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新浪-太麦数字音乐发行专题 >正文

数字音乐宣告乐坛由专辑年代转为单曲年代(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10:04 信息时报
数字音乐宣告乐坛由专辑年代转为单曲年代(图)

徐静蕾本月发布的《梦想照进现实》单曲成绩喜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数字音乐宣告乐坛由专辑年代转为单曲年代(图)
李宇春目前的作品都由太和麦田数字音乐联盟推出

  数字音乐是去年在内地乐坛才有的事物,但发展步伐非常快,在两位人气超女李宇春(blog)张靓颖(blog)的第一首单曲率先在数字音乐领域发布后,今年徐静蕾(blog)韩寒(blog)加入乐坛的第一首单曲也选择在数字音乐领域首发。由此看来,数字音乐已成为人气偶像加盟乐坛最快捷的通道,而唱片公司也可以利用这条快捷通途取得最快最大的利润,事实上数字音乐领域的诞生也宣告乐坛已经由专辑年代转为单曲年代。

  时报记者 叶毅

  操盘手有话说 宋柯:市场不成熟但有曙光

  上世纪90年代初在美国

留学、用1美金买了音乐工业启蒙读物《音乐生意》、并且一读就是两年的宋柯,是内地最早提出“数字音乐”概念的人,作为太合麦田推广数字音乐联盟最重要的操盘手,宋柯表示自己有这个想法已经两年了,而从手机平台上收到第一分钱的时候,他就开始在想什么时候能从互联网上收到第一分钱。

  用李宇春当先锋

  一年前开始做内容准备,半年前启动技术研发。直到去年底数字音乐发行联盟才登场,让宋柯走出了传统唱片业的藩篱,而去年的超级偶像——超女冠军李宇春则成了宋柯推广数字音乐的先头部队,“我们数字音乐联盟这事,在业内有相当大的震动。大家都觉得非常成功。无论从市场的反响,还是从新的消费方式的推广来说,都是有创新性的。所以要有一个强势内容的号召力的时候,才做尝试。李宇春就是我们的先头部队。”果然凭借李宇春的超级人气令宋柯这个数字音乐销售一炮而红,李宇春的第一首个人单曲《冬天快乐》,于数字音乐网站首发,在短短的14个小时内,带给了宋柯 5 万余份的销售订单、 10 万余元的收入。

  目前只能打75分

  对于数字音乐如此辉煌的成绩,宋柯还是很清醒地意识到,现在全世界的数字音乐还不成熟,包括美国也不成熟,“美国数字音乐7亿美金的市场,和传统工业黄金时代单一美国唱片业200亿美元的规模来比,还是一个很小的范围。同时,其商业模式也不适合移植中国。苹果公司iTune的数字音乐购买业务,可能在商业模式上还行。产品比较强势,美国又有消费正版音乐的习惯,所以能卖几亿首。但移植到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就不合适了。内地数字音乐还远没到成熟的那一天,我更倾向于数字音乐已经占到50%以上的市场的时候,才能说成熟。不过实际上,数字音乐的曙光是可以看到的”。

  不过宋柯依然觉得数字音乐在内地有可行之处,“我觉得在中国卖服务是可以收到钱的,而且卖服务不太容易被盗版。数字音乐联盟模式的关键就在于,既能保护数字音乐的版权,又可以同时向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服务。即使你将来能在免费的平台上下到这首歌,但你也享受不到衍生服务。”不过宋柯强调从目前完整的商业模式上来讲,他给数字音乐联盟打分“只能是75 分”,“因为在支付手段和营销方式上,我们还有很多要改进的地方。”

  成功例子 老徐抛弃传统一炮而红

  徐静蕾本月中旬推出了出道以来首支单曲《梦想照进现实》,就是“抛弃”传统发行渠道转而选择数字音乐领域来发行,目前为止成绩良好。据其所属的太合麦田唱片公司方面透露,这首单曲上线不到两天,销量就达到了5万余首。这一数据证明了老徐在歌唱方面有着不逊于大银幕的魅力,而且也创造了今年数字音乐销售的一个奇迹。

  不想走穴成就这次选择

  对于为什么会选择在数字音乐领域中首发单曲,徐静蕾就表示:“其实做这首歌的原因还是因为我的同名电影《梦想照进现实》,之后无意间听到这首歌的Demo,觉得气质和我这部电影很合适,然后就这么唱了。原来也有公司找我谈过出专辑的事儿,但我不想出了专辑还要过走穴的生活,所以就没答应,我一定不会过走穴的生活啊,正好太合麦田这边的数字音乐发行做的还挺火,谈完之后就合作了。”

  据悉唱片公司在与徐静蕾合作之前也做了很详细的市场调查,认为凭借她在网络的人气,一定会创造好成绩,“徐静蕾自去年10月开通个人博客后,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已凭借3000多万的点击率成为全球博客第一人,可见徐静蕾目前已积累了大量忠实拥趸,在一项网络调查中也显示,徐静蕾不但是网友最喜爱的明星之一,她的文字和出众的才华更被大众一致认可。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此次徐静蕾加盟数字音乐发行联盟会创造再一次新的销售奇迹。再加之近期韩寒数字发行单曲MV《私奔》所制造的超强买气,数字音乐发行这一新兴模式已更多的被广大群众所熟知。”唱片公司如此说道。

  不担心歌迷无法接受

  另外,徐静蕾还认为数字音乐摒弃很多传统唱片发行的不良之处,也有利于同名电影的宣传,“虽然目前数字音乐还在探索阶段,不能说成熟,但是我觉得它的好处就是一个全新的发行模式,摒弃了很多传统唱片发行的不良之处,而且降低了成本,在歌曲数字发行的同时大家就可以通过手机下载到歌曲彩铃了,形式非常好。目前在数字音乐方面取得这样成绩也有助于电影推广。”

  与此同时,徐静蕾并不担心歌迷接受不了这种全新的音乐销售方式,“其实我觉得没有这个区别,用CD听和用数字格式收听都是一样的,只是购买和发行渠道的不同。”对于会否乘胜追击推出专辑,继续选择在数字音乐上销售,她就笑说:“还没有考虑出专辑呢,暂时只有这一首单曲,等大家强烈要求我出的时候就出吧,而销售方式到时候再考虑吧!”

  知多D 单曲为载体改变乐坛生态

  数字音乐有别传统的唱片音乐,它是特指通过网络付费下载的音乐,同时也改变了传统音乐的销售途径,由唱片发行改为网络发行,这样可以更好地保护版权,杜绝盗版,而且数字音乐销售以每首单曲为载体,也造就音乐由整张专辑形式转变为单曲形式,令整个乐坛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变。数字音乐除了网络付费下载歌曲外,目前流行的彩铃都是数字音乐的范畴之一。而从去年年底开始,人气偶像李宇春、张靓颖、韩寒、徐静蕾等人都纷纷投入数字音乐的大潮中,也引起更多歌迷对这种音乐形式的关注。叶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40,000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