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刘嘉亮破网络歌手昙花一现定律 新专辑全线飘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4:33 新浪娱乐

  在2005年以一首《你到底爱谁》火遍全国的“情歌小天王”刘嘉亮,不仅凭借独一无二的好声音感动了整个华人世界,更在无线音乐市场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奇迹。这首歌曲去年停留在中国 移动的12530移动音乐排行榜榜首长达整整8个月之久,创下了该榜从推出至今的记录。据统计,《你到底爱谁》在中国的数字音乐市场创收高达数亿元人民币,成为了华语流行音乐有史以来,创造最高财富的传奇单曲。

  随之而来,刘嘉亮也尴尬地被误认为是网络歌手、彩铃歌手。不过一心埋头于新歌创作的亮亮并没有太在意外界的定位。在他看来,做好听的音乐、用心唱歌才是最重要的。在耗资百万、历时半年的制作后,刘嘉亮即将于六月推出他的全新专辑《亮.情歌2》。这张专辑邀请到了内地、台湾、韩国、新加坡四地的金牌音乐人倾力打造,使音乐元素更加的多元化。而整个后期制作也交由韩国顶级的音乐公司Sonic Korea来完成,为新专辑的音乐品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由于刘嘉亮的歌曲在去年的无线市场上带来了数亿元价值,在新专辑的制作过程中,他的一举一动早已牵动了相关业界的眼球,多家彩铃公司表现出了强烈的合作愿望。据内部了解,中 移动也表示看好刘嘉亮的新歌,并将在其音乐平台上进行力推,首次进行全国同步发布歌曲的运作。因此在无线市场中《亮.情歌2》整张专辑的版权售价已经被抬升到了行业内的顶级价格。

  而各盗版商和音乐下载网站更是对其新专辑紧盯不放。五月底,某些网站上就已经出现了三首宣传单曲的下载,并在短短数日内就被迅猛转载,点击量高达数十万次。据悉,近期在珠三角地区,大量刘嘉亮的盗版唱片已经遍布各个音像店,并且飞速发展到了数十个版本。经唱片公司证实,这几支单曲都是未经后期处理的宣传试听版本。唱片公司告知歌迷,这几首试听版本的质量与正版会有很大的区别,希望喜欢刘嘉亮的歌迷们都能够去购买完整的正版专辑。

  与此同时,在东北三省和珠三角,已经有不少唱片店开始联播刘嘉亮的新歌。在专辑还未正式上市的情况下,刘嘉亮新专辑就占据上了各店销量排行榜的显著位置。而全国的正版经销商在听到盗版后,更增强了铺货的信心。各地的订货经理们每天都会把星文唱片销售部的电话打爆。据唱片公司统计,全国的正版征订量现在已经达到了30万张。据经销商反应,这是自超女热潮之后,今年以来内地原创唱片市场的最高记录。

  刘嘉亮本人表示,希望这张新专辑的推出能让更多的听众了解和喜欢上“亮情歌”。同时,对于网络歌手大多“昙花一现”的娱乐圈“定律”,他表示有信心通过这张新专辑的优秀表现再度证明自己的演唱和创作实力。至于是通过哪种渠道被听众所喜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希望大家能够从中看到自己对音乐的热爱和真诚。

  中国唱片总公司全线进军无线音乐市场

  作为中国唱片行业的“国”字头老大,中国唱片总公司拥有华语音乐最为庞大的传统音乐资源,然而其在近年来的流行音乐市场上却着力甚少,面对风起云涌的无线音乐市场,中唱总公司也长期持观望态度。日前,笔者获悉,这支老牌国旅终于将要在这两方面有所动作,而且一出手就颇显大家风范。

