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2006超女难避“黑幕” 长沙决三强观众疑问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0:39 北京晚报

  昨晚,2006年超级女声长沙赛区决出3强。厉娜最终以短信152133票成为冠军,并直接晋级全国10强。张亚飞许飞分别以短信137925票和137031票位列第二和第三名,进入全国赛区。

  昨晚胡灵成亮点

  从长沙赛区20强产生之后,厉娜、许飞、张亚飞就一直位于人气靠前的位置。所以昨晚3强结果的出炉,并未出乎观众的意料。昨晚的亮点人物当属胡灵。因为前两次比赛时的痛哭和表现,很多观众曾置疑胡灵“年纪小小却鬼主意多多”。所以到最后,胡灵的短信票数是最少的,被推到了首轮PK的位置。不过昨晚直播一开始,湖南卫视就用胡灵给观众送上了一颗货真价实的“情感催泪弹”。短片介绍了胡灵在幼时就经历了父亲离开、母亲重病,她只能跟外公外婆一起生活。虽然成绩优异,但为了不让外公外婆太过操劳,胡灵毅然选择了中止学业,用唱歌当生计提前进入社会。这些背景不止感动了观众,也感动了评委。再加上很好的歌唱表现,三位评委先后给了“很专业”、“风格宽泛”、“很惊喜”的评价。

  比赛多处被置疑

  随后与胡灵进行PK的张美娜上场。来自新疆的张美娜一直给人大方、轻松的感觉。但她选择演唱何勇的《钟鼓楼》却显然不太合适。由于缺少北京的生活经历,张美娜难免对《钟鼓楼》产生误读。她给这首歌的定义是“一首有趣的歌”,在读到“现在的钟鼓楼和以前不一样了”的念白时,她也是面露笑容。之后还邀请观众“一起HIGH起来”。最起码对于北京观众或者有怀旧情结的人来说,这种演绎是让人不舒服的。其实张美娜也颇具实力,但不当的选歌让她在这轮PK中明显弱于胡灵。

  在大众评委开始投票后,胡灵果然一度领先,票数差距一度达到10比2和15比5,胡灵只差一票就可以获胜。但就像很多观众后来在留言所说,“一个广告之后,张美娜竟然上演‘绝地大反攻’,并最终以16比15让人难以置信地取胜”。这个插播了广告的投票过程被无数观众置疑。“黑幕”又成为昨晚超女比赛观众讨论的热点。

  随后,张亚飞和厉娜先后演唱了卡朋特的《Closeto you》和王菲的《旋木》。演唱水平优秀的张亚飞发挥出色,评委在点评时所提的也都是专业要求。厉娜则一如既往,舞台感觉不错,但演唱漏洞不少。最终,不出观众猜测,厉娜果然“意外”地取得这组比赛的胜利。

  之前备受关注的许飞昨晚演唱的是许巍的《漫步》。她与乐队的现场配合最有默契,自己也是昨天惟一一位使用乐器的选手。在演唱时,网上有不少网友惊呼她简直就是“女版许巍”。不过比起许飞之前演唱的如《爱的箴言》一类的歌曲,她对快节奏歌曲的把握并不让人满意。最终,在张亚飞与张美娜进行的又一次PK中,张亚飞以绝对优势胜出。长沙赛区就此落下帷幕。

  超女难避“黑幕”

  其实对于观众口中的“黑幕”,用“人为操控明显”来解释更为客观。

  对于电视台来说,为了最大限度地把预定播出时间占满,并保持主办方对观众的吸引和照顾,就势必不会任由比赛失控发展。在网上的论坛中,不论是普通观众还是号称内部人员的“舞美师”等人,都对超女主办方进行过如下的推测。非赛时间,在主办方的支持下,围绕厉娜炒出了五花八门的新闻,使得今年超女刚进行到分赛区比赛就充满了话题,比2005年超女的“正常火爆时间”提前了一季。而这同时也是今年超女受非议最多之处。

  在比赛中,让“力保选手”尽量远离PK也很重要。在7进5厉娜与许飞同组的比赛中,评委仓雁彬在点评时明显“夸飞贬娜”,但在能否晋级的关键投票中,却生硬地把票投给了厉娜,使得厉娜避免了PK,最后凭借场外短信顺利晋级。作为一个娱乐节目,从一开始就是设计好的,在当前的电视环境下,观众对此其实并不会太在意。但套用一位电影导演的话说:你可以人为操控,但不能粗劣到这个地步。

  呼吁回归“想唱就唱”

  对于观众,特别是身为各个超女粉丝的观众来说,也有需要思考的地方。相对于其他电视节目的观众“一体化”,超级女声的粉丝团队显然是“各自为派”的。随处可见不同粉丝之间的“口诛笔伐”。观众的热情不是针对整个比赛,而是具体到了某个个人,这也多少会让主办方考虑怎么照顾人气最多的选手,舍弃那些支持人数比较少的女孩。

  当观众把视觉聚焦到某个人身上时,往往会造成整体判断上的偏执。其实回顾长沙赛区的比赛,许飞、张亚飞、党宁、胡灵等众多选手的表现都是相当精彩的。名次只是一个人为的排序,每个真正爱音乐、爱生活的超女,都应该得到大家的支持。

  长沙赛区已经结束,杭州、成都赛事正在进行,广州、沈阳赛区开赛在即。对于今后的比赛,观众分派、主办方人为操控的现象依然会存在。在纷繁的各种比赛、作秀甚至炒作中,所有参与其中的人其实都应该想想超女那个深具平民性和革命性的口号——“想唱就唱”。只与音乐有关、与真实有关、与青春有关,这似乎才是大家关注超女的最初的原因。刘颖文图 (本文部分有删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