众中不乏交响乐迷,他们激动地称赞“中国交响乐团的高水平的演出是他们始料不及的,令他们有百闻不如一见的惊喜”。他们声称“凡国内的乐团来美演出,都必到场聆听,今晚国交的音乐会我们最喜欢、最让我们感到自豪!”

  国交此次赴美巡演除了带去肖斯塔科维奇的《节日序曲》,哈恰图良的《小提琴协奏曲》和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交响组曲《天方夜谭》之外,还重点带去了新创作的中国交响乐作品——关峡的交响幻想曲《霸王别姬》和李文平的二胡与乐队《二泉映月》,这两部新作均为世界首演。美国乐界对这两部中国作品均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兴趣。他们称之为“东方的Classic(经典)”。周维那质朴深刻的二胡演奏、陈俊华哀婉凄美的演唱以及民族乐器筝、萧的独特韵味都充分展示了中国的、东方的文化气质。美国传媒的两大名报——《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的资深乐评人分别以《最受欢迎的中国序曲》和《来自两个半球的声音暂时和平共存》为题的专评,高度赞扬了中国交响乐团的艺术表现。从文章的字里行间使人悟到当今世界东西方文化(音乐)正在从提倡“融合”而转为“共存”。这一理念在关峡的新作《霸王别姬》中有充分的体现。如果说过去“在西方的传统记忆中,倾向于突出中国音乐文化中最糟糕的部分”;如果说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甚至不能平起平坐的话,那么,随着中国文化的不断发展,那种名曰“融合”其实大有被西方同化的趋势正受到置疑,以西方音乐的审美标准来衡量东方音乐作品优劣的思维惯势正在受到挑战。《纽约时报》明显传达了这种新理念的觉醒。由此可见,国交此次访美巡演除演奏艺术上的展示之外,更深层的影响是中国交响乐新作在文化上的震撼和启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