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专题 >正文

本地合唱团水平有进步 专家夸奖小选手音色纯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7:13 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海鹰) 随着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的脚步越来越近,我市各参赛合唱团的“备战”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记者昨日了解到,为了让我市各参赛合唱团能够在本届合唱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组委会艺术部将于近期再次组织专家对我市各参赛合唱团进行赛前辅导。

  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艺术总监、组委会艺术部副部长杨镇介绍说,此前,艺术部组
织的专家已经对我市的20支参赛合唱团进行了一轮赛前辅导,通过组委会日前举行的厦门参赛合唱团展演,可以看出辅导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再加上近段时间的强化训练,我市20支参赛合唱团的水平均有可喜的进步。

  据介绍,本届世界合唱比赛共设26个比赛项目,我市参赛合唱团将参加混声合唱、童声合唱、女声小合唱、女声合唱、男声合唱、男声大合唱、有表演民谣、宗教音乐等组别的比赛,参赛项目之多在国内各参赛城市中可谓首屈一指。

  杨镇告诉记者,厦门合唱团的参赛项目多,一个原因是作为本届世界合唱比赛的东道主城市,厦门的合唱艺术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另一个原因则是各参赛团在参赛项目上进行了“战略性的选择”。比如,我市合唱团的“老牌劲旅”——厦门星海合唱团,分成了女声合唱团和男声合唱团两支参赛队伍,从而避开了“混声合唱”这一强手如林的组别;厦门老战士合唱团和海沧育才学校小海豚合唱团则选择参加“有表演民谣”的比赛,希望能在这一相对冷门的组别中取得较为理想的成绩。

  记者了解到,此次我市报名参加“童声合唱”组别的有厦门青少年宫少年合唱团、松柏小学合唱团、厦门音乐学校合唱团、思明区青少年宫少年合唱团、厦门实验小学合唱团等多支合唱团体。

  在前一轮的专家辅导中,我国著名合唱指挥家娅伦教授特别对我市的几支童声合唱团进行了精心辅导,她用形象的语言告诉孩子们如何才能发出更美的童声,那就是“唱歌不能直着嗓子喊,而要发出像猫一样的声音”。从日前的展演情况看,孩子们普遍对参赛曲目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演唱技巧也更加成熟了,比如,我市童声合唱的传统强队——厦门松柏小学合唱团的音色纯净而清澈,令人陶醉,得到了专家的称赞;已经获得本届合唱比赛决赛入场券的厦门音乐学校合唱团虽然选择了《银色的梦》、《雪花》等高难度的曲目参赛,但是经过训练,孩子们对曲目的演绎已经达到了比较成熟的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