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新疆刀郎木卡姆伦敦奏响原汁原味中亚爵士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15:51 中国新闻网
新疆刀郎木卡姆伦敦奏响原汁原味中亚爵士乐

  七月,新疆刀郎木卡姆民间艺术团在伦敦参加国际穆斯林音乐节。中国驻英使馆七月五日晚为他们举行音乐沙龙,一百多英国各界人士应邀出席沙龙。图为新疆刀郎木卡姆民间艺术团在中国大使馆内激情表演。

  中新社伦敦七月五日电(记者 李鹏)一百多位英国各界人士五日晚作客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欣赏原汁原味的中国新疆木卡姆艺术,感受这一被西方称为“中亚爵士乐”的中国民
间艺术带来的震撼。

  新疆刀郎木卡姆民间艺术团的老艺人按照传统席地而坐,手持沙塔尔、弹拨尔、热瓦甫、独他尔等独特的民族乐器。粗犷苍劲的曲调、独特的节拍韵文和穿透灵魂的感染力,“原生态”的演出很快赢得了嘉宾的由衷赞叹。

  刀郎木卡姆艺术团此前已经在伦敦皇家植物园丘园演出。艺术团的领队艾娣雅博士对记者说,英国观众纷纷称赞演出 “很震撼”,“中国的文化艺术很了不起”。

  艺术团是应英国文化合作公司的邀请,在伦敦参加以“和平”为主题的第二十一届穆斯林音乐艺术节。艺术节汇集了来自十一个国家以及英国本土的穆斯林艺术家,是伊斯兰世界之外国际上最大的一次穆斯林文化艺术的盛会。

  中国驻英使馆临时代办潘和钧说,中英两国近年来在文化交流方面取得很大进展,希望艺术团的访英演出进一步增进英国民众对中国文化及其多样性的了解。

  木卡姆是一种集音乐、舞蹈、演唱、诗歌及习俗于一体的传统的艺术形式,流传于新疆维吾尔族聚居区,它记录和印证了“丝绸之路”上不同民族乐舞文化间相互传播、交融的历史,素有“华夏瑰宝”、“丝路明珠”的美誉,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中新社 李鹏/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0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