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丁武侃谈中国摇滚20年 直言:脱贫才是硬道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0:14 每日新报

  中国摇滚20年堂会之际,记者与丁武把酒侃谈。

  记者:20年了,中国摇滚乐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丁武:中国摇滚乐在这20年中慢慢地起起伏伏,喜欢摇滚乐的这些音乐人也慢慢成长起来。当初做音乐是出于一种非常直观的感觉,随着商业化,唱片公司的介入,中国摇滚
乐慢慢从感觉的过渡到理智的,包括怎样走入主流市场以及和商业如何接轨等。

  记者:说到中国摇滚乐手很多人提到了一个字“穷”。

  丁武:确实有这种现象,我希望摇滚音乐能够成为一个比较主流的音乐市场。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生活过得好一点,通过自己所热爱的音乐,给生活一点补偿,所谓补偿就是生活更好一些,身体更健康一些,那么就能走得更远,做得更好。同时,我也有很大的责任感,让更多的年轻人有一种前进的积极态度。如果大家看到做摇滚乐的一个比一个过得惨,那谁还会选择这条路呢?

  记者:当年流传着关于你们做音乐的许多故事,能不能讲讲当年的趣事?

  丁武:这些故事都是真的,但是多少会有一些夸张,比如传说中老五为了我们家门上的琴谱,最后背走门板的事情。其实当时只不过是我把20多张乐谱都裱在了一张硬纸壳上,我把这张硬纸壳又贴在了门上,他是把这个纸壳拿走了。因为当时国内的资讯、乐器等方面都很欠缺,所以我们就会通过各种办法去找自己喜欢的乐器,包括自己做琴、做鼓、做效果器。

  记者:对于出专辑你们也不是很刻意,那对唐朝来说,是出专辑重要还是演出重要?

  丁武:我觉得都重要,专辑不能勉强,要做的话就一定要做好,顺其自然,很多东西是要有缘分的。其实我们这么久没有出专辑,一方面是在等机缘,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参与到这张专辑的制作。现在看来《唐朝》这张专辑的投入是最大的,数字化时代,唱片业的一些技术问题,比如录音软件的出现,确实带给很多做音乐的人很大方便。可是商业化大步前行的同时,可能会让人忽略一些东西。我们在想能不能用低成本来出一张制作精良的唱片,并且也能卖钱。

  记者:之前,窦唯说了一些不利于你的言论,而你一直没有回应。现在,再回过头来看这件事情你想说些什么呢?

  丁武:从4月初到现在,网上、报纸上可以一目了然,我再多说也没有任何意义。我所关注的是我的音乐、怎样让乐队走得更远、不辜负大家对我们的期望,其他的事情一概不想。保持自己的身心健康,和周围的朋友相处得更好,这些是最重要的。翟翊/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