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6超级女声专题 >正文

超女收视不敌世界杯 大众评审赛制遭炮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1:57 金羊网-新快报

  今年的超级女声恰好与4年一度的世界杯撞车,央视-索福瑞的收视调查数据以及观众调查显示,在与火热的世界杯的碰撞中,超级女声显然处于下风,难敌去年的火爆收视。而已经进行了大半的超级女声,除了选手黑幕不断曝光外,连带一向以公平脸孔、代表大众意见自居的大众评委,也受到网友质疑,认为其漏洞多多,地方保护主义严重。

  超女收视远不如世界杯

  根据央视-索福瑞的收视调查数据以及观众调查显示,超级女声收视与火热的世界杯相比相差甚远。央视-索福瑞的收视调查数据显示,杭州唱区10进7晋级赛时,在14城市中收视率还有1.91%,但是,上周五“超级女声”的上海地区收视率却仅为0.8%,而同时段播出的央视五套由黄健翔解说的德国对阿根廷比赛则创下了5.37%的收视率,两者相差近七倍。

  而笔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不少观众表示自己对超女已经“审美疲劳”。有网友称,经历了去年的火爆洗礼,加上耳闻各种黑幕,已经对超级女声没有兴趣了。

  大众评审地方保护主义泛滥

  在去年的超级女声中,由于专业评委的权限甚大,于是很多观众纷纷质疑内里有黑幕,甚至有人指出评委收黑钱。为以示公平,于是大众评审政策出台。不过今年,在超级女声杭州赛区7进5,5进3比赛以及上周刚结束的成都7进5比赛刚刚降下帷幕后,网上质疑大众评审制度不公平的言论一波猛于一波。

  网友REDONG表示:“由于大众评审一般都是当地市民,出于感情上的考虑,他们在淘汰选手时,一般都会倾向于保留当地选手。这对其他地方的选手很不公平。”网友忍冬的水则认为,湖南卫视和天娱有暗箱操纵大众评委的嫌疑,他们通过考试,选择特别偏爱某类型选手的大众评委,不用耗费金钱又保持了表面的公平。有参与比赛的内部人士则透露称,由于大众评审需要连续三个周末去比赛现场,很多当地市民不愿意参加,工作人员只能在大街上随意拉人加入大众评审。为了凑人数,工作人员甚至会让自己的家人或朋友加入。而有一些“超女”选手的歌迷,为了不让自己的偶像被淘汰,也混入了大众评审的队伍。

  广州赛区评审规则不变

  面对种种质疑,接下来的沈阳、广州赛区是否沿用以往的大众评审制度呢?对此,记者昨天采访了湖南卫视总编室彭先生,他表示,广州赛区基本沿袭杭州等地的大众评审制度。该工作人员认为,大众评委不存在什么内幕,对地方选手也谈不上偏袒,因为大众评委都是在赛区所在城市挑选,并不都是本地人,而且广州的选手也不一定是广州本地人,像长沙唱区的张亚飞、杭州唱区的张焱是本地选手这种情况也不多。

  据悉,每位大众评审都要经过笔试、签署保密合同后方可上场。彭先生还说:“如果在非本地地区招募大众评委,那是不可行的嘛,费用谁负责啊?而且这一定就可以保证公平吗?”曾乐/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