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顶级音乐人乔治-先令专访 流行音乐就是垃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7:20 外滩画报

  5 月18 日,英国顶级音乐制作人萨非塔·杰佛里和乔治·先令来到上海,联手为国内原创摇滚乐队“甜蜜的孩子”制作新单曲,在中国流行音乐史上,这无疑是最大牌的一次合作。

  来自英国的萨非塔·杰佛里(Safta Jaffery) 和乔治·先令(George Shilling)不愧是世界顶级的音乐制作人。

  到中国不过几天,他们不仅带来了世界一流的制作技巧,还带来了雷厉风行的作风。一般人要录制好几天的单曲,经过萨非塔和乔治持续一整天的埋头奋战就基本完成。这一点不但给与他们合作的“甜蜜的孩子”乐队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让所有接触到他们的人膺服不已。

  5 月19 日晚上8 点,位于上海西营路的录音棚里,所有人都开始等候单曲的最终出炉。半小时后,萨非塔和乔治打开封闭的大铁门,示意大家进门, 把刚刚制作好的两个版本的《忆江南》反复放给“甜蜜的孩子”乐队成员听, 让他们选择并提出意见。主唱於阗和其他成员商量了一会,对结尾提出了一些不同的意见。萨非塔在认真考虑后表示了同意。然后,饥肠辘辘的众人转战饭桌。

  吃晚饭很是热闹,满满一桌中国菜。萨非塔在英国时就经常去唐人街吃中国菜,用起筷子来很是熟练。乔治爱吃宫保鸡丁,但又觉得一粒粒夹很麻烦,索性端起盘子扒拉到自己碗里。两人还对中国的方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边吃边向身边的人讨教发音技巧。

  两人在制作上精益求精,因为要对结尾的处理进行修改,他们一直工作到凌晨2 点才正式完成《忆江南》和《采茶姑娘》的制作。第二天,玩兴大起的萨非塔和乔治还一大早跑到鱼米之乡湖州领略田园风光。他们对中国的一切事物都充满着无限的好奇,在上海的最后一个晚上,乔治还特地跑去上海著名的摇滚酒吧“堂会”喝酒。高兴之余,乔治还亲自上台和“甜蜜的孩子” 以及“水晶蝶”乐队合作,临时客串了乐队贝司手,玩了一个即兴演出。他本来就是知名贝司手,精湛的技术让台下的观众疯狂不已。

  5 月21日一大早,萨非塔和乔治坐上回伦敦的飞机,结束了短暂的中国之行。在随身的行李中,有一把中国民族乐器柳琴,大概他们返回英国后要好好研究一番了。

  乔治·先令:好乐队总给你不断带来新灵感

  乔治制作音乐时喜欢有别人在旁边。这让他感觉很酷。

  乔治·先令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录音室里给歌手和制作人倒茶,或者去外面买麦当劳等快餐。但这没有阻碍他从这份工作中学到了很多音乐制作的技巧。19 岁时, 他从打杂小弟成长为一名制作人。21 岁时,乔治制作YAZZ 单曲并荣登英国榜冠军,之后,他开始逐渐给The Corrs、Blur、Lisa Stansfield、Steve Winwood 、Bernard Butler、 Primal Scream、James Brown、Mike Oldfield 等世界级艺人录制唱片。现在, 他已是世界知名的录音师和制作人。

  这次是他第一次来到中国,也是第一次真正接触到中国的乐队。

  B= 外滩画报

  G= George Shilling

  B:你觉得和中国乐队合作,跟和英国乐队合作有什么不同?

  G:老实说,我并不觉得有很大的区别。尽管我合作过的很多乐队都不会说英语,但我们仍能用音乐交流,音乐的最可贵之处就是它没有国界。这就是一些拥有共同想法的人,聚到一起做一些特别的事情。这次来上海和中国乐队合作让我格外兴奋,对我来说,这意味着更大的挑战。

  B:你和很多世界知名的乐队和音乐家合作过,给你印象最深的是谁?

  G:他们都是绝妙的艺术家,但是和Steve Winwood 的合作印象最深刻。他是一个天才,不仅创作的作品非常优秀,而且演奏很有天赋,让人难忘。

  B:如何才能成为一流的音乐制作人, 这跟乐队的名气有关吗?

  G:首先你必须努力工作,必须敢于尝试新的技术。此外,和其他制作人的交流也很重要。和乐队本身也有一定关系,好乐队总给你不断带来新的灵感。

  B:你喜欢在什么状态下做音乐?

  G:制作时我喜欢有别人在旁边。这样感觉很酷。我不是那种开始录音或混音就把别人赶出录音室的制作人。我会说,你们可以在休息室,也可以进来看我制作;我没有什要保密的技术;我动作快,别人很难学会(笑)。我录音时也喜欢喝茶。

  B:音乐制作人有没有分什么类型?

