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著名乐评人科尔沁夫谈音乐手机:时尚普及之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4:23 新浪娱乐
著名乐评人科尔沁夫谈音乐手机:时尚普及之路

科尔沁夫谈人们听音乐方式的改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音乐手机:时尚普及之路

  ——著名乐评人科尔沁夫谈人们听音乐方式的演变

  午后,团结湖一间洁静的小屋里,我见到了科尔沁夫,一位带有蒙古族血统、作曲出身的知名乐评人。电脑里是一盘走了一半的围棋,地上躺着两岁的小猫咪黄霑霑,懒懒地
晒着太阳,和小猫异曲同工,满满当当的唱片静卧在两排架子上,这些构成了科尔沁夫“退休”生活的重要元素。在去年关于超级女声好评恶评均如潮水的日子里,这位置身其中的成都赛区评委,很宽容地告诉大家“不要赋予超级女声太多的社会意义”,今天和他围绕人们听音乐方式的转变进行的访谈中,感受更多的是他敏锐的洞察力,还有对音乐理性而认真的追求。

  听音乐,这样一路走来

  据说音乐是人类最先学会的一种艺术形式。先民们先是用喉咙抒发对大自然的敬畏和赞美,继而又发明了笛子和手鼓等乐器来助兴。那时候,听音乐只有去听现场版。直到19世纪末爱迪生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录音机,他原本是想把它作为听写机推广的,却遭到了所有靠听写老板讲话而吃饭的秘书们的反对,不过这一发明很快就在音乐市场找到了用武之地,它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欣赏音乐的方式,使音乐第一次走进了寻常百姓的家里。科尔沁夫介绍,录音机和紧随其后的机械钢琴的发明,造就了现代模式的音乐工业,也吸引了众多人专心从事音乐生产。

  后来,互联网的出现彻底打乱了唱片工业运行多年的游戏规则,“不花钱听音乐”看上去很诱人,但网络MP3下载和CD非法拷贝被普遍认为是导致音乐工业整体滑坡的罪魁祸首。“听众需要用合法的方式占有音乐资源,这才能促进产业的良性循环。”作为圈中人士,科尔沁夫对于如何使网络音乐下载的合法性问题十分关注。手机巨头诺基亚推出音乐网站——诺基亚音“悦”汇,让用户可以合法的下载丰富的歌曲,这样的模式就让科尔沁夫十分赞赏。

  现在,手机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配备,彩铃、上网等功能渐渐成为手机业发展中新的经济增长点。在这种趋势中,音乐手机出现了,它以先进的技术支持和几乎无限制的超大容量进军音乐界,正在成为人们听音乐方式中的又一匹黑马。“音乐手机代表了一种融合的趋势,就像我在用的诺基亚3250音乐手机,它的功能是综合的,品质是出众的,它所代表的时尚、便利、品质感将征服越来越多的人。”科尔沁夫对于音乐手机这一新兴势力寄予了厚望,“我们将一起见证这种新方式变成流行。”

  听音乐,正在进行

  作为一个时刻都要和音乐保持亲密接触的乐评人,科尔沁夫对周围人听音乐的方式很是留心。“就我所感觉的,目前比较主流的听音乐的方式主要有唱片、随身听和车内音响,现在新兴的方式有音乐手机,它们各有特点,从而拥有众多的拥护者和使用者。”

  在科尔沁夫看来,唱片给人以“拥有”的满足感,拿在手里的感觉,甚至包括它们个性的封面设计,这种视觉享受是其它听音乐方式所不能给予的。随身听曾经和现在都给许多人提供了方便,现在的年轻人很多都是手里拿着随身听,耳朵里塞着耳机成长起来的。除此之外,汽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封闭的空间,配上较好的音响,在车里听音乐的效果也是很让人心动的。现在新兴的音乐手机更让人们可以在“与他人沟通”和“独自欣赏音乐”中自由切换,并且能和朋友分享音乐品味,就让欣赏音乐变成了一件很大众的行为。随着技术和工艺的进步,音乐手机的外型变得越来越漂亮,越来越时尚。“你看我手中的诺基亚3250音乐手机,它的外型就很特别,下半部是可以扭的,这个设计很出众,只要一扭,手机变成了音乐

播放器,专门的音乐按键全部在上面。我的朋友们都觉得这个设计很人性化,想听音乐,只要一扭就好。这样的音乐播放器质感很好,拿在手里把玩都是一种享受。”

  目前,在我国,现场音乐会的操作成本很高,使得这种原本最直接的欣赏音乐的方式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倒没那么轻松,统计显示,到现场听音乐会的以有消费能力的中年人居多。科尔沁夫认为这也是推动人们听音乐方式多元化的原因之一。

  “音乐手机将再一次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

  “科技进步对我们生活的最大改变就在于它让我们享受到了由它带来的便利,让我们能够更方便地享受生活。音乐手机也是如此,它的出现是对过去的一种整合,整合了随身听、照相机和录像机等工具,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工作和娱乐。现在我出差的时候只需要带上诺基亚3250音乐手机和

笔记本电脑,基本上就可以满足工作和娱乐的需求。”

  对于诺基亚3250音乐手机,科尔沁夫很满意它的音乐功能,对它的出众音质尤其赞不绝口,“声音很饱满,让人很惊喜”;对它的视频和拍照效果科尔沁夫也很是称赞,

猫咪黄霑霑也成了他的固定模特,时不时就被他一阵拍照录像,这款手机的存储卡最多可以扩展到1G,这么大的容量完全可以随心所欲的拍个不停。拍完后再用内置软件进行个性化编辑后发给朋友,成为他的一大乐趣。

  “事实证明,网络的娱乐和阅读功能已经改变了我们很多人的生活方式,音乐手机也正在进行这样的旅程。信息发达的今天,手机号码已经成为我们每个人的ID,手机的音乐和娱乐功能也将成为新的时尚而再一次改变我们的生活。就像拍照,最初只有高端手机才具备这种功能,而现在已经很流行。相信音乐手机也一样,在可以预见的日子里,手机的音乐和视频功能都将成为常规配备,让人们通过手机就可以很方便地听音乐、录制音乐,并进行一些简单的处理。”科尔沁夫认为,“其实这样的功能已经出现,诺基亚3250音乐手机的开放平台就决定了会有很多好用的软件帮助人们管理和处理音乐。这款音乐手机不仅是专业音乐人的好帮手,对大众来说也是很强大的音乐改造工具。”

  如果说音乐手机目前还属于手机家族里的新兴成员,那么它现在要走的就是一条时尚普及之路,从紧跟潮流和时尚脚步的群体,普及到尽可能多的大众中。以诺基亚3250为“首发阵营”的诺基亚系列音乐手机将以它的高科技让我们更方便地享受生活,在“润物细无声”的关怀中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让音乐随心而动,让音乐无处不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