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柏林爱乐子乐团“柏林爱乐12把大提琴”访上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1:19 新闻午报
柏林爱乐子乐团“柏林爱乐12把大提琴”访上海

柏林爱乐12把大提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不少爱乐者仍对去年柏林爱乐在上海的演出历历在目,时隔八个月后,柏林爱乐的子乐团“柏林爱乐12把大提琴”将再访上海。明晚,这支由12位优秀演奏家组成的乐团将在上海音乐厅举行一场完全属于大提琴的“弓弦之舞”重奏音乐会。

  “柏林爱乐12把大提琴”是柏林爱乐中历史最悠久的室内乐组合,早在卡拉扬时期便由大提琴手鲁道夫策划成立,并因录制了作曲大师格伦克专为12把大提琴创作的“赞美诗
”而成名。经过32年的发展和人员更换,如今由首席演奏家福斯特领军的“柏林爱乐12把大提琴”堪称是古典音乐史上最优秀的大提琴组合。由12把大提琴组成的团体在古典音乐史上非常罕见,这12位柏林爱乐的演奏家代表了当今乐坛大提琴演奏的最高水准,这样的高度也令其他类似的乐队形式无法企及,因为“柏林爱乐12把大提琴”不仅拥有这12把名贵的大提琴,也因为琴后坐着12位杰出的大提琴家。

  虽然这支乐团的成员全都来自柏林爱乐,但他们却并非完全来自德国,其中既有德国人,也有奥地利人、瑞士人,年龄最大的已有65岁,最小的才32岁。由于音乐史上专为大提琴而写的重奏作品不多,因此许多大提琴家们始终在努力拓展演出曲目,改编了很多独奏、协奏的作品,如皮亚佐拉的《天使的歌谣》、门德尔松的歌剧《以利亚》选段、德彪西的《淹没的教堂》、威尔第的《四首宗教歌曲》以及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二号圆舞曲》,他们还将把视角转到古典以外的音乐领域,“甲壳虫”乐队的名曲《昨天》和格什温的《请拍手》都被改编成大提琴曲目,在12把弓弦的演绎下呈现出超越原曲的特殊韵味风味,他们甚至还将在这台音乐会上以大提琴重奏的形式演奏中国民谣。

  今天下午,“柏林爱乐12把大提琴”便将从柏林空降上海,他们将于今晚在上海音乐厅举行公开彩排,并向媒体和音乐爱好者开放,这也是继去年杨松斯与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音乐会之后,上海音乐厅第二次向公众免费开放世界知名乐团的排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