  据悉,中唱总公司旗下的中唱艺能北京音乐有限公司充当了此次进军的先锋,该公司已立足内地原创乐坛多年,拥有丰富的市场经验,同时召集了大批优秀的音乐人才。今年,中唱艺能签下了“彩铃天王”刘嘉亮,并且花巨资打造了其最新专辑,意图在无线音乐市场一炮打响。同时,中国 移动也与中唱携手合作,将刘嘉亮列为其 “中央音乐平台”第一批合作的歌手,并将于6月9日在全国同步首发刘嘉亮的最新单曲。这是中 移动第一次全国联网同步发布歌曲,这也是中 移动与唱片公司直接合作全网发布的第一个歌手,在业界具有标志性意义。

  另外。中唱艺能还与韩国多家知名唱片公司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在韩国全面收集音乐资源,而且方向明确,都是韩国彩铃市场上成绩优异的歌曲。这些合作甚至在韩国音乐界都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引来了多家韩国媒体的大幅报道。

  中唱总公司的音乐总监马晓南表示,此次中国唱片总公司不惜巨大代价,进军流行音乐和无线音乐市场,除了坚持走原创的方向外,还将广泛借鉴国内外成功的经验,希望在该领域有所突破。

  笔者还了解到,多家具有投资背景的SP公司也在与中唱艺能深度接触,密谋打造在无线音乐领域的长线合作方案。相信中唱公司的此番重磅出手,在乐坛定会取得突出的成绩。

  中 移动直接面对CP “中央音乐平台”正式启动

  无线音乐作为手机产业的重要应用,一直以来都受到国外运营商们的重视。现在国内领先的移动运营商也开始瞄准该产业,意图整合产业链。中国 移动通讯集团希望调整无线音乐产业现有的游戏规则,通过直接与唱片公司合作来提供音乐内容,并初定对利润五五分成。

  目前,中 移动全力打造全国统一的无线音乐发布及使用平台:“中央音乐平台”即将投入正式运营。该平台将提供彩铃、手机音乐下载等所有音乐服务,并且是全国联网,一点接入即可全国同步使用,避免了以往彩铃业务由各省级移动 公司分别单独接入的状况。此平台蕴涵着中 移动的最新策略——直接介入无线音乐的内容和营销,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充当SP的角色。

  据悉,中 移动已经挑选出了第一批合作的唱片公司和歌手,其中,中国唱片总公司旗下的刘嘉亮尤其引人关注。刘嘉亮以一曲《你到底爱谁》在中国 移动的12530移动音乐排行榜上占据榜首长达整整7个月之久,创下了该榜从推出至今的记录。并在去年的无线音乐市场上创造了数亿人民币的惊人价值,成为了华语音乐有史以来的巅峰奇迹。因此,中 移动启动“中央音乐平台”战略后,就将刘嘉亮列为了首选的合作歌手,并希望凭借刘嘉亮2006年的最新专辑《亮。情歌2》,再创无线音乐的新一轮高峰。中 移动此次与中唱总公司和刘嘉亮的合作在本月6日对外公布,双方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无线音乐首发仪式。而刘嘉亮的最新主打单曲也将于6月9日正式在“中央音乐平台”上线,这也将是该平台正式发布的第一支单曲。

  有分析表明,无线音乐将会是释放手机潜力的杀手级应用,从国外无线音乐产业的发展来看,其所蕴含的商机非常大。据咨询机构估计,中国的各种无线音乐在未来5年期间的市场规模可以达到100亿美元。以往无线音乐产业链模式是:中 移动提供传输和收费渠道;SP提供服务,连接唱片公司与中 移动;唱片公司提供音乐内容。消费者为彩铃等服务付费后,中 移动先同SP分成,比例在1/3以下,SP占大头;SP再与唱片公司分成,一般为五五开。 而此次中 移动力推全国统一的无线音乐平台,直接充当SP,表现出想要主导该产业的明显意图。作为国内领先的运营商,中 移动此举将给整个产业带来重大影响。这对于广大的唱片公司而言,则更是一个全新的机会,必将导致新一轮音乐资源大战的开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9,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