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唱好广州》力推本土文化 《珠江印象》首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2:04 新浪娱乐
《唱好广州》力推本土文化《珠江印象》首发

一个人的合唱团东山少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今年1月,一张命名为《唱好广州》的专辑问世,里面收录了《月光光照羊城》、《长堤1973》、《广州好》、《中山纪念堂》、《落雨大》、《东方失乐园》、《凉茶王》、《西关小姐》、《亚洲的梦》、《百花冢》等十首歌曲,均由广州本土音乐人黄毅成制作,歌手东山少爷主唱。《唱好广州》是一张用多种音乐因素再现广州经典文化的纯正粤语专辑,早在发片前就引得众多媒体的关注,不但其中的《长堤1973》、《月光光照羊城》、《百花冢》等歌曲深受广州青年人的喜爱和传唱,一场轰轰烈烈的、由市民自发从网上
发展到地面的“寻找失落的广州文化”活动更由此展开,产生了强大的社会回响。《唱好广州》已成为一场文化行动的开始,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力量,加入到热爱广州、维护广州文化的潮流中去。

  而为《唱好广州》演唱的歌手“东山少爷”廖寰最近也荣获《华语音乐传媒大赏》“最佳男新人”提名,他也是今年《华语音乐传媒大赏》唯一入围的广东歌手。这张专辑是去年广东乐坛推出介绍广州文化的粤语专辑,难怪内地的评委也对这张专辑有好奇之心,大加赞赏。

  制作人黄毅成表示,现在正在制作《唱好广州2》专辑,完成这个系列,虽然市场上常出现一张专辑好卖就推出很多张同系列专辑的情况,但他个人认为两张专辑已经足够了:“《唱好广州》的地域色彩十分浓厚,推出的目的是为了唤起广州人对于昔日的回忆,引起大众对于传统文化的关注,而不在于盲目追求销量赚钱。我们就是怕做得太滥了,有广州特色的东西本来就只有这么多,如果不停地做下去,肯定在题材上得不到保证,就会变成粗制滥造。”黄毅成还透露,在下一张中专辑会尝试用R&B的方式来演绎粤剧,以及在白云山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题材上进行创作,“我们计划在新专辑中把广州文化的精华部分都以流行歌曲的形式唱出来,会有更多时尚音乐元素。”

  而这张让广州人引颈期盼的《唱好广州2》专辑中的首波单曲《珠江印象》近日终于曝光,而东山少爷也在6月30日广东电台音乐之声名盛广场直播室的开幕典礼上首唱了这首新歌;7月3日广东电台音乐之声更将隆重全亚洲首播《珠江印象》。恰逢已停办30年的万人横渡珠江活动将于7月12日再次开锣,不少老广州都得以再次下水重温当年横渡珠江的盛事,而更多的广州年轻人也得以一尝畅游珠江的体验,7月18日还有瑞典仿古商船“歌德堡号”抵穗访问,昨日的珠江回忆,今日的珠江盛事,珠江到底向广州人展现了如何一番景象呢?现在就让身为广州本土音乐人的专辑制作人黄毅成亲口讲述《珠江印象》的含义和制作趣事吧!

  关于此曲:

  珠江,这条孕育我们的母亲河,同样孕育了孙中山,康有为,梁启超等先驱者。广东人,在历史的潮流里或进或退,却从未放弃过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首歌送给所有广东人,希望大家能同舟共济,互勉互励,共同面对困难,共同分享成果。即使讥讽谩骂,我们大可笑骂由人。就算无人欣赏,只要坚持梦想,总有一天我们可高唱凯歌,让世界仰望。

  关于制作:

  一个人的合唱团

  东山少爷在此曲中一人演绎了不同的声线,在副歌部分,我们编写了五个声部,加上加倍、卡农等方法,使此曲听感上极具大合唱团的磅礴效果。

  从下午一点钟开始,到晚上十二点结束,整整花了十一个小时不停录制。东山少爷的声音发挥到了极致。对于少爷这样一个演唱功力上佳的歌手来说,是从未试过花这么多时间录一首歌的。到结束工作的那一刻,制作人,录音师,东山少爷都长舒了一口气,冷汗直冒。原来因为太过投入,忘记了晚餐。

  《唱好广州》演唱者:“东山少爷”廖寰

  2006年 “9+2音乐先锋榜”年度新奖

  2006年 广州电视台“劲歌王”年度新人奖

  2006年 “华语音乐传媒大赏”最佳男新人提名(7月17日颁奖),他也是今年《华语音乐传媒大赏》唯一入围的广东歌手。这张粤语专辑得到很多内地知名评委的赞赏。

  珠江印象

  作曲:肥蛇 作词:黄毅成

  编曲:Jacky Cai 演唱:东山少爷

  江水浪随帆影远去,沉淀岁月跌宕几许。

  急滩或平坦进亦退,前路困惑与梦共随。

  P2:

  (这里是潮流的故里,从未退后有着先驱。

  抛开恨和谁的错对,燃亮信念真心相对。)

  既是喝着这水长大,同在这船,甜苦分享。

  沿这路向,从雪域向深海飞翔,

  如此气量,未怕不欣赏。

  仍笑着唱,就算遇上再多扰攘,

  来互勉,齐面对,教世界羡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