  G:当然有不同的类型。因为大家用的设备都不一样。比如Alex Sillda 喜欢混音效果和很强的监听音响,而我不喜欢这种方式。还有,我们用的设备的牌子也不一样, 喜欢用的软件也是不同的。

  B:你制作过的最满意的专辑是哪张?

  G :《Sundae Club 》,BBC 评价这是我水平最高的专辑,我自己也很满意。-

  萨非塔·杰佛里: 我欣赏将中国元素融入西方音乐

  萨非塔认为音乐市场的问题就在于音乐过于市场化了。“造星”造出来的明星都不是真正的歌手。

  在音乐工业王国里,萨非塔·杰佛里的地位就如同服装王国里的阿玛尼。

  他从16 岁起就开始投身音乐制作,至今已有30 年。他曾参与过英国赫赫有名的老牌乐队—“电台司令”(Radiohead) 的早期制作。

  目前,萨非塔掌管着Muse 乐队, 创下了全球唱片销售500 万张的业绩。他无疑是世界最顶级的唱片制作人之一。

  B= 外滩画报

  S= Safta jaffery

  B:为什么选择和中国乐队进行合作?

  S:我对全世界的音乐都非常感兴趣。在西方,摇滚有很多局限性,你会发现不论什么时期的摇滚听起来都没什么大的差别。这也是我和不同国家的音乐人合作的原因。这种合作更有趣,更有挑战性。

  B :“甜蜜的孩子”乐队的哪一部分打动了你?

  S:我喜欢他们音乐中的精神。我听过很多中国音乐人的作品,但大多给人很流行的感觉。当我听到“甜蜜的孩子”的小样时,我觉得音乐中透露着一种精神。我喜欢主唱的声音,非常动人。当然,他们的歌曲和很多西方歌曲非常相似, 更像是一支西方摇滚乐队。我很欣赏他们将中国元素融入西方音乐的尝试。

  B:那么你怎么看待如今的流行音乐?

  S:音乐是重新找到在信息社会流失的某些文化的途径,因为音乐能表达出文化的含义。现在有些歌手之所以不能称之为真的歌手, 就是因为他们的歌没有任何意义表达。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流行音乐就是垃圾。因为它们没有任何含义, 只是商品而不是艺术。真正的音乐是有意义有精神的。

  B: 你曾经是著名乐队Radiohead 的制作人,能谈谈你们之间的合作吗?

  S:我和Radiohead 的合作是通过另一个制作人John Laker 介绍的。我和John 合作了21 年,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他就像我的导师。他制作过的乐队有Stone Roses、 Radiohead、 XDC, 也和Beatles 合作过。有一次EMI 来找我,让我去

  看看Radiohead。我发现他们很棒, 于是John 就把我介绍给这支乐队, 制作了他们的第二张专辑。

  B:在网络的冲击下,西方唱片业目前是否也不景气?

  S:确实如此。我认为音乐市场的问题就在于音乐过于市场化了。很多音乐经营者都希望能够更快地获利,所以极力推崇流行音乐,通过媒体不断“造星”,但是造出来的明星都不是真正的歌手。在英国、美国,都是这种状况,这让人沮丧。年轻一代完全曲解了音乐,他们希望成为流行明星。但想要成为明星, 你必须坚持不懈地奋斗和努力。世界上最好的音乐家都是经历过这样的奋斗过程,他们伟大的原因也是因为他们努力过。

  B:你认为怎样的乐队才能够成功?

  S:在西方,摇滚的所有发展可能都已经完成。你可以找到任何形式的摇滚,所以必须带来不一样的东西。Radiohead 做到了这点,他们带来了独特的元素,所以受欢迎。这要求对音乐有一个很深刻的了解。你不能背起吉他,开始弹唱流行歌曲就说自己是最好的歌手,没人会认可。

  B:这也是你掌管Muse 乐队并把他们打造成超级明星的秘诀?

  S:我第一次见到他们的时候就说:和我一起工作就要脚踏实地,这可能会花很长时间,但我可以带来他们想要的事业巅峰。我们这样做了,事实证明很成功。主唱Matthew 之前学过古典音乐,所以他在写歌的时候,也用到了古典音乐的一些技巧。这非常妙,也吸引了一些年轻的歌迷。

  B:从专业制作人角度来看, 一张制作成功的专辑和不成功的专辑最大的差别在哪里?

  S:准备工作上的差别。前期工作做得越好,就越成功,当然其中也存在着制作人和乐队之间的沟通问题。文/ 刘牧洋 李怡(实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2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